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5 15.41.31

  炫蜂團是荒野保護協會的親子團體,活動內容都和荒野保護協會的宗旨都多少有些關係。上個月的溯溪活動是去荒野中找樂子,這回的淨灘活動就完全符合「荒野保護」的精神。

  活動一開始先到南寮國小上課,讓參加活動的大蜂小蜂們了解為什麼要淨灘,以及如何淨灘。上課的主題是:「塑」誰殺了信天翁。原來,人類製造的保特瓶蓋、打火機、牙刷等塑膠垃圾,會隨著洋流漂流到太平洋中途島,住在島上的信天翁誤以為這些垃圾是食物而吞下肚,或是撿回去餵食幼鳥,這些無法分解的垃圾會堵塞它們的消化道,造成許多信天翁因為吃了太多「垃圾食物」而死亡。

2012-09-15 13.32.56

  以下這段影片,詳細說明了發生在中途島的悲慘事實。

 

  其實,信天翁只塑膠垃圾的許多種受害動物之一,例如海龜也會因為誤把塑膠袋當成水母吞食,消化不良而生病死亡。

  上課前還嘻嘻哈哈、打打鬧鬧的小蜂們,聽課的過程中,笑容消失了,臉上的表情,顯露出對於信天翁的感同身受。上完課,大家已經迫不及待要去南寮海邊把垃圾清乾淨,拯救可憐的信天翁。

2012-09-15 14.37.50

  淨灘的地點在南寮垃圾焚化爐前的海灘,滿潮線的位置堆滿了枯枝與人造的垃圾,我們必須要把不可分解的人造垃圾,從可分解的樹枝木塊中挑出來,收集之後讓垃圾車載走。

2012-09-15 16.44.18

  這一天的天氣並不好,天空飄著細細的雨,海邊的風,不友善地夾著沙粒往人身上襲來,雨衣發出輕輕的霹啪聲,分不清是雨絲還是沙粒打在上面的聲音。

  這個活動並不有趣,不透氣的雨衣穿在身上也不舒服,不過尉尉還是頗能融入其中,一會兒拿著奇形怪狀的垃圾,研究它本來是什麼東西的一部分;一會兒舉起頗為完整塑膠的水壺,感嘆是誰這麼浪費...從頭到尾都沒有喊累和偷懶呢。

2012-09-15 16.25.28

  過程中還有人撿到遠從對岸來的垃圾,看來兩岸間的垃圾交流早已默默在進行了。

2012-09-15 15.36.52

  一個下午,淨灘活動總共清出這麼多垃圾,尉尉問我:

「這樣我們救了幾隻信天翁?」。我答不出來...

  雖然這一堆垃圾看起來很多,但實際只佔廣大海灘上更多更多垃圾的一小小部分,不過這群淨灘的大人小孩們以及他們影響的親朋好友,往後減少製造的垃圾量,一定能救活很多很多很多隻信天翁!

2012-09-15 16.30.38

2012-09-15 16.42.4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荒野保護協會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