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L7A0133.JPG

出國好幾趟,同遊過的夥伴有朋友、同學、以前的同事、也和爸媽出國玩過,可是就是沒和大妹一家出國。因為之前大妹家的孩子年紀太小還不適合出國,另外印象中小時候只要是和她出去玩,最後好像都會吵架(尉尉和晴晴現在就是這樣啊,兄妹不吵架很難嗎?),所以才一直沒有找她一起。現在,大妹家的小棒棒和阿底迪應該夠大了,大妹自己當了媽媽也成熟許多,應該不會再和我搶玩具爭零食,終於可以約她一起出國走走。

寒假不長,小棒棒和阿底迪又是第一次出國,目的地就選在航程短,治安好,交通便利適合自助的日本東京。日本已經去過好幾次了,這一趟又只有五天四夜,應該是很輕鬆的行程,可是出發前卻遇到不少問題。

第一個遇到的狀況是在訂機票的時候。和大妹約好時間一起上網訂票,我訂好了之後,大妹卻訂不到票,因為我訂到的竟然是最後幾張,結果大妹一家只好訂更早一班飛機,到日本才和我們會合。

第二個遇到的狀況是晴晴,出發前一周因為蛀牙搞到蜂窩性組織炎住院,我們家差點要取消整個行程,真是嚇死人。後來晴晴恢復狀況良好,可以如期出國,可是我也因為在醫院焦頭爛額沒時間安排行程,四天的行程只排了後兩天的行程,前兩天還是一片空白,幸好大妹接手把前兩天的行程排好,讓大家可以順利成行。此時深深感到「有手足真好」(記得第一次有這種感覺是去大妹讀的女校參加校慶...)

合作排出來五天四夜大致行程如下:

第一天:明治神宮、東京都廳、新宿

第二天:淺草寺、隅田川搭渡輪、台場、樂高樂園

第三、四天:迪士尼

第五天:回國

一人排一半行程真是公平 :P


雖然行前很多波折,總算是到了出發的那天。

這一天清晨四點就起床準備搭機,這次是我們家的廉價航空初體驗,機上沒有電影可以看,也沒有飛機餐,除了水以外,也不能自己帶飲料食物到飛機上吃,可是因為很早就起床,往日本四個小時的行程有大半部分都在補眠中度過,所以航程並不會太難熬,途中雖然有點餓,可是想到省下的那些費用,口水往肚裡吞也就忍過去了。

DSC_3822.JPG

抵達成田機場,終於和妹妹一家會合了,在機場吃了頓豐盛蕎麥麵當午餐,彌補一下飛機上沒東西吃的心靈創傷後,便開始做行前準備:換上日本上網用的SIM卡、買搭車用的西瓜卡(Suica, 類似悠遊卡)、買 Skylinear 車票,並且利用Skylinear提供的寄送行李服務,把大件行李寄到晚上要住的旅社,這樣就不需要到旅社Check In,到了東京可以直接開始走行程。

離開機場踏入車站,行程正式開始囉。

1L7A0007.JPG

等車的時候,小孩們已經玩開了。記得以前,尉尉和晴晴三天兩頭就會吵著要多個弟弟或姊姊(要姊姊實在太難了),現在雖然已經不再吵這件事了,不過看他們和小棒棒、阿底迪玩得這麼開心,也許他們心底還是想要多幾個手足吧。

1L7A0010.JPG

四個小孩在Skylinear上,拿著JR地圖開始研究轉車的路線,認真到連地圖拿反了都沒發現。

DSC_0063.JPG

在【日暮里】下車轉 JR山手線往【代代木】,下車後很快就到明治神宮北參道,可惜的是,這條路線不是孩子們研究地圖來的,而是Google Map指點的。

1L7A0020.JPG


明治神宮

明治神宮是為了紀念明治天皇與昭憲皇太后所建立的神社,除了神社建築本身之外,還包含神社周邊佔地廣大的綠地。當天抵達北參道入口時,已經接近入口關閉的時間4:30,在猶豫不知道會不會被關在裡面,要不要進去的時候,看到有許多日本遊客不斷走進去,有本地人做示範,我們當然就壯起膽子進去。

1L7A0026.jpg

1L7A0027.JPG

北參道口的鳥居,彷彿是哆啦A夢的任意門,一腳跨進去,就從繁華的東京市區,走進古木參天,充滿古意又神聖的另一片空間。

1L7A0030.jpg

神社前有個「手水舍」供參拜者淨身,淨身的儀式據說要用同一瓢的水洗左手、右手、再將水倒在手掌上,放入口中漱口,淨身完成才可以進神社參拜。

1L7A0060.JPG

1L7A0067.JPG

此時早就過了關閉的時間,可是神社裡仍然擠滿了參拜的人,看來所謂的關閉時間只是入口關閉,裡面並不清場。

1L7A0075.JPG

1L7A0088.JPG

神社一旁的架子上掛滿了祈福許願的「繪馬」,賣「御守」和「繪馬」的攤位都已經打烊,這次就沒有買來許願。

此時已經有人開始打哈欠,是覺得參觀神社無聊還是今天實在太早起?

1L7A0084.JPG

突然間,擁擠的人潮讓開了一條路,彷彿摩西分開了紅海,出現其間的,是一對在神社舉行婚禮的新人。這是第一次實際見到日本的傳統婚禮,給人隆重、肅穆、簡約的感覺。

1L7A0096.JPG

1L7A0097.JPG

明治神宮和台灣其實有些淵源,這裡正門口的大鳥居,用的木頭是來自台灣的千年神木,來這裡當然不能錯過。前往大鳥居的路上,有兩座酒樽牆,一邊是日本酒,一邊是西方的葡萄酒桶,小朋友在日本酒這一邊,還找到有一種在我們常去吃的日本料理店也有擺呢。

1L7A0138.JPG

1L7A0143.JPG

1L7A0146.JPG

明治神宮大鳥居,是日本神社中最大的木製鳥居,對比穿過其下的遊客,真的很巨大。從解說牌得知,鳥居是用台灣運過來的一千五百年的神木製成。

我有個朋友到這裡,發現台灣神木竟然被搬來這裡,一氣之下撿了很多這裡的落葉回去當書籤送人,聊以出氣。收到他的小書籤,我覺得,他其實不是真的很生氣吧。

1L7A0137.JPG

1L7A0136.JPG


離開明治神宮,天色已經昏黃,正好到東京都廳欣賞東京夜景。

東京都廳有南、北兩個展望室,免費參觀,我們到的時候只剩北展望室還有開放。

1L7A0154.JPG

從45樓往下眺望,一片燈海一直延伸到遠方的地平線,東京真的好大。這一天的天氣很好,可以從東京都廳遠眺富士山。

1L7A0173.JPG

在東京都廳的額外收穫是學會透過玻璃窗拍攝夜景的竅門,因為拍夜景多用慢快門,照片很容易因為手震而模糊,玻璃窗還會反射室內的光線,造成照片上奇怪的光斑。這次研究出解決的辦法是把相機放在窗台上,解決手震的問題,再把鏡頭平貼玻璃,鏡頭外面用圍巾或脖圍罩一圈,便不會出現玻璃反光,如此就能得到清晰的夜景照片。

1L7A0176.JPG


晚餐到銀座去吃,夜晚的銀座街道五光十色,令人目眩神迷,也因此即使有了Google Map,還是迷路了好一會兒才找到我們晚餐的地點。

1L7A0182.JPG

來日本前就打定主意一定要吃一次大阪燒或文字燒,拿著兩把小鏟子在鐵板上料理自己的晚餐,小孩子們絕對愛死了。

後來大妹找到的這家【本陣】可以同時做大阪燒和文字燒,太棒了!

1L7A0188.JPG

阿底迪玩了一天,到這個時間已經沒電了,在鐵板前坐下剛好就睡著,這個大阪燒的鏟子,只好等下回再讓阿底迪拿。

1L7A0194.JPG

小孩看到鐵板和鏟子,果然很興奮,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要開始動手,也不管大阪燒,文字燒做法有什麼不同,這樣下去,只怕會做出大字燒或是阪文燒這類的奇怪料理。

1L7A0191.JPG

幸好店裡準備了大阪燒和文字燒的做法,有日、英、韓、中四種語言翻譯,不用工作人員教,也可以自己按照步驟做好。也因為這個說明,我終於搞懂大阪燒和文字燒有甚麼不同。

大阪燒: 把麵糊和高麗菜、肉倒在鐵板上,整型成一個圓餅形狀,一面煎熟後,翻面再煎,兩邊煎好了之後,淋上醬汁就可以切片吃了。

1L7A0210.JPG

1L7A0199.JPG

1L7A0212.JPG

1L7A0221.JPG

文字燒: 把高麗菜、肉倒在鐵板上翻炒,等到快熟的時候弄成甜甜圈的形狀,接著在中間倒入麵糊醬汁,繼續翻炒後壓成薄薄一片,不用翻面,熟了以後便可以一小塊一小塊挖著吃。

1L7A0206.JPG

1L7A0234.JPG

1L7A0232.JPG

1L7A0241.JPG

在一陣金鐵交鳴,煙霧瀰漫之中,一群人又動手又動口的,順利完成了大阪燒和文字燒。

品嚐一口大阪燒,嘴裡滿是濃濃的高麗菜和醬汁的美味;再吃一口文字燒,醬汁和高麗菜的香氣溢滿口中。

吃過之後,我好像又不太清楚大阪燒和文字燒差別在哪了。


吃過晚餐,該到旅館過夜了。前兩天住的是Haru Hotel,會選這一家主要是因為價格便宜,且旅館離JR山手線新大久保站非常近,交通方便。可是在訂房網站上,這家旅館的評價非常兩極,好評與惡評都不少,有點怕是地雷。不過入住之後發現,除了衛浴比較小,倒還算整潔舒適。

1L7A0246.JPG

1L7A0247.JPG

房間是榻榻米,要自己鋪床,室內比四個單人被耨大一些些,剛好夠給四個小孩開趴。服務生的服務態度不錯,我們跟他反映暖氣不太夠力,他就拿了兩條雙人電毯給我們用,住在這裡的兩個晚上都睡得相當舒服。以這樣的價格有這種品質,算是挺划算的選擇

1L7A0250.JPG

1L7A0254.JPG

1L7A0248.JPG

1L7A0256.JPG

就寢之前,尉尉和晴晴趴在地板上,開始畫畫寫寫的,一問之下,他們竟然在寫遊記,哇~~出國這麽多趟,這還是第一次。這一趟,應該很有得他們寫囉!

1L7A0693.JPG


今日行程:
上午:桃園機場-東京成田機場 (香草航空)
午餐:機場美食街
下午:明治神宮
晚上:東京都廳
晚餐:本陣
住宿:Haru Hotel

arrow
arrow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