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L7A0634.JPG

韓愈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其中「傳道」排在第一位,可見其重要性。可是老子說:「道可道,非常道」,真正的「道」無法用言語傳達,那麼老師該怎麼跟學生傳道呢?這個疑問,就在我今年跟著龍山國小合歡山探索課程上合歡山當攝影師時,有了些許領悟。

今年是晴晴第二次參加合歡山探索課程活動,行前訓練的爬飛鳳山練習對她已經沒有任何困難,

IMG_0266.JPEG

跑步速度也提升了許多,體能明顯比去年又更進步了。

IMG_0629.JPG

整理行李也是駕輕就熟,唯一的問題是,去年穿的衣服,現在還穿得下,而這些衣服,是三年前買的,不用買新衣服是很省錢沒錯,可是晴晴這幾年沒怎麼長大,實在挺令人傷腦筋。

IMG_0376.jpg


第一天的行程是下午登合歡主峰,午後的合歡主峰起了濃密的大霧,完全看不見山上的景色,一行人雖然走在五里霧中,在教練、老師以及幹部的帶領下,仍然順利完成登上主峰的任務。

1L7A0324.JPG

1L7A0348.JPG

晚上住宿觀雲山莊,這裡海拔兩千三百多公尺,比合歡群峰低了許多,對於有高山症的人,是比較好的休息場所,因此每次合歡山活動都會在此地住宿。

1L7A0370.JPG

晚餐後,老師和幹部準備了豐富的夜間課程給孩子們上課,讓參加合歡山的孩子除了體力的鍛鍊,還有腦力的激盪。

1L7A0371.JPG

夜間課程後緊接著是觀星活動,師生們不開手電筒,從觀雲山莊出發,一路保持靜默,摸黑走到關原。這一路上,大家真的體會甚麼是「伸手不見五指」,只靠著天上的星光依稀辨識前一個人的背影,常常不小心就會撞上前面的人,但也就在這樣的黑暗中,天上的星光顯得特別閃亮,路旁的螢火蟲也格外耀眼。

到了關原,教練要大家躺在地上看星星,前一刻還滿天星斗的夜空,怎知一躺下卻飄來一片雲,頓時又成了一片灰濛濛的天空。即使沒有星星,教練依然讓大家繼續躺著,靜靜的夜裡,四周是濃得化不開的漆黑,本來帶著腳架想拍星空的我,也只好跟著大家躺下,閉目養神打發時間。

就在眼睛閉上之後,我突然感到臉上,手背上有種奇妙的觸感,冰冰涼涼,又有點刺刺的,這裡冰一下,那裏刺一下,感覺就像是喝一杯剛倒出來的汽水,細微的氣泡在口中不斷地爆開。此時只聽到教練問:「你們知道我們在哪裡嗎?」四周一片寂靜沒人回答。

「我們在雲裡!」

原來這就是躺在雲朵裡的感覺。

大夥兒在雲裡躺了好一會兒,最終還是沒看到星星,只好起身,再一路摸黑回山莊。

到了山莊,卻見雲破天開,滿天的星星又出現了,老師把握機會,請觀雲山莊關了燈,和學生一起坐在山莊門口的階梯上,仰望星光燦爛。

1L7A0396.JPG


第二天一早,準備登北峰,這一天天氣很好,視野開闊,與昨天的大霧不可同日而語。

IMG_0572.jpg

遼闊的雲海在北峰對面的山谷湧現,往北峰頂的一路上只要回頭,都能看到這一片夢幻迷離的雲海。

IMG_0580.JPEG

登北峰的路比昨天的主峰還要難走許多,孩子們跟著教練、老師在陵線上行走,

1L7A0615.JPG

在箭竹鋪開如綠色地毯的原野上行走

1L7A0680.JPG

在一片天開地闊之間行走,

IMG_0587.jpg

最後,終於登上北峰頂。

 

1L7A0774.JPG

登上北峰的孩子們就在山頂上俯瞰雲海,享受完成挑戰的喜悅。

IMG_0599.JPEG

從北峰回程的路上,天氣開始轉變,雲朵靠攏過來,就在我們的身邊繚繞,孩子們就在山嵐的陪伴下山,完成這一趟探索課程。

我們有多少機會能夠在山嵐裡行進,在雲朵裡躺臥,在秋涼如水的夜裡仰望滿天星斗,在巍峨壯麗的山巔俯瞰飄渺雲海?

這一群孩子在兩天的時間裡,都都體會到了。

他們在師長的帶領下,來到合歡山的場域學習,

在這裡,老師向學生傳道不必用嘴說,只需要帶著他們實地走進自然,大自然的山川草木自會向學生演繹天地無極,宇宙洪荒的大道。

IMG_050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龍山國小 合歡山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