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L7A1208.JPG

這一趟到勝山滑雪,早在去年到北海道滑雪的回程車上,就已經約定好了。滑雪真是一種容易上癮的活動。

我們家還有羅老爹、小樺、Binson、拔辣五個大學同窗的家庭,加上Andre晴宇一家以及91,幾乎是去年原班人馬,有這麼一群可以一起旅行的好友,真幸運,真幸福。

今年我們還是參加高豐旅行社的雪精靈滑雪團,因為去年參加雪精靈的北海道富良野滑雪團感覺非常愉快,所以今年幾乎沒做其他的考慮,就再跟雪精靈包團了。

去年參加的北海道團四天都在滑雪,是單純的滑雪團;今年的勝山團則是一天的旅遊行程加上三天滑雪。其實原來我是想找全部都是滑雪的行程,畢竟上次滑雪的感覺是用力滑了四天還覺得不過癮。可是當我在官網點進這個團時,看到旅遊行程有「合掌村」,想起每年冬天臉書都會被朋友們到此一遊的照片洗版,雪地裡,一幢幢覆著皚皚白雪的尖頂平房參差比鄰,彷彿把耶誕老人在北極的小精靈村莊整個時空挪移到日本,一想到我可以身處那個畫面中,手便不由自主地拿起電話打給雪精靈訂下了這個團,行程就這麼決定了。

 

第一天飛機從桃園飛抵小松機場時,天已經黑了,第一晚我們下榻金澤市,晚上就到金澤迷人的小巷弄裡覓食。

1L7A0900.JPG

小巷弄裡每一間看起來都很有深夜食堂的氣氛,小小的店面座位不多,杯觥交錯的客人不時傳來歡樂的交談聲。

可惜沒有一間有足夠位置容納我們一行,最後吃的是全世界都有的麥當勞...XD

1L7A0904.JPG

1L7A0908.JPG

 

一早離開只住一夜的「金澤東急飯店」,搭遊覽車前往今日行程第一站「兼六園」。

1L7A0911.JPG

1L7A0914.JPG

 

「兼六園」以假山、流水、庭園造景聞名,是日本三大名園之一,與「後樂園」、「偕樂園」並列,遊客可以徜徉其中,近距離欣賞庭園不同時節的景觀。兩年前我們去參觀的「足立美術館」,號稱日本第一庭園,則是另一種形式的庭園,可遠觀而不可褻玩,遊客只能隔著圍籬,或隔著玻璃窗,像看一幅畫似的遠遠欣賞。

1L7A0920.JPG

 

兼六園明明是人工庭園,但是裡面一花一木卻都以自然優美的型態生長著,彷彿它不是人工種植,而是原本就生長於此,天生就該長成這樣;人工的樓台,石燈都和諧的融入花木流水的景色之中,好像不是建造出來的,而是從泥土中長出來。

漫步其中,已經察覺不出人工和天然的界線,天然人工完美的融合,這也算是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了。

1L7A0934.JPG

1L7A0992.JPG

1L7A1011.JPG

1L7A0973.JPG

 

很多園裡的樹木旁都立著一根高高的柱子,柱子比樹本身還高,從柱子頂端以大致相同的斜率往下綁了許多繩子在樹枝上,形成一個圓錐形狀,看起來就像是幫樹木撐了一把只有傘骨的傘。

請教導遊才知道,這叫做「雪吊」。是園藝師為了避免冬季降雪時,樹木上的積雪過重壓壞樹枝而做的防護措施。兼六園的雪吊,可是日本北陸地區冬季有名的景觀呢。

1L7A0956.JPG

 

看了「雪吊」,那雪呢?

很可惜,我們來的前幾天,氣溫升高,雪都融光了,所以沒有看到夢幻的雪松景色,草地上,只留下少許殘雪,證明冬天還沒過完。

1L7A0966.JPG

 

仔細看融雪的旁邊,很驚訝地發現花圃裡綠地並不是由草皮構成,而是一層厚厚的苔蘚,用苔蘚當草地,這是怎麼辦到的呀?

1L7A0963.JPG

 

逛著逛著,突然看見一群兼六園的工作人員,應該是園丁或清潔人員吧。江戶時期的服裝,讓人有種時光錯置的奇特感受,是這群人從過去回到未來?還是我們從現代回到從前?

或許現代和過去的時空,交錯重疊在兼六園,因為這裡給人的感覺就是數百年前便是如此景象,數百年後還會是如此。

1L7A0986.JPG

 

兼六園的門外是一排販賣名產、紀念品的商店,雖然是現代的建築,但卻處處透著古風,完美地融入兼六園的景色之中。無論是園內工作人員的服裝,還是園外商店街景都要講究,也難怪兼六園會名列日本三大名園,吸引無數觀光客千里迢迢來此地。

好希望台灣的風景區或是老街,將來也能達到這種水準。

1L7A0921.JPG

 

孩子們在兼六園裡和我們走散了,不過我倒不怎麼擔心,一方面是他們有同伴在一起相互照應,二方面是尉尉上個禮拜才剛在大半個台灣騎腳踏車迷路找路的考驗中過關,這個小小的庭園應該是難不倒他。

果然,一出來就看到他們正在商店街討論紀念品要買甚麼比較好!

1L7A1017.JPG

 

與兼六園隔著一條馬路相對的是金澤城,白牆烏瓦頗有氣勢,可惜這趟並沒有時間進去逛逛就離開前往下一個景點,也是我這一趟行程最期待的一站,「合掌村」。

1L7A1020.JPG

今天的天氣非常好,晴空萬里,正是旅遊的好天氣。照理說行程第一天遇到這樣的天氣,應該非常開心。可是看了剛剛沒有雪景的兼六園,心中其實很不安,擔心要是到合掌村還是沒有看到雪景,那這一趟就幾乎算是白走了。

有個朋友上個月(12月)去合掌村,看到一片綠油油的景象,臉也跟著綠了。我們該不會有相同的命運吧? 帶著這股不安,我在前往合掌村的遊覽車上打起盹來。

 

不知過了多久,我迷迷糊糊睜開眼睛,發現車窗外一片銀白的世界,藍天白雪,藍天下的白雪,似乎比天上的白雲更白更耀眼,閃得我睡意一下子全沒了,不安的感覺也全沒了,取而代之的是興奮的心情,拿起相機隔著車窗猛拍。冬天到日本旅遊,為的不就是要將這這北國的景色收入眼底?

1L7A1025.JPG

1L7A1030.JPG

 

抵達合掌村,村子果然覆蓋著一層皚皚白雪,白色屋頂的平房坐在厚厚的雪地上,和耶誕節灑滿糖霜的薑餅屋一模一樣。

1L7A1065.JPG

 

小孩子對於不能吃的薑餅屋興趣不大,屋子前的積雪才是他們感興趣的地方。

1L7A1042.JPG

1L7A1057.JPG

 

合掌村是我們吃午餐的地方。餐點簡單,可是在古色古香的老房子裡吃起來,多了歲月的調味,滋味變得豐富,深奧,很有味道。

1L7A1078.JPG

1L7A1082.JPG

1L7A1083.JPG

1L7A1071.JPG

1L7A1072.JPG

1L7A1076.JPG

 

餐後當然是好好在村裡逛逛,這些在照片上看起來很可愛的房子其實都蠻大間,比台灣看到的三合院寬,也更高,屋頂傾斜的角度也更尖銳,雖然是木造房屋,茅草屋頂,可是真的站到房子旁邊,並不覺得它不牢靠,反而有種穩固厚實的感覺。

1L7A1103.JPG

1L7A1134.JPG

1L7A1136.JPG

 

暖暖冬陽下,屋頂的積雪有些消融,露出上頭厚厚的茅草,這些茅草至少有超過30公分厚。

1L7A1137.JPG

 

大人賞雪用眼睛看,孩子們賞雪的方式並不只用眼睛,而是還要用手丟,用腳滑,甚至還用嘴嚐嚐看,眼到手到腳到口到,該用到的都用了。

1L7A1099.JPG

1L7A1113.JPG

1L7A1114.JPG

1L7A1140.JPG

1L7A1143.JPG

 

村子附近有個位於高點的展望台,從上可以俯瞰整個村子。那些看來像聖誕老人村莊的夢幻照片,幾乎都是從展望台拍的。這一天是合掌村晚上點燈的日子,展望台上排了一整排的三角架,為的就是卡好位置,等夜幕低垂,村裏華燈初上的時候,拍出美麗的照片。

1L7A1158.JPG

 

可惜我們不會在這裡留到晚上,不過白天的景色就夠迷人了。要是加上幾隻麋鹿的話,沒有人會懷疑耶誕老公公就是住在這個村子裡。

1L7A1180.JPG

1L7A1188.JPG

1L7A1227.JPG

 

合掌村的景色,真的非常值得留下來住個一兩晚,不過現在這兒可是熱門到不行,要住到村子裡的民宿,可得好久之前就預定。

1L7A1241.JPG

 

沒法住進這些房子,只好拿這些房子玩玩,過過癮。

跳房子。

1L7A1251.JPG

蓋房子。

1L7A1268.JPG

玩夠了,暖身完畢,出發滑雪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