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鵪菜_瘦果.JPG

 

  冬天的蝴蝶園靜悄悄的,蝴蝶變少了許多,夏秋之際喧鬧的斑蝶以及華麗的鳳蝶已經很少露面,常常一個上午只看到一兩隻紋白蝶、黃粉蝶或是三線蝶孤單地飛著,雖然如此,仔細找找葉子背面與枝幹的隱蔽處,仍可以發現毛毛蟲或是蛹低調的忍受寒冬,等候春天的到來。冬天蚊子沒了,雜草生長的速度也慢了很多,加上冬天濕濕冷冷的天氣,不需要常常澆水,因此當起義工來輕鬆很多,既然沒有蝴蝶看,那就看看花吧。蝴蝶園的方老師開設了認識植物的課程,第一次上課的內容,就是介紹隨處可見的野花:黃鵪菜、兔兒菜,本來還要介紹刀傷草,不過刀傷草似乎不是隨處可見,一時之間找不到樣本,只好先跳過。

  黃鵪菜、兔兒菜都是開黃色小花,常在路邊,安全島,公園草地上默默綻放,這兩種很相似的野花都是菊科植物,花開完會長出像蒲公英一般的白色毛球,輕輕一吹種子就隨風飄盪,雖然已經很久沒有去注意這種小花了,不過依稀記得這是小時候玩扮家家酒常用的素材,只是長大後就遺忘了這個小時的玩伴了。要辨認這兩種植物,大概可以依下列的特徵來比對,不過最快的辦法還是看圖鑑啦。

黃鵪菜 黃鵪菜葉片較圓,有齒裂 ,排列成蓮座型。幼苗、嫩葉可以食用

 黃鵪菜.JPG 黃鵪菜_花.JPG

 

兔兒菜 全株光滑無毛,兔兒草葉片細長,較無齒裂,顏色偏淺綠色,兔子喜愛食用,因而得名,花朵較黃鵪菜大。

兔兒菜.JPG 兔兒菜_花.JPG

 

   認識這些小花小草小蟲的名字雖然不一定有甚麼實際用處,不過我想這就和知道鄰居名字的意思差不多,既然它們就住在附近,稍微認識一下也不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