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蜂團2.JPG

完成了一年的荒野炫蜂團長任期,肩上的責任少了,心中的感受卻很多,很滿。這些感受,有喜悅,有不捨,更多更多的是衷心感謝。

感謝新任團長雲豹,願意承接這根棒子,帶著大蜂小蜂在荒野繼續前進;感謝前任團長黃牛,不斷鼓吹直到我點頭答應承擔團長的任務,走上了這一年奇幻的旅程。

炫蜂團3.jpg

最感謝的,是無私付出的導引員及幹部夥伴,因為他們的支持與付出,炫蜂團的各種活動才能順利地進行,我也才能圓滿完成團長的任期,安全下莊。

導引員們總是認真陪伴小蜂,用各種各樣的創意完成一次又一次精彩豐富的團集會,這一整年十二次團集會,上山、下海,玩水、野炊、尋寶、運動會,園遊會...他們的點子好多,費盡思量只為了帶給小蜂們不同於教室裡的學習與體會,身為團長以及小蜂家長,我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炫蜂團團集會1.jpg

炫蜂團團集會2.jpg

炫蜂團團集會3.jpg

有導引員以及幹部們的力挺,這一年下來我發現,當團長最困難的一件事,其實是一開始點頭說:「好,我願意接炫蜂團長!」,之後一整年的每個團集會,每件大小事好像都不太需要花我甚麼力氣,自然水到渠成。

現在我總算明白,為什麼每個當過團長的人都說:「當團長是個爽缺!」。

到底多爽,我應該記錄下來,給猶豫要不要當團長的夥伴參考。


第一爽:有個溫暖的團隊

團長最重要的任務,其實在第一次團集會開始之前就已經完成:找好團隊成員。

團長幾乎就像是海賊王漫畫裡面的魯夫船長,找齊夥伴之後,就只要負責吃飯、開Party、然後該上場的時候上場秀一下,這樣就好了,其他的事情,夥伴都會幫忙搞定。

炫蜂團的中堅份子以及靈魂人物是十二位「導引員」,他們是直接面對小蜂,帶小蜂活動的第一線人員,也是每個月團集會的召集人,負責設計規劃每個月的活動,每一位導引員,都有滿肚子的創意與熱情,要帶給小蜂們最有趣的團集會,這十二位導引員,就是我這一整年合作最密切的夥伴與堅實的後盾。

有位導引員夥伴在這一年度三次團集會之後就告訴我,他的孩子因為活動太多,因此往後都沒法參加團集會。這表示他的孩子會退團,而我也將面臨缺少一位導引員大將的困境。可是這位夥伴跟我說,雖然他的孩子不參加了,他還是會把導引員的任期做滿做好,陪伴小蜂直到這一年結束。這實在令我非常感動,每次團集會看到他,我都有股想要上前擁抱他表示感謝的衝動。

就因為有這些人無私的付出,親子團才會成為一個溫暖的團體,讓人覺得身為其中的一分子,是件幸福的事。

炫蜂團1.JPG


第二爽:秘境玩樂優先權

每次團集會的地點,大都在新竹附近,有些是我早已經去過的,有些是聽都沒聽過的,無論是哪一種,每個月總召總能在團集會地點找到很特別的秘境,這些秘境可能是一間很有特色的老屋、一片要向主管單位申請之後才能下去的濕地、一座消波塊堆成的城堡、或是一間又一間隱藏在巷弄裡的特色小店。這些地方,都必須在團集會之前幾周先行探勘。探勘的時候,就可以趁人少的時候先把好玩的地方玩一趟,把好吃的東西吃一遍,還順便多買幾包帶回家。這種先天下之樂而樂的爽快,是當團長和導引員才有的福利。

IMG_9062.JPG

170312__DSC1920.JPG


第三爽:拖大家做我自己有興趣的事

我喜歡種菜種田,於是便濫用團長的權力,找了一塊荒地,想了一個好聽的理由,就把農事排進會外會,團集會,讓大家陪著我一起種菜。

看著一片堆著建築廢土,長滿雜草的荒地,慢慢轉變成菜園,長出了甜甜的地瓜,青翠的蔬菜,大大小小的蘿蔔還有苗條的玉米,一群人一起揮汗耕耘歡樂收穫的喜悅,遠比我自己一個人種菜更有成就感。

炫蜂團農事1.jpg

炫蜂團農事2.jpg


第四爽:自己玩得很開心

以前我當攝影官的時候,遇到好玩的活動,像是打水仗、玩泥巴這些活動,都只能站得遠遠的拍照,避免弄濕了相機。每次都一邊拍照,一邊羨慕那些小蜂和導引員,可以痛快地把衣服弄濕,弄髒。

當團長之後,為了拉近和小蜂的距離,自己當然得下海去參與活動,終於可以正大光明去玩水玩泥巴。明明是自己想玩,卻可以玩得理所當然,玩得目的崇高,還有攝影官幫忙照相,這樣的好康,也只有當了團長才能體會。

也因為拉近了和小蜂的距離,因此和更多的小蜂有了互動與交集,在與每一位小蜂相處的過程中,我就像是「小王子」裡的飛行員,透過每一位小王子、小公主純真的心與眼,重新認識生活中人事物單純的本質與快樂,這是珍貴的收穫。

炫蜂團8.jpg

炫蜂團7.JPG


當然,團長還是有其辛苦的地方,每個月一次的團集會,加上大大小小的探勘,籌備會,還有各式各樣的基訓,幾乎佔去每一個周末的時間。曾有朋友在農曆年後約我們家假日出遊,我看看行事曆,很不好意思地跟他說:「那就六月以後吧...」(因為六月才卸任),當團長這一年,真的是周周荒野見。

團長最大的責任,就是讓每一次的團集會安全、圓滿地完成,因此在每次團集會前,都會開一兩次的籌備會,確認活動、場地、人員、流程...等等大小事項是否就緒。通常籌備會開始前,導引員幾乎都已經把該準備的活動、道具,還有該找的人都找齊了,所以開會只要把流程跟所有人順一下就好。親子團裡所有的導引員,都是小蜂的爸爸媽媽,平常都要上班照顧家庭,下了班,還要準備團集會,我一直都很擔心會有導引員會忙不過來,團集會開天窗,後來證明這實在是多慮了。

每位導引員在籌辦團集會時,目的都是為了讓自己的孩子有精彩的一整天,因此做起事來格外認真,甚至比工作還盡心盡力,畢竟表現給自己孩子看的驅動力,要比表現給老闆看來得大得多。

理論上,每次團集會都有個主題,而這個主題,最好是緊扣分會的年度主題或炫蜂團的四大規律。然而,我很少在籌備會的時候和月總召討論活動的內容有沒有傳遞荒野的價值觀給小蜂,因為我總認為只要有時間讓小蜂在野地奔跑、坐在樹下乘涼聽風、在溪裡打水仗,他們就會愛上大自然,而喜愛自然的人,就會把保護自然化成理所當然的行動,而不僅僅是書本上、作文裡一句虛無的口號。

炫蜂團5.JPG

炫蜂團6.JPG

當團長的這一年,晴晴也從小蟻團升上炫蜂團,我可以在團集會活動中,就近觀察晴晴在團體中的狀況,也可以引導一向害羞的她,上台發表。

看著她交到一群好朋友,在團體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回到家後,還跟我有聊不完的話題,這都是當團長最好的收穫。

炫蜂團4.JPG

IMG_8541.JPG7B7A3094.jpg

回首這一年奇幻的旅程,當中的點點滴滴,很多都會成為我們一家往後不斷提起的話題,一年的任期,換得一輩子美好的回憶,交了許多好朋友,還享受了許多團長專屬的福利,這樣的投資報酬率,實在是太高了。

如果再回到一年前徵詢我要不要接任團長的那一刻,我絕對不會再考慮那麼久,而是會當場回答:「好,我願意接炫蜂團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炫蜂團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