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5090876.JPG

帛琉,位處太平洋赤道附近的島國,國土很小,在全球地圖上只看得到幾個不起眼的小點,但是在我的心裡,它卻佔有相當重要的位置。

它是我和凱莉的蜜月地點。

在Andre,晴宇一家的邀約下,我們在十五年後,重遊帛琉。十五年前蜜月時,怎麼樣也沒想到舊地重遊時,已經多了兩個寶貝。

1L7A0016.JPG

 

下了飛機,當地導遊「阿發」已經在機場等我們了。往飯店的路上,導遊開始為我們介紹帛琉這個國家:「...全國人口兩萬,只有一條主要道路,路長18公里,完全沒有紅綠燈...」

怪了,蜜月來的時候,導遊說是帛琉有兩個紅綠燈啊,怎麼這趟來變成沒有紅綠燈?

孩子問我,這是不是代表這個國家退步了?越來越落後了?

我看著在路上安分行駛的車輛,遇到有人要過馬路會停下來讓行人先走,在路口遇到其他車子要切入車道時,會減速禮讓,整條路上所有車子守秩序地魚貫前進,沒有喇叭聲,沒有人超車,難怪連紅綠燈都不用。這怎麼是退步,怎麼是落後?這是最進步,最文明的社會才會有的景象,這是大同世界。

想像一下尖峰時間新竹市的光復路上,如果有兩個紅綠燈壞了那時會出現的景象,和帛琉路上情況相比,我們就可以知道誰比較文明,誰比較落後。

 

抵達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了,第一天沒有其他行程,導遊帶我們直接來到下榻的「帛琉老爺酒店」。房間設備很棒,還有迷人的海景,只可惜是兩人房,我們一家得拆成兩間房睡。

1L7A0018.JPG

1L7A0020.JPG

1L7A0137.JPG

 

帛琉老爺酒店有自己的沙灘,海灘上的人通常很少,是沒有出海浮潛的時候消磨時間的好地方。

1L7A0086.JPG

1L7A0089.JPG

 

飯店中庭有個生態池,當然是海水的,裡面養了許多的熱帶魚,還有海龜和硨磲貝,每天下午4:30工作人員會在這裡餵魚,住房的遊客也可以跟著一起餵,順便複習一下浮潛時看到的熱帶魚。

1L7A0043.JPG

1L7A0097.JPG

1L7A0119.JPG

 

出門旅遊,飯店的房間對我來說只是白天在外面遊玩之後休息的地方,有張乾淨舒適的床可以睡就好;對孩子來說則是晚上遊玩的地方,房間裏面有甚麼設備不重要,有好朋友一起玩比較要緊。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旅行一定要找朋友一起去的原因。

1L7A0135.JPG

帛琉老爺飯店的硬體設施真的很棒,其中,我個人覺得最棒的設施是它有自己的碼頭。

每天早上出海浮潛之前,導遊會先用車子到市區的飯店去接其他團員,載到讓大家上船,然後開船到老爺酒店接最後一批團員,也就是我們。浮潛一天回航的時候,則剛好相反,船會先把老爺的團員放到碼頭,然後再回船公司的碼頭把其他團員放上遊覽車送回市區飯店。因為有這個碼頭,所以我們省下了坐車的時間,一來一回,每天至少比其他團員省下40-60分鐘的交通時間。

這是一大優點,省下來的時間就去海灘玩,去遊樂室撞球,或是去生態池餵魚。不過比較各家飯店價格,就會發現「時間就是金錢」這句話可不是隨便說說的。

 

第二天起,每天的行程都是吃完早餐就出海浮潛,午餐在無人島解決,下午繼續浮潛,直到傍晚才回飯店梳洗,準備吃晚餐。這是標準的帛琉行程。

開始浮潛之前,要先把裝備準備好,這些裝備都是由當地旅行社提供,包含:

救生衣、

P5080566.JPG

救生衣底下還可以穿一件薄的水母衣,可以防曬、防寒、還有防水母叮咬。

P5080563.JPG

面鏡和呼吸管,每個人的呼吸管咬嘴都是全新的,在出發前由旅行社寄給我們,這樣沒有和別人交換口水的疑慮。

P5080703.JPG

以及一雙蛙鞋。

P5090886.JPG

怕冷的晴晴還可以借比水母衣厚的防寒衣。

P5080652.JPG

 

裝備穿戴完畢,終於可以出海了。

晴晴不太會游泳,剛開始的時候,他要趴在浮板上,讓導遊帶著她游。很快的,等她適應了浮潛的感覺之後,她就可以不用浮板,讓我拉著她游。

P5080575.JPG

P5090776.JPG

隔天,她就已經可以完全放手,自己跟著哥哥和琪琪姊姊游,看到我不放心地游在她附近,她還會跟我說:「你不要跟著我」。

哼!

P5080719.JPG

 

帛琉浮潛有兩種方式,「定點」跟「放流」。

定點浮潛,就是船把我們載到浮潛點之後,便停船下錨不動,我們下水後,就在船的附近欣賞海底景色,看完之後游回到船上。

P5080597.JPG

 

放流浮潛,則是船放我們下水之後,便開到另一個點去等待,我們在海上跟著導遊,順著海流邊游邊看,游一段距離之後,才回到船上。

P5080708.JPG

P5090928.JPG

 

不管是哪種浮潛方式,都能輕輕鬆鬆看得到許多海底生物,帛琉實在是浮潛的天堂。

各式各樣的珊瑚。

P02.jpg

目不暇給的熱帶魚

P01.jpg

偶而導遊還會撈起一些奇特的海洋生物,讓大家拍照開開眼界再放回去。

P5080619.JPG

P5080681.JPG

YDXJ0035.jpg

 

出海除了浮潛,還有釣魚的活動。帛琉釣魚不用魚竿,沒有浮標,只要一卷釣線加上鉛錘和魚鉤就能釣魚。

看導遊和船長示範,釣魚好像很簡單,放下去不久,魚就一隻一隻乖乖上鉤,可是等我們自己釣,才發現不用浮標光用手指去感覺魚有沒有上鉤,實在不容易,海浪拍打會一直給我們有魚上鉤的錯覺,常常興奮地拉起來,只看到空空如也的魚鉤。

有釣到沒釣到,看表情就知道。

P5080641.JPG

P5080646.JPG

釣起來的魚交給導遊現宰,變成我們的午餐。

P5080648.JPG

P5080650.JPG

 

三天下來,遊歷過許多浮潛點,每一個都有各自的特色:

大斷層

號稱是世界第一的浮潛點,到帛琉如果沒來大斷層,就算是白來了。原本只有兩三公尺深的海岸,突然就下降一百多公尺深,形成一個大懸崖,在深淺交界處,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珊瑚礁、大大小小、成群結隊的熱帶魚,當天我們甚至還看到海龜一閃而逝。

P5090951.JPG

P5090967.JPG

P5091033.JPG

 

干貝城

帛琉當局把一些巨大的硨磲貝集中到此處,有些硨磲貝已經超過百歲,在這裡可以脫下救生衣,下潛去和這些硨磲長老們做近距離接觸。

 

祕密花園餵魚

帛琉的海域是保護區,不能隨便捕魚撈魚,也不能隨便餵魚,只有特定的地方開放遊客餵魚,祕密花園就是開放餵魚的地方。導遊讓我們用麵包餵魚,一大群的魚圍繞在我們身邊共游、搶食,大家都在水裡興奮地尖叫。這個地方可說是此行印象最深刻的浮潛點。

P5090847.JPG

P5090876.JPG

 

鯊魚城

導遊用食物引來一群黑鰭礁鯊,還有跟著鯊魚一起來的印魚,就在我們的腳下繞圈圈。看著一群跟成年人差不多大小的掠食動物靠這麼近,實在是很令人驚恐的經驗。不過黑鰭礁鯊的習性是不攻擊海面上的生物,也不攻擊超過140公分的目標,所以一群人趴在浮板上觀賞,基本上是很安全的。

 

長沙灘島

這個島的白色沙灘上有各式各樣隨手可得的海洋生物,海參、海星、螃蟹、蛤蜊、寄居蟹,令人目不暇給。

P5091050.JPG

P5091039.JPG

P5091076.JPG

長沙灘島在潮水最低的時候,白色沙灘會延伸到另一座小島上,形成一個夢幻的畫面,還有人來此地拍婚紗呢。

P5091041.JPG

P5091066.JPG

P5091043.JPG

P5091080.JPG

 

牛奶湖

牛奶湖其實不是一個湖,這裡是一處海底堆積滿白色火山泥的海灣,海水的顏色因為這些白色的泥巴,而呈現淺綠的奇異色彩。

P5090764.JPG

導遊會潛下水去,撈起這些火山泥,讓我們敷在臉上,據說有美容的功效。關於這點,我是抱持懷疑的態度啦,而且我不知道上次這些泥巴是敷在誰身上?如果是美女的臉上也就罷了,萬一是歐吉桑的鮪魚肚或是毛毛腿呢?想到這裏,我還是跳過敷臉這一段,直接跳下水去玩就好!

P5090765.JPG

 

P5090774.JPG

 

水母湖

這一趟帛琉的旅程,一切都很美好,直到我們來到水母湖!

水母湖是一個封閉的鹹水湖,湖中的水母因為沒有天敵,長時間演化之後,成為無毒的水母,遊客可以在這裡和一大群,滿滿一湖金黃色的水母共游...那是從前。

我們到水母湖的時候,因為受到聖嬰現象高溫的影響,加上這一段時間帛琉一直沒有下雨,所以水母湖中的水母幾乎完全消失了,游了好久才發現幾隻指甲大的小水母。

P5090036.JPG

對比15年前來水母湖拍的照片,水母又大又多,實在差別很大。

001.jpg

002.jpg

我覺得這彷彿是水母們以生命向人類死諫,用最激烈的方式演示氣候變遷的影響。這趟美麗歡樂的帛琉之旅,在游過水母湖之後,留下了深刻的哀愁。

 

海豚灣保育中心

我們就坐在飼育池旁的走道上,看著海豚飛旋跳躍。海豚就在伸手可及的地方,對著大家點頭,對著大家潑水,表演並不長,只有大約十五分鐘,但因為海豚距離非常,所以看起來格外精彩,是我看過觀眾笑聲、驚叫聲最大的海豚表演。

P5100070.JPG

P5100076.JPG

 

每天在海中浮潛了整整三天,終於還是到了行程的尾聲。最後一天不下海,純粹市區觀光。

帛琉是台灣少數邦交國之一,難得可以在國外看到我們的國旗。

1L7A0193.JPG

 

帛琉人物質生活單純簡樸,這一間超市,就算是當地最大的百貨公司,對比到台灣已經是SOGO或是微風百貨的等級,而超市所處的建築物有六層樓高,是帛琉的最高建築物,可說是帛琉的101大樓!

P5080742.JPG

帛琉日常用品都靠進口,因此物價不便宜,但是凱莉事先做了功課,知道帛琉的哈根達斯冰淇淋只有台灣的半價不到,那當然要大快朵頤囉。

P5080743.JPG

帛琉最雄偉的建築物KB大橋

1L7A0216.JPG

 

帛琉的公園,當然都建在海邊,只見當地人隨意地下水游泳,甚至帶了一個小魚簍,就開始潛水抓幾條魚當晚餐。

這才是親水公園啊!

1L7A0160.JPG

1L7A0205.JPG

1L7A0207.JPG

1L7A0162.JPG

1L7A0189.JPG

1L7A0212.JPG


終於還是到了離開的時候。回顧這一趟五天四夜的旅程,我飽覽了帛琉的美麗,但也感到深切的哀愁。

帛琉景色美麗、乾淨,是太平洋中一顆晶瑩剔透的寶石,令人忍不住要伸手把玩。然而,因為太多人伸手觸摸,使得這顆美麗的寶石沾染了污漬與灰塵。

越來越多的遊客湧入帛琉,使得無人島擠滿了人。

P5091082.JPG

浮潛點有許多地方因為遊客的疏忽,海床留下了許多被踢斷白化的珊瑚。

P5090807.JPG

遊客多到連熱帶魚都學會照相要看鏡頭了!  (開玩笑的啦...)

P5090804.JPG

 

在機場等候飛機時,孩子們看到明信片上的水母湖,滿滿的金黃色水母,直說下次要再來彌補這次沒看到水母的遺憾。

我不知道下一趟來,水母湖會不會回到過去的盛況,帛琉美景是否依舊,還是我們又會對著明信片上某種美麗的景色、奇妙的動物唏噓:「可惜這些現在看不到了!」

下一趟來帛琉,我們會感受到更多的美麗還是更深的哀愁呢?

1L7A02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