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L7A4039.JPG 

馬特洪峰(Matterhorn)四面陡峭的尖錐造型像一支指向天際的角,巍峨的山勢讓人印象深刻。海拔4478m,高度在阿爾卑斯山脈中不是數一數二,但卻是最後被攻頂的山峰...(取自維基百科)

說了這麼多,我們並沒有要去爬馬特洪峰,只是遠遠欣賞而已。今日行程:從策馬特搭火車到Gornergrat欣賞馬特洪峰,然後搭車往山下一站到Rotenboden,從Rotenboden開始健行往Riffelberg,途中經過的Riffelsee湖是此行的重點。

1L7A3953.JPG

1L7A3956.JPG

 

火車上山的途中,就看到馬特洪峰身影在藍天下傲然獨立,氣勢磅礡。車上的乘客紛紛往山那邊的窗戶靠過去拍照,幸好不是坐船,不然應該翻了吧。

1L7A3985.JPG

 

車窗外的風景,與其用「壯闊」來形容,也許「荒涼」會更恰當。灰褐色的地上布滿石礫,光禿禿地裸露在太陽下,彷彿這片土地曾受過嚴重的傷,一大片的皮膚還沒復原,地上的鐵軌是縫合傷口的鐵鏽色疤痕,深淺不一的貧脊泥土看來就像有些皮膚結痂了,有些尚未癒合,還在隱隱作痛。看著這樣蕭瑟的景象,我突然覺得好像不是來旅遊的,而是被流放邊疆勞改去了。

1L7A3995.JPG

1L7A4011.JPG 

 

火車送我們到海拔三千公尺的Gornergrat,下車的第一件事,當然是和馬特洪峰拍照。山上天氣多變,現在馬特洪峰還願意露臉,待會可能就躲到雲霧裡去了。

來瑞士之前曾到旅遊部落格爬文,很多文章都說少女峰與馬特洪峰是必遊的景點,但因為天氣的因素,四周常有雲霧遮蔽,山峰藏在雲深不知處,遊客只能霧裏看山,難以一窺全貌。此次瑞士行,老天爺很眷顧,到這兩個地方時都給我們好天氣,讓我們把這兩座山峰一覽無遺。來瑞士的主要目標已經達成,可以了無遺憾回家了(還沒!還有好幾天)。 

1L7A4033.JPG

1L7A4037.JPG 

1L7A4036.JPG

 

車站的觀景台有個山羊的雕像,才幫小女生們和它拍完合照,就發現觀景台下面真的有隻山羊在峭壁上飛簷走壁,這真是太神奇了。

1L7A4076.JPG  

1L7A4071.JPG

 

車站的餐廳外,有個小小的房屋,屋頂上的十字架,顯示這是一座教堂,位在海拔這麼高的山上,如此靠進天堂的地方,在這裡祈禱應該最容易上達天聽。

1L7A4089.JPG 

 

除了馬特洪峰,在Gornergrat還能近距離欣賞冰河和藍寶石般的高山湖泊。

1L7A4044.JPG

1L7A4097.JPG 

 

看夠了馬特洪峰的身影,我們從Gornergrat搭車往山下一站到Rotenboden。

1L7A4103.JPG  

 

在Rotenboden下車,我們往Riffelsee湖健行,Rotenboden海拔2815m,空氣比平地稀薄不少,走起來很容易就會喘,小路在壯闊的山谷中蜿蜒,佈滿碎石,雙腳容易打滑,行進中必須小心。

1L7A4107.JPG

1L7A4109m.jpg

1L7A4111.JPG

1L7A4144.JPG  

 

到達Riffelsee湖時,想張拍山峰倒映在湖裏的相片,可是此時馬特洪峰已經把白雲當頭巾戴了起來,不大不小的風,也一直吹皺Riffelsee的湖水,相片只留下半遮面的山峰和若隱若現的倒影,即使如此,這裏的美景還是令我覺得身在夢中。

1L7A4169.JPG

1L7A4180.JPG

1L7A4203.JPG  

 

離開Riffelsee湖繼續往Riffelberg走,沿途不少叉路上都可以看到清楚的路標,標示通往每一個不同夢境的方向。

1L7A4235.JPG  

 

這一路上有許多風化剝落的頁岩,岩石裏面的石英、雲母等礦物在陽光下閃閃發光,在孩子的眼中,這些都可能是金銀、鑽石發出的光芒,他們邊走邊撿拾他們心目中的寶石,互相比較、彼此交換、甚至當作禮物送給朋友,到後來每個孩子滿口袋的石頭,大大提升了這次健行的體能要求,也增加了我們要準時到站搭車的難度。

1L7A4226m.jpg  

 

四周的山峰宏偉壯闊,走在小路上,更顯得人的渺小 

1L7A4257m.jpg  

1L7A4262m.jpg

1L7A4266.JPG

1L7A4303.JPG

1L7A4310m.jpg  

 

腳下這一片土地看似荒涼,但是低頭看仔細,卻是充滿生機。連續三天的健行,今天是海拔最高的路線。因為高海拔,在此地生存要面對低溫、霜雪、強風等嚴苛的考驗,所以這裡的植物用低矮的姿態,謙卑又頑強地在這險惡的環境存活。

m1L7A4117.jpg

m1L7A4204.jpg

 礫石堆上有種多肉植物,開出像海葵般的花朵,非常特別。

m1L7A4116.jpg 

m1L7A4245.jpg 

 

Riffelberg海拔2582m,已較Gornergrat下降許多,接近Riffelberg時,也許是海拔低,生長環境較好了,路旁開始出現大片的草地,開滿美麗的花朵,正好讓我們坐下來歇歇腿。

1L7A4254.JPG

1L7A4297m.jpg

1L7A4326m.jpg

1L7A4323.JPG

1L7A4332m.jpg

 

在Riffelberg吃過午餐,等候載我們下山的火車,孩子們就在車站邊的廣場玩了起來,玩到忘我。直到火車載我們下山,離開這生機蓬勃的荒野。

1L7A4349.JPG 

 

在車上的時候,尉尉突然哭喪著臉跟我說:「我剛撿到的寶石都忘在車站邊的草地了啦!」也好,不然大老遠從馬特洪峰玩愚公移山的遊戲回台灣,累的可是扛行李的我呀。

1L7A4336m.jpg 

 

回到策馬特,時間還早,大夥就在市區中逛逛,順便尋找晚上要吃飯的餐廳。

1L7A4393.JPG

1L7A4394.JPG

1L7A4402.JPG 

1L7A4411.JPG  

 

在市區逛的時候,注意到很特別的一件事:路上沒有汽車。原來策馬特不允許以汽油為燃料的汽機車進入市區,只准馬車、電動車通行,好個環保的城市。

1L7A4404.JPG

 

策馬特有座橋,據說是拍攝馬特洪峰日出的絕佳地點。嗯,明天要早起了。

1L7A4397.JPG

 

逛市區的時候,小孩們看到遊樂場就不走了,玩了這麼多個遊樂場,怎麼都沒玩不夠咧?

1L7A4363.JPG

1L7A4375.JPG 

 

今天是父親節。團裏一同出遊的朋友們就在策馬特的餐廳吃晚飯,一起慶祝父親節,一邊聊旅程的點點滴滴。

1L7A4427.JPG  

 

餐桌上,我喝著佐餐的啤酒,回想起這連續三天的健行,每條路線都令人陶醉,但走在其中卻有不同的心情與體會,好像品嘗不同的美酒...

First到Bachalpsee的行程,一路上充滿野花和漫步其間的乳牛,像是一杯微甜的粉紅酒,賞心悅目的色澤,使人迫不及待輕啜一口,層次豐富的蜜香在嘴裡綻放,仔細品嘗,還能發現帶有淡淡的乳香,讓人心情愉悅。喝乾了的酒杯留下一抹餘韻無窮的香氣,誘惑著喝酒的人再來一杯。

Mürren,Winteregg以及瀑布鎮,森林中的漫步,和白練似的瀑布,好似派對上侍者端來的香檳,杯底不斷冒著細緻的氣泡,杯中金黃色的液體散發著木桶香氣,喝一口,氣泡在嘴裡輕輕刺激的口感,帶出莓果的甜味和微微酸味,非常順口,不小心就會一杯又一杯。

Rotenboden往Riffelberg的路線,有稜有角的馬特洪峰一直在遠處注視我們,沿途蒼茫的山景,使人聯想到深奧的紅酒,厚重的丹寧和明顯的礦石風味,給人難以親近的第一印象,入喉之後,略顯苦澀的酒汁卻轉為若有似無的花香,引人入勝。雖想多喝一些,又怕不勝酒力,承受不了力道十足的強烈後勁。

咦?我很少喝酒,也根本不懂品酒,這些感受是怎麼回事?果然是「侍酒師」「神之雫」這類的漫畫看太多了吧。

1L7A3985.JPG

1L7A4037.JPG

1L7A4094.JPG

1L7A4112.JPG

1L7A4175.JPG

1L7A42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