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asa1.jpg

這個寒假,晴晴參加了一個 HASSE 太空學校的營隊。

這是竹北蘇哲數學和 HASSE 合作的營隊,參加年齡從小五到國中,好朋友 Kevin 把這個訊息傳給我,我看了一下課表,兩周在美國休士頓的活動,有參觀、有實作、還有和NASA人員面對面的機會,看來豐富又有趣,於是便問晴晴要不要參加,晴晴還沒來得及回答,一旁的尉尉就開始搧風點火:「NASA耶,當然不用考慮太多,一定要去的啊...」這一搧,晴晴馬上就吵著要去,於是這一趟NASA之旅就這麼決定了。

agenda.jpg

可是報名並不代表就可以去,還要經過甄選,得先錄一段中英文的自我介紹影片上傳,甄選通過才能參加營隊。畢竟整個活動在美國的課程都是英文授課,先確定學員的英文程度是合理的做法。

為了錄這一段影片,晴晴吃了不少苦頭,尤其是英文部分。他先打好草稿找英文老師修改過後,背了好久才開始錄,前幾次錄影的時候常常忘詞吃螺絲,錄了好幾遍都失敗,為了要一鏡到底錄好,還試過寫大字報放在鏡頭後面,可是這樣錄起來的影片會看到晴晴眼睛一直左右飄移,很不自然,最後還是咬牙花了兩個晚上的時間把整段稿子唸熟背好,才把影片錄好上傳。

最後雖然順利甄選上(好像沒聽說有選不上的...),可是我開始擔心,晴晴的英文程度夠不夠?參加這樣的營隊會不會太勉強?

臨出發前主辦單位幫學員做了兩次行前訓練,其中一次上國中理化的氧化還原反應,中文授課。另一次則是中英文參雜授課,講一些國外旅遊注意事項以及面對外國人的基本禮儀。上完課,晴晴的反應是理化完全聽不懂,可是另一堂課大致還好。

這下我更加懷疑這營隊對於晴晴來說太艱深,也許應該等國中再參加。不過來不及了,費用已經繳清,機票也買了,只能硬著頭皮去了。


晴晴自己倒是不擔心程度跟不跟得上的問題,出發前都還老神在在,真是神經大條。

1L7A4360.JPG

出發當天到了機場,發現晴晴是年紀和個頭都最小的一個,這讓我更加擔心起來。女兒要離家遠行,我卻滿心憂慮,這趟送機心情有點沉重。

1L7A4374.JPG

回到家,馬上就發現晴晴塞在電腦鍵盤下的明信片,這是營隊規定的行前作業。從內容來看,他一點都不緊張,大概因為已經不是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出國了吧,看了這張瀟灑的明信片,我心中的擔憂減輕了不少。

postcard.JPG

飛機一起飛,我們就只能從LINE和網路上主辦單位傳回的照片大致了解他們的活動,包括:

一連串的博物館/實驗室參觀行程。

Museum.jpg

各式各樣的操作課程:解剖,實驗,程式設計,模型製作...

class.jpg

還有各式體驗活動:

到 iFly 體驗無重力飛行

ifly.jpg

ifly2.jpg

ifly3.jpg

大玩彈跳床,這個活動據說他們跳得太激烈了,以至於攝影師完全拍不到他們的照片。

sport.jpg

模擬飛行

simulation.jpg

VR 體驗

vr.jpg

還去看了一場NBA。休士頓是火箭隊主場,看完這一場球,晴晴應該了解火箭隊不是只有武藏、小次郎和喵喵而已。

nba.jpg

整個營隊最重要的當然是NASA的參觀與活動,據晴晴說兩周的行程,第一個禮拜都在其他地方參觀和玩,第二個禮拜都在NASA裡面上課和活動。

nasa2.jpg

在NASA可以聽太空人演講

speech.jpg

和NASA科學家面對面,

scientist.jpg

scientist2.jpg

參觀NASA各式各樣的設施,了解各項太空任務,還有太空人平常的訓練與生活...

NASA.jpg

也分組發射小火箭

rocket.jpg

還有各種小組任務與報告。

team.jpg

從照片看起來,晴晴似乎過得很好。而他傳回的訊息也可以看出他玩得很開心,一點也沒有想家的問題,常常聊沒幾句就急著要下線去集合了。

messanger.jpg


看她過得這麼好,我也就漸漸不再擔心。

兩個禮拜就這麼過去了,最後晴晴帶了兩包太空人食物當伴手禮,開開心心地回家。

present.JPG

我問他英文還可以嗎,演講聽不聽得懂?那些課程跟體驗,有沒有跟不上或是做不來的,我畢竟還是想知道讓他參加這個活動到底是不是太勉強了!

晴晴說演講大概聽懂一半,聽不懂的部分,有時候有人翻譯,有時候問別人,演講內容都是太空人在執行任務的時候發生的各種事情...在太空執行任務會長高啦,有個太空人也叫做Sunny啦...。

活動大部分都很好玩,像是解剖、練習外科手術、設計太空基地模型...都沒有問題,只有寫程式的部分完全不會,不過沒關係,反正有其他人會,而且她可以幫忙組裝機器人。

跟我說沒兩句,又忙著拿手機去和新交到的好朋友Messenger去了。

看來我的擔心是多餘的,晴晴遇到問題會自己有辦法處理,雖然英文似懂非懂,但是他會想辦法搞清楚不懂的部分,即使某方面能力不足,他也能夠找到自己在團隊中的位置,貢獻自己一份力量。

像太空學校這樣的營隊,只要孩子願意,當爸媽的我們就該放膽支持他踏上沒走過的路,放手讓他去嘗試,即使能力還不太夠,我們也不需要太擔心。讓孩子在過程中面對自己能力不足的部分,也是一種學習,不用等到一切都準備好了才讓他上場,誰知道等到那時,還有沒有這樣的機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