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鳳漁港_挖沙.JPG

龍鳳漁港

  龍鳳漁港並不在新竹,它位於苗栗竹南。從新竹出發,沿國道三號往南,下西濱交流道之後,走西濱公路外側車道,第一個路口右轉就到了。從我們家開車大概三十分鐘路程,這個夏天我們就去了兩三次,因此也把此地算到新竹的海邊囉。

  岸邊一整排的風力發電機是這裡的特殊景觀,靠近的時候,還可以聽到它周期性地發出「滋...滋...」的聲音,好像在提醒大家新能源時代的到來。孩子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非常的興奮,對於機組葉片的巨大感到驚訝,但是第二次再來大家都只急著往海邊跑,風機什麼的根本就視而不見了。

龍鳳漁港_風力發電.JPG 

  感覺上這一片沙灘比新月沙灘和南寮沙灘還大,海水及沙攤都很乾淨,也有許多小生物在沙灘上遊蕩。尉尉喜歡拿著網子或水桶在水邊來來回回尋找獵物,也許是一隻小螃蟹、或是一隻背著漂亮貝殼的寄居蟹,運氣好還可以撈到小小的魚呢;晴晴比較喜歡靜靜坐在沙灘,一邊唱歌(或自言自語)一邊挖沙玩水。兩個孩子一動一靜的個性差異從這裡也看得出來!

龍鳳漁港_沙灘.JPG 龍鳳漁港_寄居蟹.JPG 龍鳳漁港_戲水.JPG 

  有次舅舅帶著尉尉來這裡釣魚,讓他體會一下釣魚的滋味,還真的給他們釣到好幾條,帶回去下鍋煮成魚湯呢。從此以後,尉尉好像就愛上釣魚,一遇到舅舅,便吵著要帶他再去釣。

龍鳳漁港_釣魚.JPG 

  海岸邊帆船造型的陸橋,是一個拍夕陽的好地方,可以看到許多人帶著大大小小的相機在橋上守候。傍晚回家之前,順手拍了幾張夕照,真的很漂亮喔。

龍鳳漁港_夕照1.JPG 龍鳳漁港_夕照2.JPG 

  附近還有魚市場、海鮮餐廳,還有不少小攤販,吃東西買海產都很方便,停車場大,距海邊又近,因此現在我們比較喜歡來此地,反而不常去新月沙灘了。唯一的小缺點是這裡沒有沖洗的地方,得自己帶淡水來洗腳,否則帶回家的除了愉快的回憶之外,還會有一車清都清不完的沙子。

 

香山濕地

  沿著十七公里海岸線騎車,會經過一大片泥濘淺灘和紅樹林組成的濕地,那兒就是香山濕地,是台灣北部最大的一片濕地。開車的話從新竹中華路往香山、頭份方向開,看到風情海岸的指標右轉就到了。

香山濕地_泥灘.JPG 香山濕地_紅樹林.JPG 

  香山濕地屬於生態保護區,尉尉曾經跟著頭份的幼童軍團,到這裡聽荒野保護協會的生態解說。那次解說的內容是甚麼我們已經不太記得,只記得這裡的螃蟹種類有超過四十種之多。哇!距離幾公里遠的南寮沙灘只看得到兩三種螃蟹,濕地的生態果然豐富。

香山濕地_解說.JPG 香山濕地_植物1.JPG 香山濕地_植物2.JPG 

  不同於之前去玩的沙灘,溼地是軟軟黏黏的泥灘,一腳踩下去會拔不太出來的那種爛泥巴。泥巴地上,可以發現各種各樣的沙蟹、招潮蟹、和尚蟹,種類和數量都令人驚訝;泥巴底下藏著蛤蠣、竹笙,彈塗魚在淺水中一跳一跳地前進,水鳥在一旁的水邊覓食,還有在惡劣環境中生長的水筆仔。濕地遠看狀似荒蕪,走近來卻令人感受到強烈的生命力。

香山濕地_招潮蟹.JPG 香山濕地_彈塗魚.JPG 戰利品_蛤蠣.JPG 香山濕地_植物3.JPG 

  帶孩子來這裡,是和之前去沙灘完全不同的體驗。一開始晴晴不習慣踩在泥巴上的感覺,猶豫著不敢往前,我只好又牽又抱地帶著她在泥濘裡掙扎前進。不久她就抓到了在泥地行走的訣竅,脫了鞋子跟著哥哥到處跑。一會兒抓小螃蟹,一會兒撿貝殼,挖挖沙子看看有沒有蛤蠣藏在底下。手腳靈活的尉尉抓到幾隻彈塗魚放在水桶裡,我們這才發現,原來彈塗魚除了會跳以外,竟然可以用兩隻胸鰭攀附在水桶邊往上爬,大自然真是處處驚奇呢。

  香山濕地是保護區,因此不能從這裡帶走任何的動植物,孩子們抓到的小魚小螃蟹,在離開前都要放回去。尉尉跟傑利小時候一樣,看到甚麼小動物都想帶回家養,不過總是被把拔馬麻阻止,我們除了告訴他離開棲息地的小動物不容易養活,也請他想一想如果他被大巨人從家裡抓走,放在一個大盒子裡面養會不會高興?所以現在他已經很習慣回家前要把抓到的獵物放走囉,這也算是一種生命教育吧!

  到濕地玩,最辛苦的是媽媽,看這兩個小泥人,就知道為什麼了。不過我和凱莉自己也是玩得全身髒兮兮,所以下次要再來的話,馬麻應該不會反對吧?

香山濕地_發現.JPG 香山濕地_髒兮兮.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