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L7A2300.JPG

旅行,是種過程重於目地的活動。今天的行程,完全是這種精神的展現。

打開團長的行程,今天列的三個點:Stegastein 景觀台,Fv243,Rv55。

三個點當中只有第一個 Stegastein 景觀台是一個景點,剩下兩個 Fv243、Rv55 都是公路編號。Fv243,也叫做 Aurlandsfjellet,因為終年積雪又稱「雪之路」,而 Rv55 則有「挪威最美道路」的稱號。看完景觀台之後,剩下的都是沿路隨時下車看風景,是個過程導向的行程。

 

出發前先研究地圖。據說從營地 Flåm Camping 往 Stegastein 景觀台的路是窄窄的單線道,還要常常和遊覽車會車,而且景觀台往雪之路還要經過幾個髮夾彎。

我前幾天已經受夠單線道了,現在還要加上髮夾彎那怎麼受得了。考慮了一下,決定跳過 Stegastein 景觀台,取道 E16 公路先到 Lærdal 小鎮,再由 Lærdal 回頭進入 Fv243 雪之路,逛完了雪之路後,原路折返 Lærdal,再開往Rv55。

不去景觀台,行程成了百分之百過程導向,沒有明確目標,路上看到哪裡漂亮就哪裡下車。

 

離開 Flåm 不久,車子進入了一個長長的隧道--Lærdal 隧道(Lærdalstunnelen),這座全世界最長的隧道全長24.51公里,比台灣的雪山隧道(約13公里)多了11.5公里。除了距離長,還有一個特色:每隔幾公里,就會出現一個發出藍色燈光的路段。這樣的設計,也許是避免駕駛在黑暗的環境開太久開到睡著,也可能有觀光的考量,車子開進這個空間,有種如夢似幻的氛圍,其中一段還看到幾台遊覽車就停在路邊,讓遊客下車拍照。

P8071270.JPG

 

我們在 Lærdal 稍作停留,上午十點,街上一個人也沒有,真是一個寧靜的小鎮,有點寧靜過頭了。

1L7A2225.JPG

 

接著就開上 Fv243 雪之路,沿路幾乎都是單線道,露營車會車頗有難度,但是只要不遇到遊覽車就沒問題。

P8071285.JPG

 

終於看到雪之路的雪了。

1L7A2231.JPG

1L7A2249.JPG

 

繼續往山上走,來到一個寬闊的停車空間, 這裡有開闊的視野,還有條木棧道。

1L7A2255.JPG

1L7A2260.JPG

1L7A2257.JPG

木棧道的盡頭是一個神祕的小山洞。

1L7A2267.JPG

1L7A2270.JPG

山洞裡有個神祕的櫥窗,裡面是隻悲傷的熊趴在垃圾堆上。這堆垃圾應該是十多年前的垃圾,要是現在的垃圾堆,應該有更多的寶特瓶、塑膠袋、電子產品,熊的表情也會更悲傷。

1L7A2272.JPG

 

山洞外有好幾個大大小小的石堆,這幾天只要到山上,就會看到這樣的石堆,不知道只是堆好玩的,還是有甚麼特殊意涵?管它的,我們也來堆一個。

1L7A2275.JPG

 

木棧道後方有座小山坡,散落著沒有融化的積雪。

1L7A2259.JPG

 

山坡上的積雪看起來沒有很遠,走!去玩雪!

1L7A2300.JPG

不久就覺得,積雪其實有點遠。

1L7A2296.JPG

越走越發現,距離其實還蠻遠的,不過都已經走了,不走到實在不甘願。

1L7A2314.JPG

停下來吹蒲公英順便喘口氣。

1L7A2302.JPG

一路上,腳踩的地方都長滿了低矮的小草和苔癬,某些小草上還長著黑色漿果,走在上面像走在一片厚厚的毯子上。

1L7A2310.JPG

1L7A2351.JPG

終於來到那片白皚皚的積雪,玩雪囉!

1L7A2324.JPG

1L7A2327.JPG

1L7A2331.JPG

1L7A2340.JPG

玩夠了雪,踩著綠色的毯子沿原路走回車上,這一趟來回大概走了四十多分鐘,算是輕鬆的健行,怎麼有人走到變臉?

1L7A2353.JPG

山上開始下起了雨,既然已經玩到雪了,那就下山吧。

回程時撿到一個漂亮的小瀑布,算是雪之路給我們的回眸一笑。

1L7A2372.JPG


我們到雪之路山腳下的峽灣旁準備午餐。

1L7A2410.JPG

1L7A2412.JPG

午餐的當下,看見一位挪威老先生站在海邊,獨釣一灣碧綠,怡然自得的模樣,真閒情。

1L7A2423.JPG

後來看他似乎沒釣到魚,但依然一派優閒地收起釣竿,到別的地方去了。釣魚也是種過程重於目標的活動吧。

 

吃過飯上路,準備親眼見證 Rv55 這條挪威最美公路。原本計畫的路線是從 Lærdal 出發,走 E5、Rv53,經過 Fv302 之後,接到 Rv55。

可是開到 Rv53 沒多久,就收到先出發的團長傳來的訊息,說 Fv302 比雪之路還小條而且難走,團長還很不巧在彎道上和遊覽車會車,勸我們走別條路。

我沒法想像一條比雪之路還小的路要怎麼和遊覽車會車?大概要有一個輪子懸空才擠得過去吧,算了,我不想知道。趕快換走其他路。

看了一下導航,另一個選項只有搭渡輪過峽灣。所以,路程變成先到 Fodnes 搭渡輪到 Mannheller,然後開上 Rv55。最後的路線和一開始的規劃比較幾乎改了80%。果然「計畫就是拿來改的」。

 

車子到了碼頭前,看到渡輪慢慢駛來。第一次把車子開上渡輪,心中不免忐忑,好停嗎?要不要上坡起步?有沒有倒車入庫?該不會倒車下船吧?

1L7A2485.JPG

 

懷著不安的心情,跟著車流緩緩向前,駛入渡輪的大肚子裡,原來這麼平坦,很容易嘛。

P8071300.JPG

P8071321.JPG


船費一車三人一千多台幣,好貴!也許還是該去 Fv302 跟遊覽車擠一擠。

停好了車,可以下車逛逛,看看峽灣風光,不過這一趟船程只有十分鐘不到,還沒看到甚麼就得準備下船。

1L7A2472.JPG

1L7A2477.JPG

1L7A2482.JPG

下船的時候,渡輪會打開另一邊的閘門,所以車子直上直下,不用倒車,非常簡單方便。

1L7A2491.JPG

 

終於開上 Rv55,果然是條美麗的道路,沿途盡是秀麗的風光,小鎮、峽灣、森林、草原、瀑布、山嵐,這些元素變換搭配成一幅一幅只應天上有的景色。

1L7A2498.JPG

1L7A2506.JPG

1L7A2507.JPG

1L7A2512.JPG

1L7A2514.JPG

Rv55 到後來開始上山,上山的途中終於還是在單線道遇到遊覽車,而且一次兩台,結果我只好在狹窄的山路上倒車,一路倒到會車點讓遊覽車過去,會車結束又是滿頭大汗。枉費我們一再變更計畫,終究還是躲不過驚險的會車。

然後,彷彿今天註定要考驗開車技巧似的,山路上起了大霧,能見度不到十公尺,只能用很慢的速度緩緩推進,還好這時沒再遇到大車交會,不然還真不知如何是好。

P8081340.JPG

經過這一關,感覺開車技能似乎提升了不少。


隨著高度攀升,景色由柔美的小鎮風光轉為蒼茫的高山荒原,而且溫度越來越低,最低只有五度左右。路邊開始出現積雪,同時下起了冷冷的雨,拍照時,刺骨的風挾著冰雨襲來,很難在車外久待,感覺已經到北極圈了。

1L7A2532.JPG

Rv55 前後景色如此不同,感覺好像本來和白雪公主面對面一起吃飯,吃到一半她突然離席,換成她的後母坐進他的位子來用餐...轉變也太大。

1L7A2549.JPG

1L7A2550.JPG

 

今天開了將近250公里,一直到晚上七點,我們都還在 Rv55上 。拿出導航,準備設定目的地到今天的營地,這時發現,團長列的營地是:TBD。

啊?跟第一天一樣,營地未定。今晚莫非要住在這種天寒地凍的地方?

我想起一首歌:「蘇武牧羊北海邊,雪地又冰天,羈留十九年。渴飲雪、飢吞氈...」。

1L7A2517.JPG

不要吧!「過程導向」的行程真的可以沒有目的地嗎?

還好最後團長傳來訊息,他找到今天可以過夜的營地了!今天住在 Lom Camping。團長英明!

旅行是一個過程重於目地的活動,過程雖然很重要,可是最終還是得有目的地才行,是吧!

arrow
arrow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