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麗菜_十八週.JPG

  幾次種葉菜類的經驗都還算成功,因此凱莉和傑利決定要挑戰難度高一點的高麗菜,之所以說它難度比較高是因為生長期需要三個月以上,不像之前種的萵苣或小白菜只要三到五週就可以採收,再者高麗菜的蟲害很多,多了一件除蟲的工作,不過因為之前的成功給了我們很大的信心,所以今年一月份我們就買了幾棵高麗菜苗種在菜園裏。一開始還蠻順利的,菜苗種下去之後生長挺迅速的,短短兩週就長大了不少,第三週時,中心部位的葉子已經出現結球的徵兆了,當時心中竊喜,覺得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種高麗菜沒有想像中的難嘛!

高麗菜_幼苗.JPG

(剛種下的高麗菜苗)

 

高麗菜_兩週.JPG

(兩周大的菜苗)

 

高麗菜_三週.JPG

(三周大的高麗菜苗,已經有結球的樣子出來了) 

 

  很快的,時間來到了二月底三月初,高麗菜已經種了五週了,時令也進入春天,萬物欣欣向榮,本以為接下來會像之前幾週一樣順利,怎知這時菜葉上出現了不尋常的坑坑洞洞,原本看來青翠欲滴的葉子霎時間變得頗為恐怖,完全沒有可口的感覺了,仔細一看,葉子上面有一些綠色的青蟲,原來是隨著天氣溫暖,蝴蝶活動也頻繁起來了,葉子上的青蟲就是紋白蝶的幼蟲。雖然傑利是蝴蝶園的義工,但是畢竟頂樓是開心農場,不是開心蝴蝶園,這些青蟲要是放任它們到羽化為蝴蝶,只怕人還沒吃到就被蟲吃光了,因此只好請他們提早羽化成仙。尉尉在除蟲上幫了大忙,他把高麗菜上的青蟲抓下來丟到菜園的另一邊,雖然救了高麗菜,不過另一邊的大頭菜就被移民來的青蟲啃得一乾二淨,在完全沒看到什麼頭的情況下就提前播映完畢,所幸靠著頻繁的除蟲,高麗菜總算是保住了,也許下次如果還要種高麗菜,可能得先搭個網室防蟲。

 高麗菜_五週.JPG

(五周大的高麗菜苗,青蟲肆虐)

 

台灣紋白蝶.JPG

(在菜農的眼中,紋白蝶算是害蟲)

 

青蟲.JPG

(正在啃高麗菜的青蟲,紋白蝶的幼蟲)

 

  到了十一週大的時候,理論上應該快要可以收成了,可是不知道是因為蟲害的關係還是土壤不夠肥沃,我們種的高麗菜還沒有完整的球型,大小也不過一個拳頭大,只好讓他再繼續長大,這段時間,除蟲還是得繼續進行,除了青蟲,我們發現蛞蝓、蝸牛也愛吃高麗菜,一旁的喧賓奪主的銅錢草倒是沒有任何蟲害,長到都要淹沒高麗菜了,看來好吃的定義,人和蟲的意見是一致的。隨著時間一天天過去,球型越來越完整,到了十八週的時候,總算是像高麗菜了,只是大小只有市售的1/3,顏色也偏綠色,不像買來的高麗菜比較偏黃,不過起碼是可以採收了。

高麗菜_十一週.JPG

(十一週大的高麗菜)

 

高麗菜_十八週.JPG

 (十八週大的高麗菜)

 

  採收下來的三顆高麗菜,凱莉一部分拿來煮湯,另一部分則拿去搭配粉蒸肉。傑利一開始還以為凱莉學會做荷葉粉蒸肉了,因為裏頭的高麗菜又厚,又硬,顏色又深,吃起來還以為是荷葉,我想大概是種太久老掉了;煮湯的高麗菜因為燉得很軟很爛,所以除了比較厚之外,吃起來味道倒是和市面上的差不多。這次的經驗讓我深刻體認,當農夫也是有他的專業Know-How,像高麗菜這種難度高的蔬菜,也許還是讓專業的來吧!

 高麗菜_收成.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