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為甚麼,尉尉最近忽然對於人死後的事很感興趣,有天午餐時,問了很多這方面的問題,像是「世界上真的有天堂和地獄嗎?」、「人死了以後會變成怎樣?」這...這可是人類有史以來就一直探索的問題,「一萬個為什麼」這一類的書也沒有答案。遇到這種大哉問,傑利只好從有限的宗教知識中拿出輪迴說,告訴他,只要多行好事,死後就能上天堂做天使,然後過一陣子又會投胎轉世,變成另一個小寶寶長大。

  這個答案並沒有讓他感到滿意,反而開始關心起前世今生, 「我上輩子叫甚麼名字,那個時候的把拔馬麻是誰」、「我到底投胎幾次了」、「把拔你知不知道這是你第幾次被生下來」...這些問題,我只能誠實地說我也不知道!

  「為什麼不知道?」

  因為孟婆湯!獲得新生前喝的那碗孟婆湯,讓人忘了所有的往事,變成甚麼都不知道的小嬰兒,一切從頭來過。

  「為什麼要喝孟婆湯?能不能不要喝?」

  我沒法回答,只好搬出孔老夫子說的:「不知生,焉知死?」,要他好好過這輩子,活在當下,不用想太多,考慮那麼久以後的事情。

  「那我可不可以不要有下輩子?」

  被一連串問題轟炸的我,這時已經想換個話題,因此隨口回答:「這等你以後上天堂再去問天神,我沒辦法決定。現在趕快吃完飯,要出去玩了!」之後,尉尉便沉默不語,若有所思,即使在清大裡面騎車,爬樹,也難得看到他笑一下,就這樣悶悶不樂了一個下午。晚上爺倆一起洗澡的時候,尉尉又開始了這個話題。

  「如果我當神仙的話,是不是就可以不用再投胎,不用喝孟婆湯?」

  我說:「應該是吧!」莫非尉尉是個有佛性、有慧根的孩子?小小年紀就想到跳脫輪迴,證入涅槃。我開始想像他理光頭的模樣,和一休和尚應該有點像,不過缺了門牙講話漏風,大概不像一休那麼有說服力。

  「怎樣才能當神仙?得諾貝爾獎的話,死掉以後是不是就可以當神仙?」

  得諾貝爾獎雖然已經厲害得跟神一樣,可是和當神仙應該沒甚麼關係,如果你可以幫助很多人,救了很多生命,像是慈濟的證嚴法師或是泰瑞莎修女,這樣等你上天堂,天神一定會讓你當神仙吧!

  「那我要當看守天堂門口的神仙。」

  當神仙就當神仙,為何還要特地顧門口?

  「神仙沒有下輩子,所以不用喝孟婆湯,這樣我就不會忘記你們。在門口看守,你們每次上天堂我就會知道,雖然不記得我,我還是可以去看看你們過得好不好。」

  繞了這麼大一圈原來竟是為了這個!不‧想‧忘‧記‧你。尉尉說得很平靜又理所當然,卻讓我感動得又洗了一次頭,掩蓋臉上失控的情緒。

喝下這碗解藥,忘了所有的好
    —《孟婆湯》,林利南 作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