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L7A0044.JPG

今年夏天,尉尉到澎湖七美去當海王子一個月,在確認尉尉一切適應良好之後,我們也帶著晴晴出發旅行,前往花東與南台灣,來一段沐浴在碧海藍天紫外線的假期。

第一站來到宜蘭的伯朗咖啡城堡,這座景觀餐廳位於頭城山上,往山上的小路狹窄,會車不易。這樣也好,路小條所以遊覽車上不來,就不會遭遇人多勢眾的旅遊團。上山的途中經過一個飛行傘基地,讓我想起在這裡一次乘風飛翔的愉快回憶。

我們挑在禮拜一出發,在這非假日時段咖啡城堡還是有許多遊客,把餐廳坐了九成滿,可以想像遇到假日會有多少人。

1L7A0024.JPG

 

從城堡遠眺,蔚藍的太平洋就在眼前展開,龜山島悠游其中,隔著海岸線和太平洋相接的,是綠色農田與五彩繽紛建築點綴的蘭陽平原。

藍色常被拿來當作憂鬱的代表色,景氣不好,景氣燈號就亮藍燈;放完假不想上班上課,於是有了Monday Blue;心情不好,有點憂鬱就說「我的心情很Blue」。可是此刻在我眼前這片藍,沒有一絲憂鬱的氣氛。天空的藍,澄澈無暇,明亮地讓人無法直視;海水的藍,波光粼粼,不住變換的波紋,展現巨大的生命力。發明藍色憂鬱這個詞的人,一定沒看過這片充滿朝氣的藍吧。

我們坐在窗邊,喝著咖啡,欣賞平靜溫柔的太平洋,讓身體盡情吸收咖啡因和藍色光譜的能量,養足精神,繼續往太魯閣前進。

1L7A0013.JPG

1L7A0021.JPG

 

從頭城出發到太魯閣,沿途走的是彎彎曲曲的蘇花公路,路程約三個小時。過去幾次到花蓮,這段路上一定要停建華冰店休息一下,這次竟然可以一口氣開完,途中不休息,看來咖啡加藍光的提神效果很好啊。就這樣,我們通過了壯麗的蘇花公路,來到更為壯麗的太魯閣。

中橫上一條蜿蜒的叉路帶著我們來到今天住宿的地方:布洛灣山月村。彎曲的小路盡頭就是度假村的大廳門口,我們抵達時已接近黃昏,大廳門口點上燈籠,迎接賓客到來,頗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氛圍。

1L7A0050.JPG

 

我們住雙拼小木屋,隔壁房住著這趟和我們一同出遊的晴晴同學,語山一家。房間內部在架高的木地板上放了三個床墊,擺設簡單,樸實,感覺不像一個度假村,反而像朋友山上的度假小屋。

1L7A0039.JPG

 

行李放下後不久,還沒來得及到處走走逛逛,就已經是晚餐時刻。上菜前,餐廳工作人員拿著火把,身穿太魯閣族傳統服飾,來一段簡短的上菜秀,象徵從前原住民的獵人們,帶回了滿載的獵物,回到村落與族人分享。

1L7A0094.JPG

 

晚餐後,緊接著就是晚會表演。這是個非看不可的表演。

說它非看不可,倒不是說它有多麼精彩不看可惜(其實真的很精彩沒錯),而是晚會表演時,整個度假村會故意全部停電熄燈,只有表演會場有電,所以還真是非看不可,不然在村裏其他地方活動可能會不小心跌倒。

表演的主軸是以原住民的音樂舞蹈,呈現原住民傳統生活的種種,像是祭典、

1L7A0155.JPG

1L7A0138.JPG

 

出草、

1L7A0159.JPG

 

甚至還有獵熊的橋段! 快放下那隻泰迪熊~~

1L7A0157.JPG

 

整場表演兩個多小時,非常令人感動。倒也不是表演精彩到令人感動(其實真的很精彩沒錯),而是這裡的村長在表演中間對每一位表演者的註解令人感動。

村長是整個度假村團隊中唯一的「非」原住民,其他的工作人員都是雇用當地的原住民。許多表演者是暑假來打工的青少年,村長會在他們上台或謝幕時,介紹他們的家庭背景,有些是單親,有些父母失業靠孩子賺錢,這些孩子一面工作,一面唸書,努力生活。

村長一直說這些孩子「跟著壞人學壞人,跟著好人學好人」,他搭建了這個舞台,讓這些好孩子們在台上跟著好人發光發熱,這樣的作法,最是讓我感動。

很多大老闆對所謂的「社會責任」說得頭頭是道,但背地裡,卻偷偷排放有毒物質到空氣裡到河流裏,毒害住在附近的居民;或是在商品裡添加致癌物質,傷害信任牠們的消費者。這些大老闆若是來看這場表演,也許會如坐針氈,寧願跑回停電黑暗的房間裡反省。

1L7A0176.JPG

 

表演結束已是夜幕低垂,該睡了。

山月村是我們這趟旅行花費最高的一晚,回房間的路上,凱莉問我這裡是幾星級的渡假村? 我其實不知道,只好抬頭看看天空,來個無語問蒼天,今夜雖然是多雲的天氣,可是還是有不少星星在夜空中露臉,算一算,至少超過十顆星。十星級渡假村,老天爺說了算。

房間的鑰匙環做成一把原住民獵刀的形狀,村長提醒大家,原住民獵人回家,一定會恭敬地把獵刀放在牆上的架子,不然會惹祖靈生氣。而這把獵刀形狀的鑰匙,也必須要好好地放在房間牆上的專用鑰匙架,不然晚上會睡不好,會做惡夢。

我是不相信開了一整天的車,有甚麼鬼魅幽靈能妨礙我一覺到天明,不過入境隨俗,我們還是乖乖地把鑰匙架好才就寢。

1L7A0289.JPG

 

一早,房間外的鳥鳴聲叫醒了我,要我出來欣賞風景。

沐浴在清晨陽光下的山月村,壟罩著淡淡的白色霧氣,低矮的木造外型房舍,完美地融入四周的自然景觀,要真有世外桃源的話,大概就像這樣子吧。

1L7A0268.JPG

 1L7A0277.JPG

1L7A0281.JPG

 

走在布洛灣的步道上,剛好遇見另一位這裡的居民正在吃早餐。這隻錦蛇超過兩米,跟我的手臂差不多粗,剛吞下的松鼠尾巴還露在外面。

太魯閣不愧是國家公園,生態景觀令人驚艷。

1L7A0198.JPG

 

看完錦蛇吃早餐,我也回村子去吃早餐,飯後,村子裡的狗友善地和我們玩了起來。

今天早上算是正式和語山一家會合了,兩個小女生玩得好開心,看他們開心的樣子,大人就更開心了。偕朋友家庭一起出遊的意義就在於小孩有玩伴,大人就有更多時間輕鬆享受旅程。 

1L7A0300.JPG

1L7A0304.JPG

 

早上我們在山月村下方的布洛灣遊憩區短暫停留後,便依依不捨退房離開這個世外桃源的度假村,因為對這裡印象很好,列入下次再訪的名單裏。

1L7A0311.JPG

1L7A0314.JPG

 

接下來的行程:燕子口,距離布洛灣只有不到十分鐘車程。開車雖然快,但停車卻非常久。燕子口是旅行團必遊景點,因此擠滿了各式各樣的遊覽車、中巴、小巴、計程車,找好停車位開始遊覽足足過了二十分鐘,晴晴都已經等到不耐煩不想進去了。出來玩真的應該常常提醒自己,自助旅行守則第一條:人多地方不要去!

1L7A0321.JPG

20140628-100547.jpg

20140628-100707.jpg

 

晴晴對於走進這種黑黑的山洞非常抗拒,因此燕子口這個景點是讓我抱著走完的。走一趟下來,只看到遊客如織,燕子卻沒幾隻,只好安慰自己,至少鍛鍊了手臂。

20140628-101438.jpg

1L7A0330.JPG

 

今天最後一個景點是砂卡礑步道,這條鑿刻在懸崖上的步道位於中橫入口處,也是旅遊團必遊景點。幸好我們抵達的時候,已經接近傍晚,許多遊覽車已經陸續離開,我們才能夠好好地欣賞這裡獨特的地形地貌。

1L7A0351.JPG

1L7A0423.JPG

 

晴晴有朋友陪伴,走起路來可是精神飽滿,健步如飛,輕輕鬆鬆就完成了來回三公里的健行。

1L7A0385.JPG

走在步道上,沿途的景觀雄渾壯闊,鬼斧神工,越走越使人對大自然感到敬畏,而開鑿其間的中橫公路所付出的努力也令我衷心感到欽佩,能在這樣險惡的環境中,完成這項工程確實會讓人有「人定勝天」的豪氣,不過到處都是「XX路段因為颱風損毀嚴重,所以暫不開放」的告示,一再提醒我:「順天者昌」才是不變的真理。

抱著敬畏的心,我們離開太魯閣,往下一站花蓮市出發。


我們的行程:

第一天: 伯朗咖啡城堡(午餐) →  蘇花公路 → 布洛灣山月村(晚餐),住宿: 布洛灣山月村

第二天: 布洛灣山月村(早餐) → 布洛灣遊憩區,燕子口 → 布洛灣山月村(午餐) → 砂卡礑步道 → 花蓮市(晚餐),住宿: 金澤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