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70002.JPG

228 四天連假就要到了,氣象預報說連假期間冷氣團會報到,台灣北部將有一個又濕又冷的假期,好掃興的冷氣團。

凱莉連假這段時間因為修課的關係出國到泰國參訪,只剩我和尉尉晴晴在家,一想到228假期我得和兩個孩子在冷氣團壟罩下發抖,凱莉卻在泰國曬太陽,「夫妻本是同林鳥,冷氣團來時各分飛」,這怎麼可以?我也要去曬太陽!

要曬太陽,那得往南部跑,看看氣象,至少得到台南以南才有陽光,既然都往南了,那乾脆到最南端的墾丁曬個夠本。孩子聽到要去墾丁,可以去海邊玩都開心地舉手贊成。可是我話才說出口就後悔了,只要是連續假期到處都塞車,每條高速公路都成了停車場,就算墾丁有太陽,等我開到,太陽大概也下山了。再看看墾丁的住宿,幾家比較好的飯店差不多都被訂光了,剩下的都是貴得嚇死人的房型,要真的訂下去,住宿的錢只怕我們全家去香港玩個三天兩夜都夠。

後來我真的去查了香港廉航機票+住宿,三天兩夜的費用真的比墾丁五星級飯店住兩個晚上還便宜,香港比墾丁更南邊,太陽更大,我差點忍不住就訂下去,可是尉尉覺得我們寒假才剛去日本,現在去香港等於一個月內出國兩次,實在太離譜。

離譜?墾丁高不可攀的住宿價格才叫離譜,而且去香港到底算不算出國,還是一個很有爭議的議題。

算了,既然孩子有意見,那就維持去墾丁的原案。只是我既不想塞車,也不想住貴森森的房間,何解?

那就趁大家還在睡覺的一大清早出門,避開塞車,先到高雄,我這個司機也可以稍微休息一下,高雄玩一玩再去墾丁。住宿避開墾丁大街,鎖定墾丁附近車程30分鐘內的地方,最好連玩的地方都避開墾丁,只要能玩水曬太陽就好。

朋友前一陣子到高雄科工館玩得很開心,好像多了很多有趣的設施,科工館,就決定是你了!

墾丁附近則是找到「萬里桐」這個地方,可以浮潛,還有一大片潮間帶可以探索,也有住宿,距離海生館十分鐘,恆春市區二十分鐘,看來相當理想。行程就這麼決定了,228 逐日之旅:高雄科工館 + 萬里桐浮潛。


第一天,預定清晨五點出發,結果醒來的時候是六點...低溫加上下雨,真的很容易讓人在被窩裡昏迷不醒,莫非寒流想留住我們?不行不行,北風與太陽的故事裡,旅人可沒有在北風的吹拂下睡著,趕快出發。

一大早的高速公路一路順暢,大家都還在被窩裡昏迷吧,三個小時不到就到了高雄,正好趕上科工館開門。

科工館我們來過好幾次了,這次是衝著新設施,號稱有六層樓高的溜滑梯來的。我們買了套票進場,除了科工館內的設施外,還可以玩三項新設施,包括超高溜滑梯、雷射戰場,樂跳。

溜滑梯有六層樓高,高度看來雖然嚇人,但是中間三四圈的旋轉降低了下降的速度,所以其實不會很快,反而是轉那幾圈讓人頭很暈,下來的時候會站不穩。

20170226-120758.jpg

「雷射戰場」基本上是生存遊戲的雷射槍版,參加的人揹起雷射槍,在黑暗的戰場中相互射擊,用擊中敵人的次數計分。尉尉在這個遊戲玩出了心得,第一次就打進前五名,晴晴和我則是殿後的名次。

20170226-121407.jpg

第三項「樂跳」,是從二樓高的地方往下跳,落在氣墊之上。跳之前,由工作人員教導如何跳才安全不會受傷,可是這個遊戲有年齡限制,四十歲以上不能玩。好嘛,歧視中年人是吧,雖然我看起來只有28歲,但是怕被工作人員要求出示身分證那就糗大了,只好作罷。

除了這三樣新設施,館內其他的設施也很有得玩,兩個孩子年紀大了,更能理解館內各項展示背後的科學原理,這一逛,就從上午九點逛到下午三點多。

出了科工館,金色的陽光灑在身上,和新竹的淒風苦雨相比簡直如天堂與地獄,溫暖的太陽讓我們脫下厚重的外套,就和「北風與太陽」這個故事裡的描述一樣。

孩子看到有人在玩彈跳床,也躍躍欲試,尉尉很快就學會怎麼在空中翻滾,頗有馬戲團空中飛人的架式;晴晴上下蹤躍,一頭不綁的長髮在空中亂翻,看起來像是個蛇髮女,怎麼有人愛留頭髮卻又不愛綁呢?

20170226-153327_1.jpg

20170226-153926.jpg


離開科工館,驅車往墾丁方向前進,路旁的海浪不斷向我們招手,索性下車踏浪看夕陽,想到北部還在下著雨,深深感到來南部過連假是正確的決定。

20170226-171238.jpg

海邊一塊大石頭,來演個小美人魚吧。

20170226-171957.jpg

晚上就在車城鄉的「六畊綠景民宿」打尖,房間舒適,價格合理,還附早餐,算是蠻划算的選擇。

20170226-183702.jpg

20170226-183715.jpg


第二天退了房,直接開車到萬里桐,我們預約了「水到魚行」9:00 的浮潛活動,一小時的時間,每人NT350,包含浮潛裝備及教練。

令人驚喜的是,教練是一個人帶我們一家三口,沒有和其他客人併團,專屬教練耶!這是過去參加的浮潛所沒有的經驗,太好了。

P2270001.JPG

萬里桐浮潛的區域雖然不大,可是魚的數量和種類還不少。

P2270029.JPG

教練除了帶我們浮潛,還會用水下相機幫我們拍照,技術很專業,照片裡海底的景致看起來,比我們現場看的還美。

20170227-095125.jpg

P2270044.JPG

P2270048.JPG

教練帶完一小時行程,浮潛裝備可以借我們繼續自行浮潛使用,可惜這一天太陽雖大,海水還是很冰,兩個孩子冷得直打哆嗦,我們逃到墾丁躲避北部的冷氣團,想不到冷氣團硬是透過海水追我們追到墾丁來,非讓我們發抖不可。

P2270058.JPG

海裡冷得待不下去,沒關係,萬里桐還有一片寬闊的潮間帶可以逛。

20170227-112812.jpg

喜愛貝殼的尉尉,很快就找到了不少金環寶螺,正如它的名字,瓷器般潔白表面上鍍著一圈金環,在太陽下閃閃發光,而且這是隻活的寶螺,活的寶螺在活動時,會伸出一層外套膜包覆在貝殼之外,遇到危險時外套膜會縮回殼裡,由於外套膜會分泌潤滑的黏液,因此活的寶螺摸起來的觸感和死掉的很不一樣,活的摸起來像塗了肥皂的瓷器,有點滑手,死掉的寶螺摸起來則是...像貝殼 :P

20170227-115516.jpg

萬里桐的潮間帶有不少奇特的動物,超過一公尺的斑錨參,不斷用頭頂的觸手把沙子撥進嘴裡濾食有機物。

20170227-121524.jpg

還有奇特的海兔,像一團散落海中的草仔粿,如果碰牠的話,會噴出紅墨水般的液體干擾敵人視線。

20170227-124307.jpg

20170227-123931.jpg

各式各樣的生物看得我們目不暇給,直到肚子餓了,才發現已經是中午時分。

萬里桐真是個好地方,有美麗的海,有豐富的潮間帶,卻沒有擁擠的人潮車潮,唯一的缺點是沒地方可以吃飯,因此從潮間帶起來之後,得開車到車城去吃午飯。

到車城的車程只有短短幾公里,可是卻因為塞車開了快半小時,可見往來墾丁的遊客有多少!還好車城福安宮附近有名的綠豆蒜真的很好吃,塞這一趟車值得。

20170227-142631.jpg

20170227-143655.jpg

吃完飯又回海邊曬太陽吹風,這回我們到「後灣」,這裡就在海生館旁邊,一樣是沒甚麼人的好地方。後灣據說有片沙灘可以玩沙,可是我停車停錯地方,一下車又看到潮間帶,於是兩個孩子又被吸引不肯走了。

20170227-152829.jpg

尉尉和晴晴在這片潮間帶尋寶了一下午,找到一大堆尉尉說的「珠螺皮」,那是種半球型的東西,球型那面五顏六色,紅、白、黃、橙、綠、紫、褐、黑,平的那面一律都是白色,上面有個魚板狀的旋渦形,小的直徑不到1mm,大的可以到五元硬幣大小。我小時候到海邊撿到這種東西的時候都很好奇,這到底是甚麼?顯然不是石頭,但又不是貝殼,到底是甚麼玩意兒?後來還是尉尉解答我的疑惑,這是「珠螺」這種貝類的口蓋。

嘿,去了兩趟澎湖,還真成了小小貝殼專家呢。

20170227-162019.jpg

晚上回萬里桐,就住在水到魚行的民宿裡,一樣是價格合理,房間乾淨的好地方。

20170227-170733.jpg

20170227-170743.jpg

隔天一早,為了避開車潮,清晨五點就退房回家,曬了兩天太陽,好滿足,這趟逐日之旅算是圓滿完成。

回程路上,尉尉晴晴在後座呼呼大睡,我一邊開車一邊想到,這好像是我第一次一個人帶兩個孩子出門旅行,他們可以自己準備行李,在海邊和科工館裡面兩兄妹也會相互照顧,讓我整趟旅行很輕鬆,很愉快。由此看來,孩子真的長大了啊...


行程
第一天:
06:00-09:00 新竹 - 高雄
09:00-16:00 高雄科工館
16:00-18:00 高雄 - 車城
18:00-20:00 恆春晚餐
住宿: 六畊綠景民宿

第二天:
09:00-10:00 萬里桐浮潛(水到魚行浮潛館)
10:00-12:00 萬里桐潮間帶
12:00-14:00 車城午餐
14:00-17:00 後灣
17:00-19:00 恆春晚餐
住宿: 水到魚行民宿
 

arrow
arrow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