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334.JPG

也該是時候放晴晴一個人出去闖闖了,這個女兒實在太愛撒嬌,太愛黏人,我都擔心她快要黏出公主病來了。

一直想幫晴晴安排離家久一點的活動,過程中沒有爸媽跟前跟後的照顧,一切靠自己打理;沒有哥哥在一旁拌嘴,只有和同伴相互扶持幫助。這對於一向很黏爸媽的晴晴應該是一個很好的體驗與訓練。

本來想送她去尉尉曾經去過的海王子夏令營,一整個月在澎湖野放的生活,只能靠寫信(是信紙寫的信,不是email喔)和家裡聯絡,還會曬得跟海軍陸戰隊一樣黑。尉尉參加之後成熟了不少,而且他去一次不夠,還去參加了第二次,一定是非常好玩才會一去再去。可惜今年停辦,少了一個很棒的暑期營隊,真是殘念。

正巧晴晴的美語班「想像美語」今年暑假舉辦海外營隊,由美語老師Shane和Rachel一家人帶著美語班的小朋友前往加拿大多倫多21天。活動期間住在寄宿家庭,去多倫多附近的景點旅遊,還參加多倫多當地的夏令營。

schedule.jpg

Teacher Shane本來就是加拿大人,對當地很熟悉,這讓我們家長很放心。

既然是美語班的營隊,當然是全程使用美語。可以學習獨立、練習美語,還可以認識異國文化拓展視野,而且說不定國外的高熱量高蛋白食物可以讓晴晴長胖點,這麼個一舉數得,可遇不可求的營隊,當然要趕快報名。

這是晴晴第一次離家這麼久又這麼遠,而且爸媽還不在身邊,可是她似乎不怎麼緊張,大概因為她知道有好朋友也會一起去。這種年紀的孩子,好像只要有朋友在身邊就天不怕地不怕。她唯一表達出自己的緊張情緒是在出發的前一天晚上,睡覺前晴晴跟我說:「把拔,明天就要去國外好久,我覺得好像有點緊張耶...」然後很快就沉沉睡去...這哪裡有緊張了?

1L7A1190.JPG

反倒是凱莉比較緊張,一下子擔心加拿大會不會有美國槍枝氾濫的問題,會不會有恐怖攻擊,晚上睡覺不能抱著晴晴很不習慣會睡不著,還怕送機的時候會捨不得而落淚...結果是大人比較放不下呢。

就在有點不捨,有點緊張,其實又很歡樂的氣氛中,送走了晴晴,放手讓她離家冒險21天。

1L7A1192.JPG


孩子隻身離家飛往地球的另一邊,身為父母的心情就像放風箏,既希望風箏能飛得自由自在,又高又遠,又緊握手中那條細細的風箏線,唯恐風箏斷了線,線上傳來的張力與震動可以感受到風箏飛行的狀況。這握在手裡的風箏線,就是現代人從不離身的手機,以及連繫手機之間的無線網路。

每天我們都會收到Teacher Shane透過Line傳來影片,從影片我們大略可以知道小朋友今天做了什麼,去哪裏玩。

每天我們也會和晴晴透過通訊軟體聯絡,從她傳來的隻字片語中知道他今天過得如何,也從和他的通話中知道各種有趣的事...在Shopping Mall買了伴手禮、在遊樂場的鬼屋被嚇哭、睡覺的時候跌下床、和寄宿家庭的小孩成了朋友...等等。從她的開心的語調,和各式各樣的貼圖(晴晴怎麼那麼會用貼圖!)。我們知道她這一趟跨越太平洋的放飛之旅,飛得很自在,很快樂。

screenshot.jpg

我們也從一開始忐忑的心情轉為放心,只是很多行程的細節,我們都還是模模糊糊,不太清楚。

一直到21天後,晴晴回到台灣,帶回了一本圖文並茂的日記本(很多錯字),上千張的照片,還有講不完的故事,我們漸漸拼湊出晴晴這一次放飛的軌跡。

1L7A0498.JPG


她們的寄宿家庭,是間美式別墅,有個大大的院子可以玩球盪鞦韆。六個小女生睡在同一個房間的三張床,房間被他們的行李堆得滿滿的。平常她們會在家裡吃早餐和晚餐,也要協助做一點家事,還有一些時間拿來打牌和寫日記。這段時間,她們和寄宿家庭的兩個孩子成了好朋友。

寄宿家庭.jpg

白天的時候就在加拿大四處跑,公園、湖邊、主題樂園、國家電視塔、電子遊樂場、水族館、博物館...真是行程滿檔。

旅遊景點.jpg

也去了舉世聞名的尼加拉瓜大瀑布,據晴晴說那天雖然穿著雨衣,可是最後全身還是都濕掉了。

DSC_1398.JPG

DSC_1424.JPG

當然還有棒球賽,只是晴晴看得懂幾成我就不曉得了

DSC_0478.JPG

還逛了幾次Shopping Mall,從她帶回來的滿滿戰利品,就知道他們一定花了不少時間在Shopping Mall流連,這中間,晴晴還為了到底可以買幾隻娃娃給自己當紀念品跟媽媽有了一點小小的爭執,不過最後還是讓她如願買到他想要的娃娃,天高皇帝遠嘛。

DSC_0277.JPG

DSC_2494.JPG

1L7A0493.JPG

中間其實晴晴有一些狀況,得了甲溝炎,幸好老師帶去看醫生處理,才能讓晴晴繼續開心地玩,感謝老師。

Screenshot_20180806-144453.jpg

參加了五天當地的Summer Camp,好像完全沒有照片,只聽到晴晴說那幾天走了很多路,而她和夏令營的工作人員沒有遇到溝通問題,看來英文是有進步了。

最後幾天還到寄宿家庭在湖邊的度假小屋玩,外國人真的很會過生活。

小木屋.jpg

這一張遊艇拖著玩滑水照片讓我非常訝異,我問晴晴「你也有玩嗎?」

DSC_1991.JPG

DSC_2206.JPG

「有啊!」
「好玩嗎?」
「好玩,可是摔下去的時候好怕會淹死...」

DSC_2200.JPG

真是刺激,看得我我好想去啊!

我本來很擔心晴晴在國外會適應不良,畢竟是她第一次離家這麼久,而且還是不熟悉的社會,不熟悉的語言。可是看了這些相片還有她寫的日記,我發現應該擔心的不是適應不良,而是她會玩到不想回家。

271335269.jpg


真的很感謝想像美語的老師Shane和Rachel辦這樣的活動,帶孩子來一段貼近當地人生活而且又寓教於樂的旅程。

DSC_2484.JPG

回到台灣的第一天晚上,晴晴為了調時差已經撐了一整天的眼皮,一躺上床就睡著了。

我看著熟睡的她,希望這一段日子的經歷,可以讓她更有自信,更勇於嘗試,踏出舒適圈,走向未知的領域來一段精彩的冒險。

我看著熟睡的她,看看她有沒有在這段時間長大,變得更獨立...

好像沒有一下子長大,她還是和出國之前一樣小隻;看起來好像也還是和出國前一樣黏,睡覺還是像一樣要挨在爸爸媽媽身邊,抱著爸爸媽媽的手才肯睡去。

這真是......太好了 ^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想像美語 加拿大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