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晴晴拿聯絡簿來給我簽名,氣嘟嘟的說:

「把拔你都沒有仔細幫我檢查功課!」

翻開她的數學作業本,喔喔,被劃了好幾個紅色的叉叉,竟然錯了那麼多題!

看到她會在意自己的作業成績,那我就放心了。原來晴晴的班導師有實施累積點數的制度,點數高低決定期末可以換的獎品好壞,晴晴已經肖想一個獎品很久了,下了勢在必得的決心。而作業成績好壞也牽涉到點數的多寡,看到自己作業分數太低影響點數,難怪氣嘟嘟。

從三年級開始,我就只檢查晴晴的國語數學兩科作業,不再檢查其他像是自然、社會等作業。結果她的國語數學作業反而比較容易出錯,自然社會的作業卻不會。是因為國語數學比較難,還是因為有爸爸媽媽幫忙檢查所以就比較隨便?

其實從尉尉開始,我們就是這樣檢查功課的。從小學中年級開始,我只檢查國數兩科作業,高年級只檢查數學,到了國中就甚麼作業都不檢查,只簽聯絡簿了。畢竟作業越來越難,要我通通檢查那得花多少時間?自己檢查自己負責才是正途。尉尉的國中老師也同樣希望訓練學生自己對自己的作業負責的態度,只要學生寫作業的狀況沒問題,聯絡簿甚至都可以不抄,到了國二,尉尉就真的不抄聯絡簿了,結果每次簽名就看到聯絡簿一片空白,只有我和老師兩個簽名,感覺就像在簽空白支票一樣。

既然尉尉這樣做都沒問題,晴晴當然也比照辦理。可是尉尉好像沒有抱怨過我檢查功課不仔細,晴晴卻來抗議。

我看著抗議的晴晴,花幾秒鐘瞄了一下她的數學作業簿。

「你看,這題你沒寫到,這題你忘了寫單位,你自己不先檢查,我幹嘛要仔細檢查?」

晴晴沒話說,只好乖乖回去檢查訂正後,又拿數學作業過來。

「把拔幫我檢查」

我又花了幾秒鐘瞄了一下

「好了,大概沒問題吧」

「把拔你都沒有仔細檢查!」晴晴又抗議

「你都檢查過了,我幹嘛要仔細檢查」

「把拔你這樣不行啦!」

怎麼不行,現在我就打算都不要仔細檢查你的功課了,國中以後我就甚麼功課都不檢查,只有男朋友帶回來給我檢查就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