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這個時節當義工比較不容易,一方面是太陽大,做沒多久就滿大汗;再來是雜草長得快,一個禮拜前剛拔完,這個禮拜又長得好長了;另一個最大的原因是很容易分心,常拔草拔到一半,看到蝴蝶飛過來就丟下除草的工作,趕快拿出相機去追蝴蝶,不過常常還沒照到就飛走了,就這樣浪費不少時間。夏天的蝴蝶園裏變得好熱鬧,蝴蝶處處飛舞,蟬聲陣陣傳來,還有忙碌的蜜蜂、活潑的蚱蜢在花叢間出沒,冒冒失失的金龜子偶而會一頭撞到人的懷裏,除了這些友善的昆蟲外,園裏還有些狠角色,今天我就遇到了一個。

警告,內有毛毛蟲,不喜者慎入!

   蝴蝶園裏會咬人的蟲子不少,最常遇到的就是蚊子,在靠近陰暗的地方或是水邊工作,蚊子高頻率的嗡嗡聲就會在耳邊響起,沒有做好防護措施的話,很快身上就大包小包了,不過蚊子不難對付,包緊一點加上噴點防蚊液就可以了,而且我發現可能是被叮多了習慣了,現在我被蚊子叮幾乎不會長一包了說;再來是螞蟻,拔草的時候不小心踩到螞蟻窩可能就會被爬到身上生氣的螞蟻咬一口,不過現在傑利的皮厚,螞蟻咬不太動,所以也沒啥關係;另外,在園裏工作時常常會迎面撞進一張蜘蛛網裏,蜘蛛外表看來雖然很恐怖,不過幾乎不會咬人,通常它會很快逃走,反而是黏在身上的蜘蛛網很討厭;還有胡蜂,主要是吃毛蟲,只要不去招惹他,它們也懶得理我;還有其他義工看過蛇,不過我從沒看過,只要草不要長太長,蛇基本上不會來。這次讓我吃到苦頭的則是不會咬人的毛毛蟲。

青斑鳳蝶幼蟲.JPG

(青斑鳳蝶幼蟲,一副無辜的樣子)

 

紫蛇目蝶幼蟲.JPG

(紫蛇目蝶的幼蟲,頭上兩根觸角讓我聯想起過年的舞龍)

 

紫單帶蛺蝶幼蟲.JPG

(紫單帶蛺蝶幼蟲,有人說像貴賓狗)

 

黃裳鳳蝶幼蟲.JPG

(黃裳鳳蝶幼蟲,十公分級的怪獸)

 

   毛蟲是蝴蝶和蛾的小孩,所以蝴蝶園裏毛蟲當然很多,牠們和蝴蝶一樣變化多端,不同蝴蝶的幼蟲當然長得不一樣,甚至同一隻幼蟲,從孵化開始的一齡蟲,到化蛹前的終齡蟲,長相也會變化。偶而在整理花草樹木時,它們可能會掉到人的身上,除了造成驚嚇以及腎上腺素激增之外(某些蝴蝶的幼蟲可以長到近十公分,掉到身上的驚嚇指數還蠻高的),一般不會有其他的傷害。台灣蝴蝶的幼蟲都是無毒的,這裏所說的「無毒」指的是碰到身體皮膚不會讓人紅腫發癢,可是如果是要吃進肚子的話,那很多蝴蝶幼蟲吃的是有毒的植物,吃了這些毛蟲可是會中毒的,不過誰會去吃啊...? 蛾的幼蟲又是另一回事了,一般我們看到身上毛茸茸的毛蟲,通常是蛾類的幼蟲,這些毛會讓人產生紅腫發癢的過敏反應,所以要避免直接碰觸,不小心碰到的話,趕快洗一洗就沒事了。而我這次遇到的還要更厲害一點。

   話說這天傑利一如往常在做除草的工作,為了怕蚊蟲叮咬與防曬,所以手上都戴著袖套,做著做著突然手臂一陣刺痛,以為是被小樹枝刺到,下意識拉下袖套看了一下,沒看到樹枝,也沒有傷口,而刺痛感卻越來越強烈,那種感覺像是被免洗筷的纖維戳進皮膚裏,而且是被好幾根戳到,因為找不到傷口,只好拉回袖套,這時就看到一隻長得像奶瓶刷的毛蟲停在我的袖套上,犯人找到了!用水清洗之後,刺痛感並沒有減輕太多,甚至還開始有點麻麻的感覺,一度讓我考慮要去看醫生,不過後來發現刺痛的感覺不會擴散,就比較放心。上網查了一下,發現那是某種刺蛾的幼蟲,是少數配備化學武器的毛蟲,身上帶有蟻酸的腺體,當牠的毛或刺斷裂時化學武器隨之流出,造成紅腫以及癢或刺痛的感覺,除此之外一般不會有大礙。話雖如此,牠還是讓我痛了一整天,真的是相當不舒服,這個刺痛的感覺不斷提醒我以後要--小心毛毛蟲。

本文移至新部落格 http://longicorn.pixnet.net/blog/post/129953024

 刺蛾幼蟲.JPG

(刺蛾幼蟲,配備化學武器的狠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