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3.JPG

「德魯固」,太魯閣族語中的「太魯閣」,這裡是太魯閣族的家鄉,這裡是大自然展現力與美的地方,這裡是竹一奔鹿團2018年寒假探索與學習的場域。

2018年2月1日,在奔鹿團長海豬仔以及本次活動總召蛙蛋帶領下,小鹿們踏上了六天五夜的旅程,六天充滿感動與挑戰的旅程。

天祥5.jpg

這並不是段輕鬆的旅程,其中有一段路必須負重十公斤左右走上六小時的山路探訪太魯閣原住民的部落,因此行前的準備非常重要,從裝備檢查、體能訓練,再加上飛鳳山、五指山、大崎棟的行前負重山訓,讓小鹿們檢視自己的裝備與體能是否已經達到標準。

大山背山訓.JPG

行前的山訓看小鹿們走得輕鬆愉快,看來是沒問題了!

大山背山訓2.JPG


2月1日 第一天 新城、天祥

清晨,33隻小鹿,2隻小鷹觀察員,2隻小蜂以及隨行的大鹿工作人員浩浩蕩蕩從新竹分會出發,繞過蜿蜒壯闊的蘇花公路,在中午抵達花蓮新城。這裡是太魯閣峽谷的出海口,旅程的起點。

我們站在太平洋的海邊,望向雲霧繚繞的中央山脈,站在這個山與海的交界,彷彿也身處人間與仙界的邊境。小鹿們在此進行入山儀式,向山神與太魯閣祖靈祈求,祈求未來六天活動一切平安順利。

山神與祖靈回應了我們的祈禱,保佑大家避開了六天後的一場大災難,關於這場災難以及它對本次活動的影響與衝擊,那是後話了。

新城海邊4.JPG

在新城無人的海邊,小鹿們在太平洋的礫石岸邊看海、

新城海邊3.JPG

丟石頭,

新城海邊1.JPG

跑給海浪追...

新城海邊2.JPG

帶小鹿們到海邊,是想讓小鹿們感受海洋澎湃的力量,不過這一群小鹿充沛的精力,只怕大海看了也只能瞠乎其後吧。


第一天住宿在天祥禮拜堂,位在天祥公園旁一個樸實的小教堂。

天祥禮拜堂1.JPG

小鹿們住的地方在禮拜堂後面,拉門拉開之後的一排上下舖,感覺是多拉A夢睡的衣櫥活脫脫出現在現實世界。

天祥禮拜堂6.JPG

天祥禮拜堂遠離塵囂,遺世獨立,住在這裡仰望群山,山嵐飄逸在群山之間,濛濛渺渺,彷彿置身在一幅潑墨山水畫中,是個適合沉澱的好地方。

天祥1.JPG

禮拜堂周邊俯拾皆是美景,此刻櫻花正開,冠羽畫眉在花間跳躍,掉落的櫻花瓣為房間旁邊的小菜園鋪上一層粉紅,落英繽紛在圍牆的青苔上成了一幅此景只應天上有的美麗圖畫。

天祥禮拜堂_縮圖.jpg

最重要的是禮拜堂裡沒有WIFI訊號,可以讓小鹿們放下手機,來一場與自然對話的心靈饗宴。

不過「生命總會找到出路,小孩都會找到網路」,小鹿們在禮拜堂的山壁旁,搜尋到太魯閣晶英酒店的免費WIFI訊號,期望中的「自然對話」變成了「傳說對決」...XD


2月2日 第二天 天祥

第二天,小鹿們分成三組活動,一組前往砂卡噹步道、一組挑戰錐麓古道,還有一組留在天祥禮拜堂準備大家的晚餐。

砂卡噹小組沿著鑲嵌在山壁的道路前進,沿途欣賞碧綠的砂卡噹溪,以及一顆又一顆有著波浪花紋的巨石,堅硬的石頭在自然之力的作用下,被擠壓成像蛋糕上的奶油拉花一樣,令人不得不讚嘆大自然的威力。

砂卡噹步道1.jpg

砂卡噹_縮圖.jpg

錐麓古道是比較有挑戰的路線,這裡得先辦理入山登記才能進入。小鹿們在峭壁上的狹窄道路上小心翼翼地行走,一邊要小心腳步不要滑落懸崖,一邊要擔心頭上的懸崖會不會有落石。隨著高度越來越高,居高臨下俯瞰中橫公路,分享燕子口燕子們的視野,體會太魯閣充滿危機的壯闊與美麗。

錐麓古道1.jpg

錐麓_縮圖.jpg

錐麓古道8.jpg

留在天祥禮拜堂的美食組小鹿們也沒閒著,一整天在廚房忙進忙出,水裡來火裡去,舞刀弄鏟,埋鍋造飯,成就了一桌的好飯菜。

天祥禮拜堂7.JPG

料理組_縮圖.jpg

有幾位同樣是留守天祥禮拜堂的大鹿(我是其中一個),因為在廚房裡插不上手,只好到外溜達,逛了附近的祥德寺、天祥公園,還走了趟禮拜堂後面的塔比多步道活動活動筋骨。

天祥_縮圖.jpg

美食組小鹿們的成果,一點也不輸給專業大廚,在砂卡噹和錐麓古道奔波了一天的小鹿們回來,很快就把桌子一掃而空。

美食組.JPG

感謝天,感謝地,感謝太魯閣的好場地,感謝美味的食物餵飽我們的肚皮


2月3日 第三天 富世村

第三天行程走綠水合流步道,這一天下著雨,正好當作雨天的裝備檢查。

綠水合流7.jpg

步道全程約一個多小時的路程,沿途平緩並不難走,步道下方就是中橫公路,行走其上,看著車子從腳下通過,別有一番滋味。

綠水合流1.JPG

綠水合流2.jpg

綠水合流6.jpg

裝備在攀登高山活動中非常重要,直接決定了登山人員的安危。接下來的幾天大家要去大同部落,那裏位於海拔一千公尺的山上,這幾天寒流來襲,又一直下雨,沒有足夠的裝備,可能會有人在前往大同部落的過程中遭遇失溫的情況,那是大鹿們非常擔心的狀況,這一天的雨,讓工作人員可以仔細檢查小鹿們的裝備與體能,有任何的缺失或疑慮,都只能忍痛請他以後再來挑戰。

綠水合流4.JPG

下午離開天祥來到秀林鄉的富世村活動中心,富世村這個寧靜的聚落這一陣子因為亞洲水泥礦權的問題不斷地登上媒體版面。

富世村.JPG

第三天的後半,在這個亞泥爭議的發生地,小鹿們兵分兩路,分別前往亞泥礦場參觀,還要到富世村訪問村民,從各個面向了解亞泥事件的始末,探討這個環境-經濟的抉擇議題。

這是一堂學校修不到,卻是貨真價實的公民課,這堂課的內容實在很珍貴,必須寫另外的篇章詳述。

標語1.JPG

晚上就住在亞泥礦場山腳下的戴牧師民宿。這一天晚上感受到兩次明顯的地震,原本以為是礦場在炸山開挖(晚上?不太對...),後來才明白這是大地震的前震,而後續一連串的地震,在接下來幾天一直跟著我們,有意無意地提醒我們大自然開天闢地的力量。

富世村民宿.JPG


2月4日 第四天-第六天 大同部落

從第四天到第六天,這三天我們要到大同部落,與太魯閣族的朋友一起生活,深入了解太魯閣族人的文化。

這一天一早遙望太魯閣的山頭,上面鋪了一層糖霜似的薄雪。

往大同部落需要負重走六小時,我原本還在猶豫要不要把單眼相機扛上山去,現在看到覆雪的山頭,二話不說馬上把相機塞進大背包裡,為了雪景多背三公斤上山,拚了!

太魯閣降雪.JPG

往大同部落的路,起點在太魯閣遊客中心旁邊的步道。

在遊客中心進行最後的裝備檢查,完成最後的補給後,大夥兒背上了大背包,告別留在山下的夥伴,出發了。

太魯閣遊客中心1.JPG

這一段路要先走過兩千多階梯的得卡倫步道,

德卡倫步道1.JPG

之後接著是一連串泥濘與巨石構成的陡上坡,

德卡倫步道2.JPG

然後是六公里多的產業道路,最後才抵達大同部落。

德卡倫步道3.jpg

大同部落又稱黑暗部落,因為這裡沒有穩定的電力,只靠太陽能點亮幾盞微弱的LED。

在大同部落這三天,我們一行人住在YAYA的家,這段時間受到YAYA一家人的照顧,讓我們瞭解太魯閣族的歷史,深刻體會了原住民文化與生活。

YAYA家招牌.jpg

這段遠離文明回歸原點又令人難忘的生活,要另闢一個篇章詳述。


竹一奔鹿團年度大活動「穿越德魯固」,從新城海邊到太魯閣山間,足跡踏過了錐麓、砂卡噹、小錐麓、塔多比、綠水合流、得卡倫步道,可以說不負「穿越德魯固」的【穿越】二字!

太魯閣2.JPG

這一部穿越大戲,除了穿越了太魯閣國家公園飽覽山川壯麗;還穿越了歷史與文化,認識太魯閣族朋友的過去與現況;穿越了繁華都市到純樸的原鄉,讓我們深刻的思考,為了便利的文明生活,到底必須付出甚麼?

這一部穿越大戲並不輕鬆,甚至可說有些沉重,但是何其幸運,尉尉和我可以參與其中!

YAYA家門.JPG


行程:
第一天 : 新竹 - 新城,天祥
住宿:天祥禮拜堂

第二天:砂卡噹+小錐麓/錐麓/天祥
住宿: 天祥禮拜堂

第三天:綠水合流步道,富世村/亞泥礦區
住宿:戴牧師民宿,立霧客棧

第四天:得卡倫步道往大同部落
住宿:大同部落YAYA的家

第五天:大同部落
住宿:大同部落YAYA的家

第六天:賦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