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L7A1081.JPG

離開金澤居前,我們就聽到颱風蘇迪勒這兩天可能從花蓮登陸的消息。懷著惴惴不安的心情,我們來到今天下午的行程:月洞。

站在月洞遊憩區的觀景台看太平洋,今天的太平洋已經換了個面貌,和前幾天的風平浪靜,一片湛藍不一樣了。海浪在海風的鼓動下,成群結隊往岸上撲,像一群進犯的敵軍,企圖搶灘登陸,占領這片土地。岸上的我,看到這番景象,不禁暗皺眉頭,不知接下來的假期會變成怎樣。

1L7A1096.JPG

1L7A1106.JPG

 

既來之,則安之。都到了月洞,當然就好好逛一逛。

月洞是一個天然形成的鐘乳石洞,裡面的水為天然湧泉,淡水,沒有進出口,但卻有潮汐現象。遊客可以買票坐獨木舟進月洞欣賞洞內的獨特景觀。

月洞相當狹窄,僅能用小型的獨木舟在裡面通行,一艘船坐10個左右的遊客,搭配一位船長兼解說員。遊客上船時要注意船兩側的平衡,男生女生要平均坐在兩邊,小孩坐中間,以免不平衡而造成危險。

1L7A1116.JPG

 

獨木舟在月洞內行進時,由坐在最前面的遊客持手電筒照亮前方。在解說員的指引下,我們看到了棲息在洞頂的蝙蝠,兩側的蟋蟀、青蛙和水底的魚。整個行程約15分鐘,和國外的洞穴行程比起來,月洞算是小Case,但能夠坐船遊鐘乳石洞而且看到大群蝙蝠,對我們已經是非常新奇的體驗。

1L7A1119.JPG

1L7A1126.JPG

 

離開月洞,我們前往今天下榻的民宿:沙漠風情,它是我至今住過最奇特的民宿了。

要到民宿,首先要從台11線轉進這條小路,這條路根本和農村的田埂差不多而已。

1L7A1781.JPG

 

過了田埂,接下來要自己打開這道像柵欄的門,印象中,這種門都會掛著「內有惡犬」的牌子,一有陌生人靠近,門後就會有陣陣的狗叫聲警告來人。

1L7A1782.JPG

 

進了門,還真的有狗! 這隻是小武妹,看起來是有狼犬血統的米克斯犬,牠還是個小朋友,活潑友善,很喜歡和小朋友玩,一直追著晴晴他們跑,讓晴晴又叫又笑,又是喜歡又是害怕。

1L7A1169.jpg

 

民宿就是這間外型很特別的房屋,毛胚屋似的外牆爬滿了藤蔓,搭配兩旁一整片比人高的芒草,只差一條警察的封鎖線,會可以當「名偵探柯南」的故事場景了。

1L7A1758.JPG  

1L7A1135.JPG

1L7A1776.JPG

 

管家帶領我們進到房間,內部也很特別,地板是打磨過的水泥地,牆壁沒上油漆,也沒貼磁磚,就是單純的水泥牆,一整個工地的感覺。

1L7A1136.JPG

 

而且房間沒有電視,取而代之的是房間外面的陽台,還有一大片開闊的天地和大海。另外有一點很特別,從我們房間沒有門通往陽台,要去陽台得要開窗戶跨出去!

1L7A1143.JPG

 

熱心的管家接著帶我們參觀一整棟民宿,民宿主人喜歡藝術,所以室內的擺設非常有藝術氣息,還有許多民宿主人自己的作品,或是蒐集來的收藏,走在裡面,就像是在藝廊裡參觀。

1L7A1163.JPG

1L7A1174.JPG

1L7A1206.JPG

 

隨便從哪一扇窗戶望出去,都是別致的景觀,在這間房子裡,窗戶不但是窗戶,還是一幅掛在牆上,隨著四季變換的畫作。

1L7A1183.JPG

1L7A1194.JPG

 

外面不遠處,有一個像廢棄房屋的建築物,它同樣是石梯坪這個地方有名的民宿「石梯坪118」,和沙漠風情是同一個建築師設計的,難怪兩間民宿外觀搭配得這麼完美。

1L7A1219.JPG

1L7A1213.JPG

 

看完整間民宿,管家跟我們說:今天民宿裡面任何一個空間,甚至房間都隨便我們使用,因為今天除了我們,其他客人都因為颱風退訂了,所以我們晚上要開Party也沒問題。

開趴? 在颱風登陸前?

別傻了,這種時間,這種場地,要玩當然是玩「密室脫逃」啊! 到哪去找這種天時地利的機會? 

算了,我知道這個提議說出來,一定被打槍,還是放在心裡吧!

1L7A1160.JPG

認真說起來,我很喜歡沙漠風情這個沒有任何多餘事物的空間,在這裡有的是遼闊的視野,和緩緩流動的時間,是個適合放空的地方。如果我要寫書寫歌劇,應該會想到這裡Long Stay幾個月。

當時,我還真的認真考慮要多住一天,在這裡度過颱風夜。蘇迪勒颱風預計登陸的地點可能就在石梯坪所在的豐濱鄉,在這個直接面對太平洋的房子裡等颱風眼,和他大眼瞪小眼,應該會是難忘的經驗。

不過這個想法,隔天就被我自己推翻了。

 

這天下午的行程,原本排定要去石梯坪去戲水,可是風浪太大,去玩水等於玩命,所以就待在民宿裡聊天,小朋友則是借來的紙張和畫筆,開始塗塗抹抹。這段時間,我們看著民宿的工作人員忙裡忙外,把室外的桌椅固定好,巡視所有門窗是否緊閉。管家一面工作,一面跟我們說著過去遇到颱風的慘痛經驗:門沒有關好結果被風吹開,強風便登堂入室大肆破壞,花了很多時間才復原。他還心疼地看著室外的仙人掌說:「颱風過後,又要重新種過了...」

管家是一名女子,問他颱風當天有沒有要撤離?「當然沒有,不管甚麼狀況都會留在這裡」,再問他有沒有人會來陪他?「二館那邊有說要派一個人來陪我,我跟他們說不用了,一個人沒關係的」。

真的非常非常佩服他的敬業和無懼。

 

晚餐我們到石梯漁港的餐廳吃飯,一面吃,一面和餐廳服務人員聊著颱風。住在西部都市的朋友說到颱風,大多是關心放不放颱風假的小確幸,或是抱怨菜價上漲的小不幸,而石梯坪這裡的人一談到颱風,都是一臉嚴肅,當年桃芝颱風從秀姑巒溪口登陸,幾乎把石梯坪一帶夷為平地,說到這裡,餐廳的人不住搖頭,臉上似乎還帶著當年的恐懼,還不斷勸我們一定要在颱風登陸前離開,不然可能會遇上麻煩。

同樣是颱風,西部的人和東部的人,講的好像是不同的事。

 

颱風的前一夜,持續吹著的大風,掃開了天上的雲朵,掃出了滿天星斗。回到沙漠風情,我們就在房間外的陽台吹風、乘涼、看星星、聊天,我們關掉房間的燈,看到了好久不見的銀河,也巧遇帶給人願望的流星,沒有電視可看,反而讓我們看到了更多,也讓我們聊得更盡興,風聲帶來陣陣的海潮聲,海和風似乎也加入了我們,和我們一起天南地北的聊。

1L7A1246.JPG

 

隔天太陽還沒出來,我就起床想到海邊看日出,畢竟,只有在東岸,才看得到太陽從海面升起的畫面。

微光中,隔壁的石梯坪118矗立在被風吹彎的芒草叢中,構成一幅蒼茫的畫面,古代大詩人被貶流放,住的應該和這裡差不多吧。

1L7A1263.JPG

 

往海邊的路上,風放肆地吹著,烏雲占據了海平面上的領空,今天別想看到日出了。

1L7A1265.JPG

 

到了海邊,海浪比起昨天又更大了,好幾米高的巨浪,一次又一次攻擊海邊的岩石,炸出一片白色的煙霧。大自然正在展現祂無與倫比的力量,「亂石崩雲,驚濤裂岸」,人類的文字實在不足以形容在我眼前的景象。

1L7A1299.JPG

1L7A1307.JPG

1L7A1344.JPG

 

讓我驚訝的是,此時此刻,竟然有人翻過岸邊的護欄,到距離海浪僅幾公尺的礁石上拍照,幾人高的浪花,就在他面前不遠處咆嘯。我透過相機遠遠看著這個人,擔心下一秒他就會在我的觀景窗裡消失,幸好最後他安全上岸了,不然我這幾張照片就成了他的遺照了。

這位先生,拍個照而已,不用這麼拼吧,掉到海裡還得麻煩人家搜救,真的不要這樣啦。

1L7A1616.JPG

 

此時洶湧的海浪很驚人,天空上演的戲碼也很精彩,太陽和烏雲,雙方各顯神通,相互爭奪這一片天空的擁有權。

蕈狀雲

1L7A1368.JPG

 

曙光乍現

1L7A1539.JPG

 

光明與黑暗的對決

1L7A1660.JPG

 

最終,烏雲還是取得優勢,逐漸佔領了整個天空,陽光最後的掙扎無效,光芒消失在雲層之後,強風更加囂張地挾帶巨浪拍打鼓譟,狂暴地橫掃地上的一切事物。

我在石梯坪見識了東部颱風的威力,颱風還沒到,就已經令人心生畏懼,這裡的颱風,和西部遇到的颱風,完全是不同等級。我決定今天要從花蓮撤退,和家人朋友去安全的地方,待在面對太平洋的民宿等颱風眼登陸這種事,還是想一想就好。

接下來原定的行程是去池上,從石梯坪前往池上,必須經過玉長公路,那是條跨越海岸山脈風景優美的道路。因為擔心颱風天開山路危險,所以我把池上那邊預定民宿取消,改到遠離颱風中心的台東市避風頭。

本想這次去池上優雅地騎腳踏車,一面甩著頭說說 「I see You」,現在只能在長濱匆匆開著車說「See You next time」了。

1L7A1729.JPG

1L7A1749.JPG

 

回到民宿,我和大家說了我的決定,大家都贊成。因此,吃過沙漠風情準備的手工麵包和手工果醬早餐後,我們匆匆告別了管家,並祝她一切平安後,就往台東市兼程趕路,希望在風雨變得更大前,平安抵達。

台11線旁的太平洋已經完全變了一副樣子,翻騰的海水像是一鍋滾燙的沸水,前天還是藍色透明的海,現在成了一片白色的泡沫。我幾次在路邊停下車,遠遠拍下這一大片洶湧的波滔,強風不斷地將海浪拍打到岸邊的消波塊,把海水化成一陣白茫茫的水霧飄散在空氣中,站在路上一會兒,身上就被水沾濕了,分不清是雨水還是海水,只覺得嘴唇邊鹹鹹的,皮膚上也凝結了一層薄博的海鹽。

凝視這片白色的海,才發現白色的浪花和白雪一樣,都會造成雪盲的現象,看沒多久,就覺得刺眼的受不了。我趕緊上車,懷著敬畏的心離去。

1L7A1800.JPG

 

車子繼續在台11線行駛,好幾個地方都看到海浪已經衝上馬路,路邊有辛苦的警察在指揮交通,拉起封鎖線,提醒民眾不要靠近海浪會捲上來的危險路段。

在石雨傘附近,我目睹了兩三層樓高的大浪,就在一間兩樓高的建築附近翻騰,這是災難片才有的畫面吧。

在東部,颱風真是一場對生命財產安全的嚴酷考驗!

1L7A1806.JPG

這兩天的行程雖然被颱風整個打亂,可是我看到了更多的奇景,也有更深的體會。

旅途上不會總是陽光普照,風雨來襲時怎麼應變,風雨飄搖時如何苦中作樂,直到風雨過去,陽光再臨,這是旅途中要不斷面對語學習的課題。

 


我們的行程:

第四天: 金澤居(早餐) → 林田山林業文化區 → 林田山林業文化區(午餐) → 月洞 → 石梯漁港(晚餐),住宿: 沙漠風情

第五天: 沙漠風情(早餐) → 台11線往台東 → 台東市區(午餐) → 躲颱風,逛市區看電影 → 台東市區(晚餐),住宿: 台東新宿時尚商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