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豐_放單手.jpg

(看!放單手)

  現在「騎車」已經是尉尉假日的例行活動之一,每到周末,我們就載著他和他的腳踏車到學校或公園去遛遛,安親班也會在課餘時讓他們去騎騎車、透透氣。隨著尉尉越長越大,他的腳踏車已經從一開始的黃色小蜜蜂號,換成比較大的藍色巧虎號了。車子變大了,距離當然也該變遠一點,除了讓他享受騎車的樂趣,也希望培養他的體力,讓他早日脫離「熊寶寶」的行列。趁著2010年秋高氣爽的時候,我們挑了幾條還蠻熱門的自行車路線,帶著尉尉騎車上路囉。

 

苗栗黃金小鎮

黃金小鎮_尉尉騎車.jpg

黃金小鎮_晴晴.jpg 

 
  黃金小鎮距離新竹很近,開車下苗栗公館交流道,再過不久就到了。小鎮的田園風光是它的特色,在這裡很容易看到農村的動物,池塘裡的鵝、庭園裡的雞、鴨,還有豢養的兔子,和小動物的近距離互動可樂了城市長大的尉尉和晴晴。十一月來的時候,正是稻穀結實累累的季節,放眼望去一整片金黃色的稻田,一陣風吹來,擺盪起陣陣的稻浪,點綴在田裏的一間間農舍,頗有「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的感覺。

黃金小鎮_稻浪.jpg 

黃金小鎮_稻穗.jpg

(黃金小鎮的田園風光)

黃金小鎮_火雞.jpg 黃金小鎮_羊.jpg

黃金小鎮_綠頭鴨.jpg 黃金小鎮_鴨.jpg

黃金小鎮_雞.jpg 黃金小鎮_鵝.jpg

  我們在「茅香庭」租腳踏車,老闆有著農家人純樸好客的性格,熱心的跟我們解釋騎車的路線。似乎因為受到台北花博會的影響,假日到這裡旅遊的人少了許多,租車行的老闆有些憂心,可是對我們來說這反而是好消息。在寧靜的車道上騎著車,沒有擁擠的人潮跟我們爭搶眼前的景色,自在,真是自在。當天我們先騎到「棗莊」,那裏可以餵兔子,還有給小朋友玩的遊樂器材,接著再到「荷塘居」去吃午餐,順便帶了些這裡的特產「紅棗」回去,整個行程我們沒有騎得很遠,大概不超過五公里,倒不是尉尉騎不動,而是晴晴坐在凱莉的腳踏車後悄悄地睡著了。這也難怪,沐浴在秋天的陽光下、迎面吹來涼涼的風,大人都不免微醺了,何況是孩子呢。

黃金小鎮_荷塘居.jpg

(荷塘居的餐很好吃,C/P值很高)

黃金小鎮_棗莊.jpg

(棗莊很適合帶小朋友去玩)

黃金小鎮_餵兔子.jpg

 

台中東豐鐵馬道

東豐_尉尉騎車.jpg

東豐_晴晴.jpg 


  十二月初的時候,尉尉學校運動會補假一天,到台中玩了兩天一夜,第二天得行程就是到東豐鐵馬道去騎車。這是我第二次來了,第一次是以前部門旅遊的時候,那時的尉尉還在媽媽肚子裏呢。東豐鐵馬道入口就有很多的腳踏車租車店,隨意找了一家租了車就上路了。第一次來的時候是假日,人滿為患,腳踏車多到都要塞車了。這次非假日來,少了遊客如織的景象,卻多了雲淡風輕的自在。整個鐵馬道鋪了PU路面,而且沿路幾乎都是林蔭道,騎起來非常舒服,雖然是晚秋時節,騎在綠色隧道下,彷彿仍能感覺到盛夏時遺留在樹梢的陣陣蟬聲。

東豐_綠廊1.jpg

東豐_綠廊2.jpg

(PU車道加上綠色隧道,在這裡騎車真是享受)

 

  鐵馬道中間有個懷舊車站,可以跟小販買茶葉蛋補充體力,還能坐上古老的火車廂稍事休息。車廂裡綠色的座椅和頂上老舊的電扇,讓我想起小時候坐在這樣的火車上,用三四個小時的時間醞釀回彰化老家看祖父母和外公外婆的雀躍,現在有了高鐵,旅程時間縮短了,可是雀躍的程度也跟著減少了許多...

東豐_懷舊車站.jpg

東豐_彈珠汽水.jpg

(古老的車廂裏,當然要喝古早味的彈珠汽水才搭)

  東豐這條路線單程有18公里,我們騎到10公里就回頭了,來回總共是二十公里,尉尉第一次騎這麼遠也沒有喊累,真的是長大了。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線

十七公里_尉尉騎車.jpg

十七公里_標示.jpg

  十七公里海岸線是離家最近的自行車觀光路線,可是我們一直沒有來這裏騎,原因是夏天太陽太大,冬天海風太強,實在不太適合帶年紀小的晴晴來,好不容易在十二月中的時候找到一個晴朗無風的日子,騎上了這條飄著鹹鹹海水氣味的路線。沿著海岸線騎,一路上都是藍藍的海、藍藍的天,白白浪花以及白白的雲,開闊的視野讓人騎著騎著,冬天灰暗的心情也跟著開朗了起來。4KM處的港南風景區,是我們用午餐的地方,這裏人工水道的景觀設計還蠻不錯的,即使是垃圾焚化廠都不會顯得太突兀。

十七公里_景觀.jpg

十七公里_焚化爐.jpg

十七公里_運河.jpg

(港南風景區)

  沿路還會經過金城湖賞鳥區、紅樹林公園,溼地獨特的生態景觀是騎車以外的另一項收穫,一路上都很想拿相機追逐水鳥,可是一路往前衝的尉尉一點機會都不給我。這一趟我們騎了十二公里,來回二十四公里的路程讓尉尉稍感不支,不過回程在港南風景區的冰淇淋,讓他很快又回復了體力。

十七公里_紅樹林公園.jpg

(彩虹大橋與紅樹林公園)

十七公里_水鳥.jpg 十七公里_鷺鷥.jpg

十七公里_招潮蟹.jpg 十七公里_彈塗魚.jpg

 


  一家人出去騎車,除了欣賞風景,最喜歡看到的是尉尉努力的想超車騎到我前面去,現在大部分的時間我會騎在他前面,一方面是安全考量,二方面是還不想這麼快讓他超過,不過我相信很快的,就會是我跟在他後面騎了。曾看過一篇報導,某南部小學的畢業典禮是要畢業生騎一段蠻遠的路,看尉尉現在的狀況,也許當他小學畢業的時候,可以規劃一下畢業騎車環島之旅呢。 

十七公里_吃冰淇淋.jpg

(早日脫離熊寶寶行列,尉尉才能真的享受冰淇淋的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