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個月出國開始,尉尉已經一個多月沒有碰熊寶寶,這下總算是擺脫這個纏著他三年多的討厭鬼了。

  熊寶寶這名字挺可愛,不過那可不是什麼漂亮的玩偶,而是為了控制尉尉氣管過敏,長期使用的吸入性類固醇。因為他的管子上畫了ㄧ隻小熊,所以才會這樣稱呼。

熊寶寶.JPG  熊寶寶使用示意圖.JPG  

(熊寶寶以及使用示意圖)

  尉尉從中班開始,因為持續夜咳,被醫生診斷為過敏兒,開「吸入性類固醇」的連續處方簽給我們,要他長期使用。類固醇!這種光聽就覺得很恐怖的東西,我們實在不想用在尉尉身上。於是我們不理會醫生,把處方簽丟在一邊,可是尉尉的夜咳卻越演越烈。當時剛上幼稚園常常感冒,他的過敏體質只要一感冒就咳得很嚴重,咳到嘔吐是家常便飯,半夜有時還會咳到要送急診。醫生警告我們,再不用類固醇控制病情,很可能會轉變成氣喘。縱使百般不願意,但在沒有其他迅速有效的辦法之下,只好開始用熊寶寶。這一用,就是三年...睡前用、起床用、感冒時加強使用、出門去玩也要帶著用,真是一個麻煩又討厭的東西。

  話說回來,熊寶寶還真的有效,尉尉的咳嗽慢慢受到控制,不再那麼嚴重了。雖然醫生口口聲聲說吸入性類固醇的劑量很低很安全,也不會產生月亮臉、水牛肩等副作用,但那畢竟不是啥好東西,凱莉和我想盡辦法要改善尉尉的過敏體質,希望有朝一日擺脫熊寶寶的控制。從使用的第一天開始,我們就展開和過敏體質的長期作戰。防塵螨寢具、乳膠床墊、HEPA吸塵器、噴鼻子的蒸汽機、中藥、三伏貼、益生菌、整修壁癌、更換窗簾和布沙發、淘汰毛衣毛毯...只要人家說有用的方法,我們都去試。不過真的讓尉尉改善體質的,我覺得主要還是運動和飲食。

  我們帶他去曬太陽、跑步、游泳、騎車、踢球、溜直排輪,讓他變成曬成小黑人;凱莉也在飲食下功夫,煮菜加薑片、吃糙米、不煮白蘿蔔、大白菜等涼性的食材,避免帶殼海鮮等食物,禁止尉尉喝冷飲吃冰淇淋...等等。那一陣子尉尉看到其他小朋友吃冰淇淋時,都只能在旁邊乾瞪眼,真是可憐。這些努力總算是有了效果,從一開始早晚各噴三下,漸漸的變成早晚兩下、早晚一下、僅晚上一下...這次尉尉回診,醫生正式宣告不需要再使用,長達三年的抗戰算是成功告一段落。

  現在尉尉平常晚上睡覺和早上起時床幾乎都不會咳嗽,感冒的頻率和強度也越來越低,而且偶而可以開心地吃冰淇淋。熊寶寶現在則被丟在角落,希望再也不要用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