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822.JPEG

和晴晴一起走訪一府二鹿三艋舺的旅程,終於來到最後一站,我們到台南,尋訪鄭成功的足跡。

趁著晴晴校慶運動會周一補假,我們安排兩天一夜的旅行,第一天先來到十鼓文化園區。

IMG_0748.JPEG

十鼓文化園區,是舊日的「車路墘製糖所」改造而成,園區之內四處可見往昔的煙囪、管道、機器設備被各種巧思改造成景觀藝術、商店、遊樂設施。

IMG_0752.JPEG

IMG_0760.JPEG

這裡的煙囪溜滑梯,據晴晴評價,這是他玩過最快的溜滑梯,比高雄科工館六層樓高的溜滑梯還快!

IMG_0762.JPEG

既然叫十「鼓」文化園區,當然有鼓可以打,在擺滿小鼓的廣場,工作人員帶著遊客們打了一段節奏,咚咚咚咚鏘鏘鏘鏘的,頗為有趣。

晴晴最近迷上寶可夢,三不五時就要和寶可夢合照,這時叫大舌頭出來,是要看他用舌頭打鼓嗎?

BE11B1BA-D0B7-4B68-A43E-6ED4A60995BB.jpg

過去糖廠的五分車,現在成了運送遊客的交通工具。園區不算大,用慢慢的五分車悠閒地逛正好。

入園的這段時間,正在和尉尉視訊通話,就用視訊來段Vlog,線上帶著他跟我們一起逛。

IMG_0740.JPEG

園區內有些比較刺激的遊樂設施要另外收費,像是糖晶落體(從三樓垂降)、鋼鐵鐳戰(玩家們用雷射槍相互射擊)、還有我們去玩的這個「上天堂的鞦韆」...喔,是天堂上的鞦韆,就是在屋頂上坐在長得像公園搖椅的鞦韆上,盪出去的時候懸在空中,也是種特別的體驗。

IMG_0755.jpg

園區中絕對不能錯過的是十鼓擊樂團的演出,陣陣的鼓聲,搭配迷幻的光影和嘹亮的笛聲,加上擊鼓者的動作,是我前所未有的體驗。

隆隆的鼓聲,時而緩慢,時而急促,有時如雷聲霹靂乍現,有時若戰鼓聲聲催促,鼓聲震動的不只是耳膜,還撼動人心,直透靈魂深處,血液似乎也跟著鼓聲而沸騰。

我終於知道古時候打仗為什麼要擊鼓三通來激勵士氣,可是晴晴竟然可以聽著聽著就睡著了,這算是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嗎?


晚上住宿在成大會館,這個會館就在成大校區裡,非假日三人住宿一晚附早餐NT3000,價格親民,但設施服務有接近五星級的水準,是很划算的選擇

IMG_0770.JPEG

IMG_0771.JPEG


第二天的行程走歷史文化路線,第一站成功大學,這個紀念鄭成功而命名的學府,最出名的地標就是榕園的大榕樹,這棵百年榕樹是霖園集團的商標,當然不能錯過。

IMG_0785.JPEG

成大裡面也有古蹟,一段台灣府城小東門段的城垣,這座大清帝國時期建立的府城,在日據時代被拆除,現僅留一小段城牆殘跡供人憑弔。

IMG_0787.JPEG

又要叫寶可夢出來拍照,等他們出來要好久耶...不過看在皮丘這麼可愛分上,就耐心點吧。

1DAB230D-1ECA-4AD2-8675-E50C2F295B93.jpg

第二站來到赤崁樓。門口的售票亭有售台南古蹟漫遊券,赤崁樓、安平古堡、安平樹屋、億載金城、1661臺灣船園區這五個景點,可以選四個去,只要NT150的價格,相當於75折。

看到這樣的漫遊券,我們當然是不用考慮直接就買了,倒不是折價有很大的吸引力,而是買了票,就一定得去至少三個點才回本,是一種逼自己出走的激勵方式。 

IMG_0789.jpg

赤崁樓為荷蘭人所創建,原稱「普羅民遮城」,從荷蘭人據臺時期便是行政中心。赤崁樓一樓現為展示館,二樓文昌閣主祀魁星爺,可以擲茭得到聖茭後,領取一枝考試用的幸運筆。

IMG_0808.JPEG

IMG_0796.JPEG

第三戰的億載金城是清代游沈葆楨所建,在中法戰爭和劉永福抗日的戰役中,台灣的守軍都曾在此抵禦外敵。

IMG_0813.JPEG

非假日的億載金城空蕩蕩的,除了在城牆上看砲台順便追逐寶可夢外,也只能遙想過往在校場內官兵操練的景象。

IMG_0815.JPEG

本次旅行最後一站,安平古堡,原為荷蘭人所建的「熱蘭遮城」,後來被鄭成功攻下之後,改名為「安平鎮城」,鄭氏王朝三代都居住於此地。

IMG_0822.JPEG

在安平古堡的展示廳內,晴晴指著地圖說:「課本上寫鄭成功從鹿耳門水道進入之後,先攻下普羅民遮城,再攻下熱蘭遮城,趕走荷蘭人...」原來現在小學歷史課教這麼多,把明鄭時期交代的如此詳細。鄭成功的足跡,透過晴晴的說明,在我們的眼前清晰地浮現。

IMG_0824.JPEG

晴晴明年就要從小學畢業了,以後像這次非假日帶她出遊的機會應該不多,得好好珍惜才行。

鄭成功的足跡記載在歷史課本裡,我們這趟旅行的足跡,我把它紀錄進部落格裡,以便之後好好回憶。

IMG_0828.JPEG


行程

第一天:十鼓文創園區
住宿:成大會館
第二天:成功大學、赤崁樓、億載金城、安平古堡

arrow
arrow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