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159812.jpg 

上了高年級,尉尉可以開始參加學校舉辦的探索課程。第一個是登合歡山。

其實我一直對台灣的教育制度失望,可是看到學校有熱血的老師願意舉辦這種與學生成績無關、與老師績效無關、吃力不討好,卻對孩子真正重要的課程,對台灣的教育,我又燃起了無限的希望。尉尉能在龍山國小上學,參加探索課程,是很幸運、很幸福的事,真感謝願意花時間帶孩子去體驗、去成長的老師們。

為了兒子要爬合歡山,我們一家也跟著來到了合歡山,協助交管和待命接送需要後送的孩子。

過程中其實沒甚麼機會和尉尉接觸,只能遠遠的看著他,跟著隊伍在從昆陽休息站走上稜線,消失在雲霧繚繞的山路之中。

DSC06131.JPG 

 

晚上的交管,看著黑暗中的山路上,一個個頭燈往下慢慢前進,遠遠目送一車又一車看來累癱了的孩子回山莊,心中其實是忐忑的。我沒爬過百岳,但是常聽愛爬山的好友談到這種高山運動的辛苦和危險之處,而且尉尉可是有高山症發作的紀錄,所以蠻擔心他過得好不好,但此時此刻也只能相信他會照顧好自己,相信老師們會照顧好每一個孩子。

畢竟,路要自己走,孩子腳下的路不管是平順是坎坷,是光明還是無亮,當爸媽的,很多時候只能在一旁祝福,在一旁等候,在一旁看著他,相信他終會堅持走下去。

那晚,就在等待電話鈴聲不安的心情中度過半夢半醒的一夜。

隔天一早,我從清境出發前往北峰集合點,準備協助第二天上午的交管。開車來到前一天孩子們出發上主峰的昆陽休息站,眼看時間還早,於是我下了車,沿著孩子們昨天上山的稜線往上走了一小段,俯瞰腳下的風景,台十四甲線公路在青翠的山腰彎延而上,遠方在藍天的背景襯托下,墨綠的山峰一個接著一個從雲海中穿雲而出,好一幅壯闊的畫面,這就是孩子們看到的風景吧! 我想任何看了這個畫面的人,都會更愛腳下的這塊土地,都會更懂得善待這塊土地上的人、事、物,這絕對比講台上喊一百遍「愛台灣」要有用多了。

1L7A0490m.jpg

1L7A0519.JPG 

 

兩天的挑戰結束,從學校接兒子回家的路上,他很驕傲的宣布主峰和北峰都成功登頂。

1L7A0686.JPG

151160085.jpg 

 

我問他:「累不累?」,他說:「累死人了!」
再問他:「還要不要去?」,他說:「要! 一定要!」

回想這一兩個月,為了登合歡山,尉尉開始練跑步,訓練心肺功能。我有時也陪他跑。一開始跑8圈,我會放慢速度陪他跑,還不時問他:「跑得動嗎?」;12圈時,漸漸地,他已經可以追上我的速度跟著我跑不會落後;15圈,跑到最後半圈時,他會開始衝刺,在終點線前把我拋在後頭。

現在他登上了合歡山,拿下兩座百岳,正式超越他老爸。

為人父母啊,總是從後頭看著孩子超前的背影時才驚覺:孩子長大了啊!

1L7A0595.JPG

1L7A0620.JPG

DSC06102.JPG 

14144573002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