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參加社區活動.JPG         

  陳爸陳媽是晴晴和尉尉的保姆,他們家就在清大的後門附近,因此接送晴晴成了我每天上課前和放學後的工作項目。每天早上只要車子一停在他們家門口,就會聽到比較早到的竹竹或恩恩在裏面大喊:「阿花姊姊!...晴晴!...」,很興奮地跟晴晴打招呼,這時我的寶貝女兒通常會牽著陳爸的手,拿著從家裡帶來的餅乾、玩具或故事書,笑咪咪地進屋子去和小朋友們玩成一片。傍晚我去接晴晴回家時,總會看到她又綁上了漂亮的辮子換上乾淨的衣服,撒嬌的投向我的懷裏,身上還留著剛洗完澡香噴噴的味道,手裏偶而還會帶著陳媽或鄰居嘟嘟阿姨做的點心,回程她會嘰嘰喳喳跟我說恩恩姊姊跟她玩甚麼遊戲、竹竹又搶她玩具、龍龍有沒有欺負她、小狗有沒有亂尿尿...等等這些當天發生的事情,心情好的時候,還會來上一段剛學會的新歌或念謠,一路上就這樣說說唱唱的去接尉尉一起回家。算算時間,晴晴已經讓陳爸陳媽帶了三年了,尉尉在上幼稚園之前,也在他們家待了五年,除了凱莉和我之外,保姆可說是和尉尉晴晴相處最久的人了,這對小兄妹能夠健康快樂的成長,很大一部分還真得要感謝陳爸和陳媽的幫忙呢。

  陳爸和陳媽是一對五六十歲的夫妻,孩子已經長大在國外工作,他們非常的勤勞可靠,從尉尉開始給他們帶這六年多以來,從沒跟我們請過一天假,反而是我們三不五時要麻煩他們加班,晚上有事八點多才能接小孩,或是假日請他們照顧孩子,他們都非常幫忙和配合,在我出差或是凱莉坐月子的期間,真的是非常重要的幫手,而且還不收加班費,為此我們都會送一些小禮物表示感謝,他們也是會在三推辭,叫我們不用客氣,這讓我們更感謝他們了。他們兩人的分工是陳爸扮白臉,陳媽當黑臉,一搭一唱,把孩子們教得服服貼貼。每次要帶尉尉或晴晴上保姆家的時候,我們會說:「要去陳爸家囉」,以減輕小孩的星期一症候群。晴晴和尉尉在家裏不乖的時候,我們會說:「我要去跟陳媽講喔」,通常可以收到警惕的效果。

  本來尉尉小時候是讓我們家斜對面的託嬰中心帶的,可是實在是太常生病了,搞得我和凱莉都要抓狂了,所以才透過介紹找上陳爸陳媽。他們不是一對一的保姆,兩夫妻通常帶三到四個小孩,小學放學之後,有些鄰居的孩子也會到他們家去寫功課和遊玩,人會更多。「二對多」這樣的做法和平常只帶一個小孩的保姆不一樣,有好處也有壞處,主要的好處是小朋友多,可以先適應團體生活,我像這也是為什麼尉尉上幼稚園完全沒有適應問題,第一天媽媽就不用陪伴了。透過小朋友間的相互模仿,孩子們學說話的速度很快,尉尉晴晴都不到一歲就可以說些基本的對話了,兩歲時一般的生活用語,甚至吵架都很流利了;還有一些基本動作也學得很快,像是走路、跑步、上下樓梯,跳沙發、爬到家具上再跳下來 XD...等等。另一個好處是孩子多,自己就會一起玩,加上陳爸他們養了好幾種小動物,有老鼠、甲蟲、小鳥、小狗...家裏又有一堆玩具和書籍,孩子們可以玩的東西很多很多,光是忙著玩遊戲,就不會想看電視,所以完全不用擔心保姆為了偷懶把小孩丟給電視帶。壞處是因為人多複雜,所以傳染生病的頻率比一對一的狀況要高(但是遠比託嬰中心好多了);還有因為孩子多且年齡有差距,個別教育是不可能的,也不會有時間教他們英文、或說故事給他們聽,更別說甚麼右腦開發、潛能開發了。

尉尉和好哥兒們.JPG

(尉尉和哥兒們)

 

晴晴和恩恩.JPG

(晴晴與恩恩)

 

  雖說不注重智育,不過他們很重視品德教育,在他們家的孩子,每個都守規矩,有禮貌,看到人會親切的打招呼,也因為過的是團體生活,所以小朋友們都習於人與人相處的規則,懂得分享,不會出現過度關愛產生的少爺大小姐脾氣。尉尉也在這裡交到他人生中第一個好朋友,「新新」,他們兩個差一歲,在陳爸那兒相處了五年,算是同梯的好哥兒們,到現在兩人還是很有話聊,一起上畫畫課,偶而一起騎車,玩球,只要和新新一起,尉尉總是眉開眼笑,在一般的保姆那裏可是得不到這麼好的收穫喔。

  很多朋友會問我們,既然沒有上班了,怎麼不自己帶小孩咧?主要是我希望即使有了孩子,還是要能保有自己的時間與空間做自己的事情。雖然我們愛孩子,但是不代表每天24小時都有辦法幫他們安排好的活動,當我和凱莉有事要忙的時候,免不了得將孩子放在一邊,讓他們自己看電視或自己去玩,遇到尉尉和晴晴這時鬧起脾氣甚至吵起架來,就會影響我們手上的事情,進而責罵孩子,讓接下來的ㄧ段時間氣氛都不太好。與其如此,不如交給保姆,讓他們在那兒跟小朋友們玩,ㄧ家人白天大家都各自有自己的時間和活動,沒有孩子在身邊,很多事情做起來都會快得多容易得多,晚上回家再一起吃晚餐並且分享這一天生活心情,因為事情白天都處理告一段落,晚上就能全心陪孩子,雖然沒有二十四小時在一起,反而能讓相處的時間更有品質。對孩子們來說,等於是多了兩個人來疼愛他們,尉尉現在雖然已經沒讓他們帶了,可是只要一有機會,就會黏著陳爸聊天,拉都拉不走。這讓我覺得把孩子交給陳爸陳媽帶,真的是正確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