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L7A0002

  參加這次炫蜂大露營前,完全沒料到會是這麼刺激的經驗!

  今年五月,炫蜂團舉辦全國大露營,在北、中、南三區同步舉行。我們參加的竹一團屬於中區,營地在台中的新社中學。當天參加露營的炫蜂團包含新竹三個團、台中三個團以及雲林一個團,共七百多人,聲勢浩大。新社中學應該是我看過最大的一所中學了,竟然可以容納這麼多人露營還綽綽有餘,有這麼大的活動空間,這裏的學生真是幸福。

  活動主題是「氣候變遷下的調適」,這兩天,老天爺配合這個主題,給我們捉摸不定的天氣,讓我們深切體會氣候變遷形成的極端氣候。

  第一天下午,各團在操場上用人排出台灣的形狀,原本還出著大太陽的天空,一下子就烏雲密布,下起了大雨,為了展現我們氣候變遷下的調適能力,大夥紛紛穿上雨衣,撐起傘,繼續下去。

1L7A0089

1L7A0162

 

  過了不久,雨過天晴,讓我們順利舉行接下來的趣味競賽,不過,玩到一半,老天爺又把烏雲送了回來,淋了我們一身,活動只好移師室內繼續。

1L7A0197

1L7A0302

 

  忽晴忽雨的天氣,讓大人們提心吊膽,心情一會兒高昂,一會而又跌落谷底。反倒是孩子們,不管晴天雨天,總是笑容滿面,顯然,孩子們對氣候變遷的調適能力比大人們好。嗯,這是一定要的,因為孩子們是未來氣候變遷的最大受害者啊!(~淚)

1L7A0022

1L7A0043

 

  午後的大雨,營地積了一灘又一灘的水窪,我很擔心以我搭帳篷的技術,裏面的行李應該已經泡水了,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入帳察看,發現一滴水都沒有進去,現在的帳篷就如同相機一樣,已經進入「傻瓜帳篷」時代,甚麼人搭都沒有問題呢。不過,這卻讓我對接下來情況產生錯誤的自信,看到有夥伴開始把帳篷搬到教室走廊,我認為不需要跟進,還不知道有個精彩的一夜在等著我們呢。

1L7A0308 

 

  晚上的活動是音樂會,為了節約能源,所以不開燈,暗暗的禮堂配上輕柔的音樂,讓很多累了一天的大人小孩,都趁著這段安詳寧靜的時間補眠...我也是。雖然有點對不起台上的演出者,不過幸好這個時候有養精蓄銳,否則可能更難應付半夜發生的狀況。

1L7A0310

 

  晚會結束,明月天空出現,我和凱莉在帳篷外聊天乘涼,孩子們呼朋引伴,在帳篷裏開趴,這真是露營的最棒的時光了。送走了嗨過頭的小客人之後,我們一家很快進入夢鄉。

1L7A0320 

 

  半夜兩點,我被劈劈啪啪的雨聲打醒,好一陣大雨!為了一旁熟睡的凱莉和孩子們的安全,我走出帳篷,查看情況。一腳踏出去,就踩到門口的積水,心裡暗暗叫苦,因為積水已經超過防水的地墊,回頭看看帳內,有一小塊地板已經有點濕,要不要搬家?我一直在猶豫。三更半夜,下著雨,帳蓬內有兩個熟睡的小孩,外加一堆的行李雜物...這種情況搬帳蓬,光想就頭痛!

  過了不久,雨勢轉小,本來還想說賭賭運氣,撐到明天算了,可是天上的雲層開始透出閃閃的電光,旁邊帳的夥伴這時也出來,因為他們家的帳蓬也開始滲水了。我們兩家討論之後,決定還是趁著小雨的空檔趕快搬吧!叫醒尉尉和晴晴,晴晴是一臉茫然,搞不清楚發生甚麼事,只想要人抱抱;尉尉則是很快進入狀況,幫忙我們提東西和照顧妹妹。先把小孩和行李安置在有遮雨棚的餐廳後,拔起營釘,四個大人一人扛帳蓬一角,也移到餐廳,剛安置好兩頂帳篷,大雨便夾雜著震耳欲聾的雷聲滂沱而下,真是好險。

  回營地看看有沒有其他夥伴需要幫忙,發現好幾頂帳篷已經泡在超過腳踝的水窪之中,可是帳蓬的主人們都沒有醒來,帳內透出規律的鼾聲。我只能在心中暗暗佩服:「不愧是常跑野外的高手,這種狀況都不放在心上!」

  安頓好孩子們睡覺,回頭整理泡水的行李和裝備,等我躺回睡袋,已經是將近清晨四點了。

  好累~

  我在劈哩趴啦的雨聲和轟隆的雷聲中,沉沉睡去。好像才沒多久,就聽到雷雨聲中,夾雜了另一種聲音。

  「喔~喔~喔~」、「喔~喔~喔~」...

  是公雞在叫。有沒有搞錯!學校裡怎麼有公雞叫?這裡有畜牧系嗎?

  我頭一次發現,公雞叫竟然比雷聲還大,一聲又一聲的雞鳴,吵得我完全無法入睡,叫得我好想吃雞腿飯配香雞排,再加一碗下水湯。

  才剛想到吃的,又聽到另一個聲音:引擎聲,然後是鏗鏗鏘鏘的金屬碰撞聲,負責伙食的夥伴來準備早餐了。聲音加上香味的攻擊,想好好睡覺是越來越困難了。

  接著又傳來大人小孩吱吱喳喳的聲音,有人已經醒了,到餐廳躲雨兼準備吃飯。看看時間:六點。唉,甭睡了。

  尉尉聽到小孩的聲音,就跳了起來,出去找朋友玩兒去了,我也跟著到外面和早起的夥伴們聊聊昨夜的情況。原本以為他們是見慣了大風大雨,甚麼都不怕,哪知他們說

  「我們累到不想醒來,可是睡到四點,棉被濕了,爬起來一看,發現我們正載浮載沉,好像在演少年PI的奇幻漂流」 

  是這樣啊...XD

 

  有夥伴說:「昨夜打在帳蓬上的雨聲,就像是老天爺給我們的掌聲,鼓勵我們活動成功」,這說法真浪漫。

  可是我覺得那比較像是被打臉的聲音,老天爺用這種方式教訓我們,讓我們知道現在情況有多麼嚴重!

 

  第二天的活動,是友團互訪,加上排出350 I DO的字樣,顯示大家願意努力把二氧化碳濃度降到350ppm的決心,可惜因為一夜沒睡好,一整天都在昏昏沉沉中渡過,第二天到底又有甚麼有趣的事,實在不太記得,只能貼照片記錄了。

1L7A0402

1L7A0413 

1L7A0491

1L7A0648

1L7A0715

 

 

  感謝荒野的夥伴們,這兩天的活動有趣又富有意義,我們家帶回滿滿的回憶,還有一頂沾滿泥濘,不知如何處理的帳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