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神去村,是一個以林業為主的村莊。在這裏,人類、動植物以及神靈和諧地共享廣大的山林土地。

  「哪啊哪啊」是神去村民的口頭禪,大約是代表「慢慢來」這樣的意思。林業是以百年為單位的行業,再怎麼急也不會讓樹木長得更快,因此神去村的人們就養成了凡事慢慢來這樣的生活態度。主角「平也勇氣」高中畢業之後來到神去村,投入森林養護的工作,在那裏悠悠地度過了ㄧ年的山中歲月,也融入了村民的生活。

  要不是封面上清清楚楚地印著「三埔紫苑  著」的話,我大概會以為這本書的作者是宮崎駿先生。

  高大的神木林、遺世獨立的小村莊,還有偶然出現神秘的神靈,好像看到結合了「風之谷」、「龍貓」的場景。善良的村民和他們的互動,享用自家農作物的農村生活,讓書裏面瀰漫著「龍貓」想要營造的氣氛。像一尊木乃伊的繁奶奶,他的言行舉止,映在我腦海中的樣子,根本就是「龍貓」裏面鄰居老婆婆的翻版。「神隱」、「神降」的情節,還有秋天的祭典,都看得到「神隱少女」的影子。

  大概是走「宮崎駿風」走得很成功,所以宮崎駿先生也為這本書寫推薦序喔。當然,我更希望看到宮崎駿先生把本書拿去拍成動畫。

  書裏面的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都描寫得很棒。巨大的櫻花樹,夜裏的繁星,田間飛舞的螢火蟲,森林的四季躍然紙上,看了讓我好想去山上走走。寫到春天滿山的杉樹花粉時,我一面想像著全身包得緊緊的,上山去工作的工人,就像是「風之谷」裏面要進入「腐海」的人們,一面忍不住也想打噴嚏。秋天的神木祭典,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段:烤鰻魚、撈金魚、廟會還有千年神木雲霄飛車,原來山居生活並不無聊,反而充滿刺激且熱鬧呢。

  枯燥且辛苦的林業工作,在作者筆下也變得有趣許多。主角一面幹譙,一面慢慢喜歡上神去村和這個林業工作的心情,讓人看了會心一笑。這本書應該會讓森林系的排名前進許多吧。

  因為太精彩,所以我一口氣就把它看完了,實在不符合「哪啊哪啊」的精神呢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