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 海王子7.JPG

尉尉得到「思美病」已經兩個月了,似乎還沒有好轉的跡象。

從七美島回來的那天,他就宣稱自己得了這種「思念七美島」的怪病,症狀是:一直想去海邊撿貝殼,覺得皮膚越黑越好,以及想回七美不想上學。

第一個症狀還算小事無所謂,第二個症狀,嗯...等他開始交女朋友的時候應該會改變審美觀,第三個症狀可麻煩,現在上了國中要準備會考,不想上學怎麼得了。為了治好他這個怪病,我得研究一下他這次參加「藍貝殼」到底都過著甚麼樣的生活? 然後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所謂的「藍貝殼」,就是小泰山文教基金會每年暑假在澎湖七美島所舉辦的夏令營:「海王子」的進階班,「海王子」夏令營是三十天,尉尉去年參加過了,今年參加的「藍貝殼」則是四十五天,多了兩個禮拜。

去年從「海王子」回來,尉尉並沒有「思美病」的症狀,今年「藍貝殼」結束,卻染上了這個怪毛病,莫非是多待了兩個禮拜,所以症狀比較嚴重? 嗯,「時間長短」是第一個可能原因。

 

再來研究看看「海王子」和「藍貝殼」的生活有甚麼不同。

海王子活動期間,不能打電話,也沒有LINE和EMAIL,我們只能透過一封又一封的手寫家書,知道他們活動的概況。可是信件從七美寄到台灣大概要一個禮拜,海王子們也可能玩到沒時間寫信,信件有一封沒一封的,不然就是寫了信但是沒寫到重點,只是無關痛癢的問候寒暄,所以透過信件想要知道活動狀況,根本是以管窺天,難以拼湊出全貌,加上尉尉在七美這段時間我們自己也出國了,有好長一段時間是雙方完全失聯的狀態。在這種情況下,等他回台灣自己告訴我們,再搭配他帶回來的照片,是最能了解海王子生活的辦法。

「藍貝殼」的日常活動和「海王子」的生活其實完全一樣,「藍貝殼」先抵達七美兩個禮拜後,「海王子」就來會合,然後過著每天浮潛、騎車的生活。

2016 海王子2.JPG

2016 海王子15.JPG

還有和伙伴們上山下海,在七美島上四處探索

2016 海王子4.JPG

2016 海王子5.JPG

2016 海王子13.JPG

晚上或是午間休息時間,就用來寫信、編織、或是和其他海王子玩各種遊戲。

2016 海王子9.JPG

2016 海王子11.JPG

2016 海王子12.JPG

活動和去年一樣,既然尉尉去年沒問題,所以活動這部分應該不是引發「思美病」的原因。

 

接著來看看伙食。

「海王子」夏令營的伙食簡單,但是營養應該足夠,據尉尉說,有米飯、蔬菜、和當地漁夫抓來的魚,大部分由海王子們自己煮,自己上菜,早餐的麵包也是前一天晚上由海王子們揉麵團製作。

2016 海王子14.JPG

有幾天還要露天野炊。

2016 海王子17.JPG

既然食物是海王子們煮的,和家裡媽媽準備的食物相比,我相信伙食絕對不是引發「思美病」的原因。

 

再來看看環境。今年住的地方也和去年一樣,是這個木棚子。海王子們就在這個半露天的地方睡覺,四面採光,通風良好,晚上可以看星星,聽濤聲入睡,早上有露水、晨曦做Morning Call。

2016 海王子20.JPG

「家徒四壁」這句成語是說一間房子裡面甚麼都沒有只有牆壁,形容非常貧困的生活,可是這句成語拿來描述海王子生活的這個木棚卻不適合,因為它連牆壁都沒有。正因為它沒有牆,所以四周的天開地闊都成了房子的一部分,房子說多大就有多大。所以海王子們其實是生活在超大的無敵海景房裡,這樣說來,海王子生活條件一點也不刻苦,反而可說是太奢華,太享受了。

在這種奢華的地方多住了兩個禮拜,也許真的會捨不得走。

 

活動、伙食、環境都研究過了,基本上和去年一樣,可能都不是引發怪病的主要原因,最後來看看「藍貝殼」多出來的那兩周,到底過甚麼生活。

今年「藍貝殼」的學員只有四個,因為比海王子提早兩個禮拜去七美,所以有更多時間一起浮潛、騎車、撿貝殼、遊戲,這四個藍貝殼培養出革命情感,變成了好朋友,而因為游泳時間更長,所以這一趟下來尉尉浮潛技術更上一層樓,可以躬身下潛,也游完了最後那趟三公里的結業海泳。

2016 海王子8.JPG

多出來的這兩個禮拜中,藍貝殼們有一項最重要的任務,也是和海王子最大的不同 : 做專題。

尉尉喜歡貝殼,因此他選的專題主題是研究七美的貝殼,兩個禮拜的研究成果是一張全開的海報紙寫的報告,還要講給所有的海王子聽。海王子的老大--唐爸是位大學教授,能夠讓大學教授指導專題,還是自己有興趣的題目,這可是國中學生難得的機會,難怪尉尉做得很投入。

2016 海王子18.JPG

2016 海王子19.JPG

2016 海王子1.JPG

2016 海王子10.JPG

為了這個專題,他在七美各個地方收集了更多漂亮的貝殼,也就更愛撿貝殼了。

2016 海王子6.JPG

 

經過這些分析,我拼湊出「藍貝殼」的全貌,這群孩子在七美的奢華海景超大房間裡,和一群有革命情感的好朋友浮潛、騎車、生活、遊戲以及做自己有興趣的研究,就這麼認真、快樂地度過45天。我想任何人過了這樣的生活,都會捨不得說再見。

2016 海王子16.JPG

分析了這麼多,病因很明顯了,和好朋友們無憂無慮在七美島過了一個半月單純快樂的日子,回來馬上要面對升上國中的課業壓力,從天天騎車浮潛變成天天讀書考試,巨大的反差就是病因。

那到底怎麼治呢?

我想,這種病...沒救,也不用救。

拼功課拼考試的日子不過是人生的一小段,很快會過去,可是七美這段日子,會留在尉尉的記憶裡很久很久,我們希望七美島的陽光不只曬黑他的皮膚,還要烙印進他的心裡。當他面對越來越多物質慾望的誘惑時,會想起有一種單純的生活,簡單的快樂;當他遇到挫折,心情陰沉灰暗時,會記起那片廣闊的大海,無盡的天空,還有那個灑滿陽光的季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王子 小泰山文教基金會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