鳳蝶_黃裳鳳蝶(雄).JPG   

 

                               黃裳鳳蝶

新增相簿:清華蝴蝶園

  傑利鼠從小就喜歡種花、養小動物,所以能夠到清華蝴蝶園去當義工,說起來算是我從小到大求之不得的機會。

  在我計畫要暫離職場時,傑利鼠的阿那達­-凱莉怕我在家太閒整天騷擾她,看到園藝店裏有蝴蝶園徵求義工的廣告,就要我去試試看,不過當時還在工作,所以就一直沒有實際行動。接著今年五月帶小朋友到清大去玩,在人社院旁發現路邊有個不太起眼的 清華蝴蝶園招牌,進去一看,除了看到好多的蝴蝶,好多的花草樹木之外,也看到一群義工正在澆水、除草,當時隨口和身旁擦身而過的一位義工打招呼,聊了幾句發現他竟是蝴蝶園的負責人方教授,當下我們夫妻倆就報名從七月開始到蝴蝶園上工。

  我們現在還在學習階段,負責除草、澆水等基本的工作,還有其他人負責育苗、種植等比較專業的事情。在大太陽下除草、澆水、種花還真的是蠻累人的,不過曬曬太陽,流流汗,確實讓我這個在冷氣房待太久的小白鼠慢慢變得比較健康有活力,更難能可貴的是凱莉也願意一起來,她不但不怕曬,也不怕小時候的蝴蝶,傑利鼠給她拍拍手。

  在自己家裏種花,凡是不開花的,長的醜的,看不順眼的植物,一律拔掉做肥料。可是在蝴蝶園就不能這樣搞了,當義工要搞懂哪些是蝴蝶的蜜源,哪些是食草,不能亂拔。蜜源植物通常不會認錯有開花咩),可是食草植物跟雜草沒啥兩樣,拔錯了,上面無辜的毛毛蟲可就要餓肚子了。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分不太清楚哪些藤蔓是要拔掉的,哪些是毛毛蟲要吃的,大概就是因為這樣,我隱約覺得最近蝴蝶園的蝴蝶好像比我沒來當義工前的要少了一些

 

小灰蝶_1.JPG  鳳蝶_2.JPG

        乖乖拍照的小灰蝶             沒注意到有狗仔的青帶鳳蝶

 

 

  幫這裏的蝴蝶照像算是在辛苦工作後給自己的獎勵,清大蝴蝶園裏據說有約一百種的蝴蝶,還包含保育類的黃裳鳳蝶。不過拍蝴蝶真的是不容易,曾上DCView網站看了一下拍蝴蝶高手的作品,真的是讚的啦,讓我很想把傻瓜相機換成高檔的火箭砲,也打算學習一下構圖的技巧。不過真的開始拍之後,才發覺什麼構圖啊、裝備啊,都是其次,重點是要拍得到。像小灰蝶,斑蝶這類的神經算比較大條,走很近它通常也不太會嚇跑,所以很容易拍到可以看的照片,鳳蝶,粉蝶這類的就很神經質,常常是看得到拍不到,像是隨處可見的台灣紋白蝶,拍到現在連影子都拍不到;鳳蝶更難拍,飛得又快又高。兩張照得比較清楚的鳳蝶要嘛是正忙著生小孩,沒空理我,要嘛是剛破蛹而出,還不會飛,其他大部份鳳蝶的照片拍得實在是頗失敗。算了一下這一個多月來拍到的蝴蝶有二十多種,看到拍不到的更多,希望在當義工的這段期間裏,能把這一百種蝴蝶都拍下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