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月沙灘_挖沙.JPG

  時序剛過立冬,天空便開始下起雨來,濕濕冷冷的天氣,不由得讓人懷念起晴朗的日子,踩著細細的沙吹著暖暖的風,走在灑滿陽光的海灘喝著冰涼的飲料...窗外滴滴答答的雨聲和清晨的微寒,拉我回現實:冬天到了,夏天走了,再見了,海邊!不能去海邊的日子,只好拿出照片回憶,望梅止渴一番。

  新竹附近,就有好幾個不錯的海灘:新月沙灘、南寮漁港、風情海岸、龍鳳漁港,距離傑利家都只有30分鐘不到的車程,我們在這些地方消磨了許多夏日時光,以下就一個一個回憶吧。

 新竹附近海灘.jpg  

(新竹附近的海灘 Google map)

新月沙灘

  68快速道路往南寮方向走到底右轉,往新豐方向開,由慢車道在鳳山溪橋下左轉,就可以看到新月沙灘的路標,沿路標開五分鐘左右就到達目的地了。尉尉和晴晴第一次下海,就是在新月沙灘,那時晴晴連路都還不會走,要馬麻背著,因此這裏對我們家來說算是值得紀念的地點呢!

新月沙灘_第一次.JPG

  新月沙灘的沙子很軟很細,應該是河沙,呈現略顯灰白的顏色。沙灘和海水都相當乾淨,帶小朋友來可以放心讓他們奔跑、玩水、玩沙。退潮的時候,會露出一大片的淺灘,小螃蟹到處亂竄,很多人在此挖沙、玩水、撿寄居蟹,運氣好的話還可以挖到小小的蛤蠣。入口處就有沖水的地方,沖洗很方便,也有幾個小攤販在賣香腸、米腸以及冰涼的飲料,這是我們玩水之後一定要買的食物,否則就好像少了一些甚麼似的。

  幾年前來的時候,這裡還沒有多少人知道,玩起來很悠閒自在,可是近幾年人越來越多,每逢假日,連停車都成了問題,沖洗也要排好一陣子,所以最近已經比較少來了。

新月沙灘_戲水.JPG 新月沙灘_挖沙2.JPG 

(竹竹一家也會和我們一起來)

新月沙灘_夕照.JPG

(新月沙灘的夕照)

 

南寮漁港

  南寮漁港從68快速道路往南寮走到底左轉,東大路右轉,直走就到了,沒看到路標也沒關係,反正沿著車最多的那條路走就是了。這兒是新竹市近年發展很不錯的觀光景點,有魚市、夜市、兒童遊戲區、大草坪、自行車道...假日時遊客如織。想當時傑利還在念大學的時候,南寮漁港以盛產香菇、香菸、南北貨聞名,據說都是從海裏撈上來的,真是神奇!黑漆漆的道路上有飆車族出沒,是個沒甚麼人要來的地方,多年之後再來玩,頗驚訝這裏竟已變得如此繁華精彩,從此我們就變成這兒的常客了。

南寮_景觀.JPG

  放風箏是這裡流行的活動,新竹本來便以風城聞名,到了海邊風更大,最適合放風箏。晴朗的日子,可以看到南寮港邊滿天的風箏,五顏六色,花樣各異其趣。晚上有時還有特技風箏的表演,著上LED的風箏在夜空裡編隊飛行,讓人彷彿目擊外星人飛碟。

南寮_風箏.JPG 南寮_風箏4.JPG 南寮_風箏5.JPG 南寮_風箏2.JPG 南寮_風箏3.JPG

  這麼多人放風箏,孩子們當然也要玩一下。不過因為風太大,晴晴會抓不住風箏,只能在一旁看。尉尉一開始不熟悉的時候,手滑了一下,放開了線,就眼睜睜看著新竹的風把風箏搶走,一瞬間就吹到高高的天上,再也拿不回來,只好再買一個給他;後來終於學會怎麼讓風箏隨風而上,一直到沒線可放為止。

南寮_放風箏2.JPG 南寮_放風箏.JPG 南寮_放風箏3.JPG

  漁港附近也有一個沙灘,不過因為沒有沖洗設備,所以通常我們不會去那裏玩,只有騎腳踏車時會經過。反而夜市旁草皮上的兒童遊戲區,比較受孩子們喜愛,只是人蠻多的,一不小心小孩就會淹沒在人群中,得跟緊一些。

南寮_沙灘.JPG 

(很少去玩的南寮沙灘)

南寮_兒童遊戲區.JPG

  玩夠了以後,可以到魚市場的二樓吃海產,順便欣賞漁港的晚霞;接著到附近的行動咖啡廳喝咖啡、聽現場演唱、吹吹涼涼的海風消消暑;最後要回程的時候再到魚市場買些新鮮漁獲送給朋友,又是愉快的一天。

南寮_夕照.JPG

(漁港夕照)

 南寮_咖啡車.JPG

 (有現場演唱的咖啡廳)

十七公里自行車道

  南寮漁港同時也是十七公里海岸線的起點,這兒有條沿著海岸前進的自行車道,南寮很多腳踏車出租店,可以租一台邊騎邊欣賞海邊風光。沿途除了海景,還可以看到頗具現代感的垃圾焚化爐、運河、紅樹林、水鳥保護區、以及好幾座造型特殊的橋梁,加上新竹空軍基地就在附近,有時還會看到軍機飛過,是一條很有特色的自行車路線。在這兒騎車選對時間很重要:夏天太熱,路上又沒有遮蔽,得挑傍晚時間騎;冬天很冷風又太大,不適合帶小朋友騎;只有秋天是騎起來最舒服的日子。

 十七公里_自行車道2.JPG

(港南運河)

十七公里_景觀.JPG

(焚化爐)

十七公里_景觀4.JPG 十七公里_景觀2.JPG 十七公里_自行車道.JPG 十七公里_景觀5.JPG 

十七公里_景觀3.JPG

(彩虹橋,騎過去並沒有看到賽德克族的祖靈,大概是我們臉上沒有勇士象徵的黥面吧!)

  十七公里海岸線來回三十四公里,對平常不騎車的人來說是蠻大的挑戰,幸好在五公里的地方就有一個港南風景區可以休息,有攤販,有遊戲區,在這補充體力再上路是個好主意,若是體力不濟也可以直接折返。我們家每次騎到這都會被小販的烤香腸、冰淇淋和溜滑梯耽擱好一陣子,大家休息一下再出發。

十七公里_港南休息區2.JPG 十七公里_港南休息區.JPG 十七公里_港南休息區3.JPG 十七公里_睡著.JPG 十七公里_睡著2.JPG  

(坐在自行車後面的晴晴,每次都會睡著,而且叫都叫不醒)

  尉尉會騎腳踏車之後,我們前後帶他來挑戰了三次,第一次騎到五公里的港南休息區折返,第二次騎到十二公里處折返,第三次在100年10月10日,終於騎完全程,還巧遇國慶編隊飛行的戰機飛過,可喜可賀。尉尉也因此得到他的新腳踏車喔!

十七公里_自行車.JPG 十七公里_自行車道終點.JPG 

(挑戰成功 YA!)

十七公里_機場.JPG

(軍機幫我們打氣)

我們的行程

  去新月沙灘,我們一定會先看潮汐表,挑「乾潮」的下午時間才去,夏天的午後三點以前不建議去海灘玩,除了太陽太大,沙子也會燙得踩不下去。可以一直玩到夕陽西下,再買大腸包小腸和冷飲,邊吃邊開車回家。

  去南寮彈性就比較大了,可以上午先去騎車,中午在港南風景區吃完午餐,然後回家休息;也可以下午出發,先去附近的海灘玩一會兒,然後去放風箏和玩溜滑梯,飛盤或吹泡泡,甚至帶直排輪去玩,晚上去漁港吃海產,再去夜市逛逛,最後去喝杯咖啡,然後吹著海風回家;也可以從上午一路玩到晚上,騎個車然後去玩水,再去南寮吃飯,不過這樣有點太累了,孩子會撐不住在車上睡著...總之很多方式可以搭配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