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L7A0788.JPG

龍山國小的合歡山探索課程,是我覺得很棒的一個課程。這個課程讓孩子走出教室,走入台灣的高山,體會大自然的壯麗,感受台灣這塊土地的美;這個課程讓孩子們相互扶持,挑戰自己的極限,創造一次難忘的高峰經驗。

這麼棒的課程,尉尉國小就去了兩次,國中又去一次,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收穫。

這麼棒的課程,晴晴一開始卻不想去!

讀龍山國小要是沒有上合歡山,那實在太可惜了,為了鼓動晴晴參加,我們費盡心思,除了用獎品提高意願,還拉她的好朋友一起去,說好說歹,連哄帶騙才總算讓她願意報名參加。

雖然尉尉之前三次登合歡山的經驗都很順利,可是畢竟這是晴晴第一次登百岳,加上他的體型又特別嬌小,我和凱莉其實都有點擔心,除了裝備準備好,更重要的是做好體能訓練,把她的體能提升。

因為這一次的合歡山探索課程,我答應老師要上山當攝影師,協助紀錄課程的進行。要上山就得把體能練好,不然萬一上山體能跟不上孩子就糗大了,所以我也和晴晴一起做體能訓練。

訓練的方式是跑步,從一次跑一千六百公尺,到兩千四百公尺,最後是三千公尺。剛開始練跑時,她只能用很慢的速度跑,跑一跑還會肚子痛,讓我很擔心她會不會在體能這關就被刷掉。幾趟之後,晴晴的體能明顯進步很多,最後跑三千公尺時,已經可以跟上我的速度。

小孩子的潛力真是無窮。

1L7A1338.JPG


合歡山探索課程是兩天一夜的活動,第一天挑戰主峰。

這一天是霧茫茫的天氣,孩子們從昆陽停車場出發,在教練與老師的帶領下,沿著陵線往主峰前進。晴晴這一路都沒有落隊,也沒有高山症的情況,看來體能調整的不錯。

1L7A0669.JPG

最後花了大約三小時的時間,順利登上主峰,這是晴晴的第一座百岳,也是我的第一座,值得紀念。

20181025-150136.jpg

第二天挑戰北峰,北峰的路比主峰難走,不過這一天的天氣好多了,隊伍在藍天白雲下,登上北峰,晴晴也無驚無險地過關,完成了這一次的探索課程。

1L7A1102.JPG

1L7A1296.JPG


我很幸運這一次可以在合歡山探索課程中擔任攝影師,跟著探索課程師生團隊一起上合歡山。

攝影師的工作就是將課程的進行透過相機記錄下來,並且上傳分享給家長們,讓家長能看到孩子們在探索課程中經歷的點點滴滴。

我覺得做為探索課程的後援家長,是一件很棒的工作,可以在最佳距離觀察課程的進行。既能夠就近親身實地看著孩子在課程中的表現,又不至太近讓孩子有機會抓著我撒嬌耍賴。

跟著孩子的腳步,我透過鏡頭,記錄下孩子們沿途看到的美景。

20181026-101226.jpg

20181026-112741.jpg

20181026-123505.jpg

20181026-130421.jpg

1L7A1055.JPG

也紀錄到孩子們在挑戰過程中的艱辛,以及完成挑戰的喜悅,更看到許多孩子之間相互扶持,還有老師鼓舞學生的溫暖畫面

扶持.jpg

我也拍下了老師們用心準備的課程,這些課程讓孩子有更深的感受,更多的收穫。

老師.jpg

可是有兩個場景我無能為力,沒法用相機拍下來。

一個是第一天晚上的觀星課程。雖然我可以拍下一輪明月,可是我沒法用相機表現一群人躺在野外,沐浴在月光之下,吹著微微的山風,四周萬籟俱寂,那時心中感受到的平靜與感動。

20181025-213531.jpg

另一個是第二天早上,教練因為孩子們缺乏責任感與紀律,而對學生們嚴格的訓斥。我拍不出當下教練與老師那份期望孩子們表現得更好,但卻恨鐵不成鋼的焦急心情。

教練訓斥之後,老師開始檢討是不是行前課程需要加強。我覺得關鍵不只是行前課程,更重要的是家長的配合。

一年有365天,合歡山活動只有兩天,怎麼讓孩子在這兩天一夜的感動與學習,延續成365天的觀念與習慣,轉化成烙印在孩子人格裡的特質,這是我們身為家長,責無旁貸的責任。

我們家長怎麼以身作則,教孩子在生活中守時,守紀律,重承諾的必要。

我們家長怎麼找時間和孩子一起走進自然,進而感受自然的脈動,最終懂得尊重自然一草一木。

這是我們家長要持續努力的課題。

擔任後援會家長,更能感受學校要籌辦這樣一個課程的擔子有多重。真的很感謝龍山教師團隊的努力與付出,讓學生有機會能夠參與這樣的活動。

回家這幾天,晴晴一直跟我們分享山上的點點滴滴:教練有多嚴厲,爬北峰有多辛苦,寢室裡有多熱鬧......更令我感到驚訝與高興的是,她說她下一次還想再去,和原先不甘不願的態度有天大的改變。

看著她臉上發光的表情,我知道她這一趟收穫滿滿。

我自己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