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尾鳳蝶_羽化2.JPG 

  九月的清華蝴蝶園裡,黃裳鳳蝶突然多了起來,常常一抬頭,就看到三四隻在飛舞,讓人懷疑這怎麼會是保育類的蝴蝶。九月開始變多的還有家裡金桔樹上的毛毛蟲,這棵金桔種了很久了,很早之前就有發現上面有毛毛蟲出沒啃食葉子,可是一直都沒有很在意,在加入蝴蝶園的義工之後,理所當然的也開始注意自家花園的蝴蝶,這次下定決心,花了幾個禮拜的時間追蹤這些住在我們家的小小食客。

  在澆花的時候,偶而會看到無尾鳳蝶造訪金桔,這時後仔細看看葉子上,就可以發現蝴蝶媽媽剛產下的卵,淡黃色,比小米的米粒還小。幾天之後,會孵出灰白相間,像鳥糞顏色的小MoMo,這時的大小,和一隻螞蟻差不多。

無尾鳳蝶_卵.JPG 無尾鳳蝶_剛從卵出生.JPG 

 

  這些MoMo長得很快,幾天內就可以長到約一個指節這麼長,過了兩到三周左右,本來像鳥糞的顏色就轉變成綠色的身體,這時大概有小指這麼粗,五到六公分長,長大的綠毛蟲比小時候多了一項特技,如果用手或是樹葉去逗牠,牠會吐出紅色的叉狀觸角,有點像蛇吐信,還會順便噴出一股噁心的味道,想來是要藉此讓掠食者沒有食慾吧,本來想拍他紅紅的觸角,不過那個味道實在讓人受不了,所以先放棄。MoMo的生活是很辛苦的,雖然只要一直吃就好了,但是日子卻充滿危機,一場大雨過後,滿樹的MoMo可能一隻不剩;也常常在清晨聽到花園裡熱鬧的鳥叫聲之後,發現這些小東西消失大半;也發生過MoMo太多把樹葉吃光了,最後大家只能發呆餓死;有時遇到尉尉心血來潮想和他們做朋友的話,他們這輩子也可能就沒機會變成蝴蝶了...這次追蹤的十多隻MoMo,最後化蛹的只有兩隻。比較起來,能生而為人還真是幸運啊。

無尾鳳蝶_像鳥糞的幼蟲.JPG 無尾鳳蝶_綠毛蟲.JPG 

 

  綠毛蟲變成的蛹,是和樹幹一樣的顏色,不仔細看還真看不出來,這兩個蛹都是凱莉找到的,眼睛大果然有差,為了拍從蛹羽化的畫面,我連續一個多禮拜每天清晨六點多就爬起來看到底從蛹裏出來沒有,真的被我看到羽化的無尾鳳蝶時,拿相機的手還在興奮的微微發抖,發現新大陸的心情大概不過如此吧。

 

無尾鳳蝶_蛹.JPG

無尾鳳蝶_羽化.JPG

(和毛毛蟲變蝴蝶比起來,醜小鴨變天鵝實在不算什麼)

 

  這些過程尉尉都有參與,後來我們把這些過程的照片用印表機印下來,讓尉尉帶到幼稚園和大家分享,透過這樣的方式,讓他除了從書本電視之外,有更深刻直接的方式接觸大自然,也希望他能學習尊重生命,長大成為優良的地球公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