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7 09.29.18.jpg  

三年前,我們一家加入了荒野保護協會的親子團「炫蜂團」,尉尉成了嗡嗡嗡的小蜂。三年一轉眼就過了,尉尉現在是畢業蜂,將從炫蜂團畢業。

回顧這三年每個月參加一次的團集會,內容可說是五花八門多采多姿,有時在郊區的學校活動,有時會跑野外玩。

在學校的時候,小蜂們會玩團康遊戲、打球、童玩DIY、社區探訪、演戲、才藝表演...等等。

1L7A0255.JPG

1L7A0349.JPG

2013-01-20 10.48.58-2.jpg

2013-02-17 14.12.41-2.jpg

20140119-145740_1.jpg

20140518-093259.jpg  

到野外的時候,曾玩過溯溪、淨灘、登山、露營、野炊、觀星、攀岩垂降、插秧...不勝枚舉。

20120819-122014.jpg

1L7A0248.JPG  

1L7A0002.JPG

1L7A0493.JPG

1L7A0658.JPG

1L7A0972.JPG

DSC06712.JPG

DSC08177.JPG 

這些活動通常是風雨無阻,偶爾就會遇到下雨,要孩子們穿上雨衣進行活動。大人可能覺得在雨中還要外出活動是件苦差事,可是小蜂們有水可以玩,往往更高興呢。

1L7A0051.JPG 

小蜂們偶爾要自己做飯、每次團集會結束要掃廁所,這些在家裡、學校都沒要求他們做的事,在炫蜂團都做了,而且做得相當不錯。

2013-04-20 16.56.22.jpg

DSC08587.JPG  

若要檢討從這三年的團集會中,尉尉學到什麼?知識上的收穫,可能是零。他還是不懂甚麼是綠活圖,也沒有多記得一些動植物的名字,更不知道溫室氣體有哪些...

可是隱含在每一次活動中的炫蜂四大規律:「尊重生命、關懷自然、生活簡樸、感恩惜福」卻對尉尉的行為與思考產生了影響。他開始懂得尊重每個有緣相遇的小生命,野外抓到的小動物、小昆蟲,看完一定當場放走,不再吵著要帶回家養,即使遇到他最愛的甲蟲,他也會依依不捨地放手。

150.JPG 

他開始會惜福惜物。學校的書包用了三年,髒了、舊了,問他要不要換個新的,他搖搖頭說:「還可以用,不用換」;家中不玩的玩具,也會主動整理捐到社福機構。這種種舉動,都看得出炫蜂團在他心中種下的種子已經一個一個發芽。

1L7A0648.JPG  

入團的時候,團長交給尉尉一顆地球圖案的皮球,希望他好好保護地球;畢業的時候,團長給他的畢業證書上,也提醒他要保護地球。我不想把保護地球這樣的重責大任這麼早就壓在他的肩上,畢竟,這是我們這一代人現在該負起的責任,但是我相信經過這三年的薰陶,他會成為一個知足、惜福、良善的地球公民。

1475101733.jpg  

1L7A1320.JPG

加入炫蜂團的另一個收穫,是尉尉交到了更多可以一起玩,也可以在上山下海時一起扶持的好朋友。原本從炫蜂團畢業後,尉尉打算不再繼續參加奔鹿團,可是因為團裡好友的一句話:「你要參加啦,不然誰來跟我玩」就讓他改變心意。同儕的一句話,比爸媽說破嘴還有用。

1L7A0326 (2).JPG

DSC05998.JPG  

炫蜂團的教育方式是「易子而教」,家長把小孩帶來,交給別人帶,然後自己去帶別人的小孩。主要負責帶小朋友活動的大人稱作「導引員」,導引員的角色不像學校老師需要跟小朋友傳道授業,也不像家裡的爸爸媽媽要把孩子照顧地無微不至,導引員只要陪孩子一起玩,跟孩子聊天,走路的時候走在孩子旁邊,觀察他和同伴的互動,然後在必要的時候,拉孩子一把。

導引員的角色就像是家族裡的小叔叔小阿姨,是個不太嚴肅長輩,孩子可以信賴他,但不能依賴,也不能對他耍賴。孩子在這裡多了很多兄弟姊妹,一起吃,一起睡,一起玩,還有很多叔叔阿姨,不會把他們管得太嚴,卻也不會讓他們做得太過頭,有時還可以傾聽他們不想跟爸媽講的秘密。說炫蜂團是個大家庭一點也不誇張。

1L7A0353.JPG  

以前看過一篇文章,內容是說從前在大家庭長大的孩子,不太會出現青春期的叛逆行為。在炫蜂團長大的孩子,多了這麼多人的支持與關愛,也許青春期會過得更和平也說不定。

因為易子而教,在團集會的這段時間裡,孩子幾乎都不在爸媽身邊,這也讓他們變得獨立。尉尉本來就很獨立,影響比較大的是晴晴。

以前,晴晴一直都是個黏人的女孩,外出一定拉著爸媽的手,遇到有人跟她講話,就會害羞地躲到爸媽身後。加入炫蜂團當小小蜂之後,因為沒有爸媽可黏,讓她漸漸變得獨立,後來在團集會的時候都不是她要找爸爸媽媽,而是我們到處找她,不知她瘋到哪去了。

1L7A0035.JPG  

記得有一次活動在靜心湖舉辦,自由活動時間我們要找他們兄妹倆,找了好久都看不到尉尉晴晴,也沒人知道他們跑哪去了。我是不擔心尉尉,他夠大,也夠機靈,可是晴晴那麼小一隻,我蠻擔心她會被人抱走了。後來尉尉騎著腳踏車出現了,問尉尉去哪,他說騎車繞了靜心湖一圈,不久後,晴晴跟著幾個小小孩也出現了,問她去哪,她邊喘邊說跟在哥哥腳踏車後跑了一圈。這一圈有將近一公里,以她那時大班的年紀,真的令我十分訝異。

若要說炫蜂團有甚麼缺點,大概就是每次團集會結束,全身一定會弄得髒兮兮,最辛苦的就是負責洗衣服的媽媽。

IMAG0499.jpg  

炫蜂團沒有專職的工作人員,所有的活動,都是由當然志工--所有的家長們(大蜂)來籌畫、執行。每一次的團集會,都是大蜂們的心血結晶。許多大蜂白天要上班,下了班要籌畫活動,假日要探勘場地,製作道具,只為了在團集會有最好的呈現。

在這份沒有半點酬勞的工作裡,我常發現負責的夥伴投入的程度比上班還認真,他們眼睛發著光,渾身充滿能量,從這些人的身上,我看到甚麼叫真心付出,甚麼叫勇於承擔。如果用金錢來衡量收穫的話,這群夥伴絕對是不折不扣的傻瓜。他們一切的努力,沒有任何金錢的獲得,只是為了看到孩子臉上的笑容。

1L7A0084.JPG  

一切的辛苦,在團集會結束的擁抱中都變得值得。

1L7A0326.JPG  

身為大蜂的一份子,這三年來,我在各個活動與其他炫蜂夥伴合作的酸甜苦辣,點滴在心頭;從夥伴們得到的支持與鼓勵,都是用錢買不到的珍貴禮物。

回顧三年來活動的每一幅相片,每一張收到的感謝卡,每一個真心的擁抱。我發現從炫蜂團獲得最多的,也許不是尉尉,不是晴晴,而是我自己。

1L7A1508.JPG 

1L7A106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