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幼稚園要畢業得先過天堂路)

  一轉眼,尉尉已經從幼稚園畢業了,要上小學了。平常日的晚餐時間,餐桌上的話題幾乎都是尉尉在學校發生的種種:玩了甚麼有趣的遊戲、學會了甚麼新的功課、誰帶了新玩具去學校、有沒有愛講話不守規矩被老師提醒...等等,從聊天的內容,可以大略得知他在幼稚園多采多姿的生活概況;加上每學期兩三次的教學觀摩,我們也可以直接觀察尉尉在學校的活動狀況。趁現在記憶還清晰的時候,把尉尉這兩年的幼稚園生活做個紀錄。

  尉尉唸的聖家幼稚園,就在我們家附近,當初是凱莉的同事介紹的,因為他的女兒以前是聖家的學生,對於學校注重的品格及生活常規教育讚譽有加。這所學校歷史悠久,早年的畢業生現在已經為人父母了,尉尉有一個同班同學的爸爸,當初也是聖家的學生。因為口碑不錯,所以是相當熱門的幼稚園,入學還得抽籤,我們算是蠻幸運的可以抽到入學資格。原本我們還有考慮其他的幼稚園,有強調雙語教學或是純美語教學的,有著重兒童自我發展的,也有設備高檔、收費高貴的貴族學校,比較起來聖家顯得樸實無華,並不特別突出,最後在尉尉的保母強力推薦下(他說尉尉這隻猴子的規矩需要好好調教調教,去聖家最好@@),我們還是讓尉尉進了聖家,他的第一所學校。

  尉尉原本就是個喜歡玩伴的小孩,而幼稚園一大群的小朋友正符合他的需要,所以他進幼稚園幾乎沒有適應上的問題。入學前,學校建議第一週的時候,家長可能要留在學校陪孩子,讓他慢慢習慣團體生活,可是尉尉第一天就被教室裏眾多的小朋友與玩具吸引,完全沒注意媽媽已經偷偷離開了,就這樣,尉尉正式成為幼稚園學生,沒有依依不捨,沒有分離焦慮。學校的分班是採混齡方式,我覺得以幼稚園來說,混齡教學是蠻不錯的做法,讓剛入學的新生有年紀比較大的哥哥姊姊幫忙引導,也讓大班學生學習照顧年紀小的同學。平常和尉尉聊天或是觀察他和小朋友的互動,會發現他比較喜歡和年紀比他大的小朋友玩,對年紀小的沒啥興趣,所以他在幼稚園的麻吉都沒有小班的。不過有次去學校接他放學時,看到他班上的小班小朋友很熱情的一直喊他的名字,跟他說掰掰,這樣看來尉尉雖然不喜歡和年紀小的玩,但是和他們處得還不錯,不會欺負人家。我還記得當天晚飯時,問他為什麼那些小班的小朋友一直在叫他?他竟然說:「沒辦法,他們都很愛我!」真不愧是我兒子,我以前上小學的時候,也一直認為旁邊一整排的女生都在喜歡我...

 幼稚園同學1.jpg 

(只要和同學在一起,尉尉總是笑咪咪)

 

  本來我們並不期望尉尉在幼稚園會學到很多東西,只想讓他每天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去玩。我回憶自己當年讀幼稚園的時候,也是只有吃點心、唱唱歌、畫畫圖、玩玩遊戲,並沒有學什麼注音,也沒有拿筆寫字。話雖如此,這兩年下來,尉尉在幼稚園還真的學會了不少新的知識與技能。學校每天上午有ㄧ段時間是"工作時間",讓他們操作各式各樣的教具,有些訓練他的手眼協調,有些給他們數字、空間概念,有些教他們各種常識。偶而看到尉尉從學校帶回家一串自己做的漂亮的祈福手鍊,或是正經八百的背出太陽系八大行星的名字(我小時候在背的時候有九大行星啊,冥王星竟然除名了@@),都帶給我們一陣驚喜。

蒙氏工作1.jpg

蒙氏工作2.jpg

 蒙氏工作3.jpg

(蒙氏工作時間)

 

  上了大班,還有注音符號教學用歪七扭八的字寫的母親卡片、父親節卡片,。另外學校還有美語教學,尉尉學會了二十六個英文字母和幾個簡單的英文對話,程度當然是遠比不上唸雙語幼稚園或美語幼稚園的小朋友,不過既然本來就沒有期望他學這些,發現他會了反而有種賺到額外紅利的感覺。

母親卡.jpg 

父親卡.jpg 

(我們收到的第一張母親卡與父親卡,仔細看看,各有一個地方怪怪的喔!)

 

  除了靜態的教學,還有動態的體能活動。尉尉本來就好動,所以體能課是他很喜歡的部分,不管是在球池玩,或是踢足球,還是夏天的戲水課,上完之後回家都會興奮地說個不停。畢業前在學校的營火晚會,學校安排小朋友們秀了一段體能表演,看完才發現他們幼稚園的體能課還蠻操的耶,不像我以前幼稚園,舞個獅,跳個大會操就可以了。可惜尉尉不用當兵了,不然光看他影片中的表現,將來一定是海軍陸戰隊的料吧。

玩水.JPG

體能課_足球.jpg

 體能課_球池.jpg

(各式各樣的體能課)

 

  每學期一到兩次的戶外教學,是尉尉期待中的大事,平常上學都會賴床到最後一刻的他,到了戶外教學那天,都會七早八早就自己起床,不用我們三催四請。戶外教學雖然只是到附近的公園去走走,或是去參觀新竹米粉工廠、消防博物館等地方,可是對他來說,就像是到風景名勝去旅遊一樣好玩,在他的標準裏,去哪裡玩什麼不是重點,只要是可以跟好朋友們在一起,一路吃吃喝喝、嘻嘻哈哈,就是一段愉快的旅程。

戶外教學_公園.jpg

戶外教學_米粉廠.jpg

戶外教學_清大.jpg

(戶外教學是尉尉最愛的一門課)

 

  聖家是一所天主教幼稚園,記得我唸的幼稚園也是天主教(還是基督教?),所以小時候在吃飯前的禱告我還有印象,尉尉偶而在家心血來潮來一段禱告,看他一臉正經、一字不漏地背著他根本不懂意思的禱告詞,令人莞薾。因為是天主教學校的關係,他們也特別重視耶誕節,每到十二月,尉尉就會帶一頂耶誕帽回家,和我們一起貼上漂亮的貼紙,別上可愛的別針做點綴,然後學校會找一天,讓全班戴上他們裝飾好的耶誕帽,到附近的飯店或是教堂去唱聖歌報佳音,路過的行人看到這麼一群小天使,想必一整天都會心情愉快,事事順利。

報佳音.jpg 

(北大教堂報佳音)

 

  我不敢說尉尉是百分之百喜歡去幼稚園,因為他曾經有好幾次說不想去上學,甚至有次還回家跟我和凱莉說他想「退學」,真不知道他是從哪裡學到這個詞的。後來發現他不想去學校的原因大概有幾個:吃飯吃太慢結果吃到沒時間去玩;在學校做錯事被老師處罰;也有跟同學起衝突...等等。可是真的遇到生病必須留在家裏休息的時候,他又一直吵著要去上學,有時提早一些去學校接他,也會被他抗議,說他還不想回家。大致上來說,他幾乎每天都是笑咪咪的走進校門,又笑咪咪的讓娃娃車載回家,所以他應該還是很喜歡上學的。這樣看起來,一個人內心的衝突與矛盾,其實從幼稚園就開始了。

娃娃車.jpg

(即使戴著口罩,尉尉在娃娃車上還是講話講個不停)

 

  尉尉能夠在幼稚園度過愉快的兩年時光,除了因為學校有一群他的好朋友之外,也要歸功於他的老師。除了傳道、授業、解惑之外,老師在學校就跟媽媽一樣照顧尉尉的飲食起居,加上尉尉有過敏體質,所以長期都在吃中藥調理體質,真多虧了老師很有耐心的在學校幫我們餵他吃藥,難怪在尉尉的心中老師是神聖而不可侵犯的人物,地位比爸爸媽媽還要高,要是尉尉在家不聽話,只要祭出「我要跟你老師講」這七字真言,通常都很有效喔。

謝謝老師.jpg

(謝謝老師)

 

  靠著網路的發達以及數位相機的普及,我們可以直接到學校的網站上,看到尉尉在學校種種活動的相片,清楚了解他在學校的生活,現在當家長真是方便啊。紀錄這一篇的過程,除了回顧尉尉的幼稚園生活,我也重拾了不少失落許久的記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