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5 (47) [Jerry].JPG

以現代人的標準來看,從尉尉離家去七美參加海王子的那一刻起,他和我們幾乎可以說是「失聯」了,直到一個月後他下了飛機回到台灣,我們才從他的口中和帶回來的相片裡,知道他這一個月生活的樣貌。

說「失聯 」並不誇張,因為在這一個月內,我們和尉尉不能通電話,不能傳Line,不貼照片,也不能去探視,只有從主辦單位不定期發的簡訊或email,和尉尉一封又一封的信,去猜想他到底過得好不好。

主辦單位的簡訊都是有事才發,例如東西壞了:

眼鏡沒放眼鏡盒,鏡片刮到了,要不要幫他寄一付過來?

鞋子穿壞了,需要再幫他買,還是要寄過來?

或是報平安:

...颱風雨來 一切安好...昨晚已事先轉入室內大教室睡覺,今天凌晨七美開始下雨,早上小朋友在室內開始上戲劇與肢體工作站,現在正在學海王子自創桌遊-富饒之島,一切安好,請家長放心!!...

八月初,蘇迪勒颱風在台灣造成嚴重的災情,我們非常擔心孩子的安全,看到主辦單位發的訊息,雖然放下了心中一塊石頭,但卻又在心中冒起一個大問號:「『轉入室內大教室睡覺?』莫非在這之前是睡室外嗎?」這個疑問,等到尉尉回家之後,得到了證實!

 

我們和尉尉直接的聯繫,只能靠通信,一封封手寫的信。

七美寄信到台灣,需要三到五天,天氣不好的話還會更久。我們收到尉尉的第一封信,是在兩個禮拜後。並不是郵政效率低落,而是因為他出發去七美兩天後,我們也到花東去了,兩個禮拜後回家才能打開信箱。兩周音訊全無之後,看到尉尉的信躺在信箱裡,突然就理解「家書抵萬金」是怎樣的心情。

幾封特別的信節錄如後:

...我已經和所有人都變成好朋友了...可是我還是很想你們 ...

...謝謝爸爸...父親節快樂...

...都有好好照顧寵物...妹妹好乖...

 「...時光流逝好快,再一個禮拜就要回去...想趕快吃到媽媽煮的飯...

信不長,可是信紙上一個一個樸拙的鉛筆字,一筆一畫都刻進我們心裡。

P8140263.JPG

 

今年四月去聽海王子的說明會,尉尉聽到每天浮潛,馬上就說我一定要去,而我也對這個活動有了大致的了解,基本上就是一個讓孩子在七美過三十天簡單、健康的生活,在我想像中,海王子們過的日子就像下面這張照片: 在遠離3C的自然環境中,認真而快樂地度過充實的每一天。(那個帥氣的背影,是海王子的老大,也就是海王子活動的主辦人:唐爸)

0730 (35).JPG

從尉尉帶回來的照片,以及他告訴我們的故事,我慢慢拼湊出海王子生活的全貌,遠比我想像的精采有趣得多。

 

旅程從他們沒有大人陪同,自己上飛機飛到馬公開始。到了馬公,由海王子的工作人員小寶接機,並帶他們坐船前往七美,然後用下面這台車子載他們到營地。

感覺是一群顧路的小孩被道路救援了!

0730 (5).JPG

0730 (9).JPG

被救援的海王子們,將面對怎樣的生活呢?就從食衣住行講起吧。

 

都吃些什麼?我們家的海王子也記不清楚了,只記得每天都有海鮮,還有當地阿公送來的水果,反正應該有營養均衡啦。

重點是飯菜都是海王子們自己煮

0824 (8).JPG

自己上菜

0805 (67).JPG

自己洗碗盤

0804 (29).JPG

早餐的麵包也是前一天自己揉麵團做的!

0811 (16).JPG

 

出發前,參加過的朋友就告訴我們,千萬別帶太好的衣服去! 最好是穿壞了也不會心疼的衣服,因為在那邊,衣服耗損得很兇。果然,尉尉穿壞了一雙鞋、穿破兩條褲子,還刮花一副眼鏡!

需要比較講究的是浮潛用的裝備,溯溪鞋、呼吸管、蛙鞋和蛙鏡,要當個在海中悠游的海王子,就靠這套裝備了。

P8310068.JPG

衣服也要自己洗,洗好就晾在宿舍旁。出發前的準備事項中,有一項就是「學會用洗衣板洗衣服」。

0805 (12) [Jerry].JPG

可是我們家的海王子好像不是用洗衣板洗衣服,根據他本人的說法因為洗澡是露天洗(只有男生露天,女生有隔間),所以他都穿著衣服洗澡,這樣洗完澡,衣服和身體都一起洗乾淨了! 省時省力又省水。

這是摸蜆仔兼洗褲的概念嗎? 我覺得用這種方式,衣服和身體都沒洗乾淨吧!

0801 (24).JPG

 

海王子們住的地方,四面採光,通風良好,實木地板,無敵海景,夜晚可以躺著觀星星、聽浪滔,清晨有陽光、露水做Morning Call...好夢幻,住五星級飯店?

這個半戶外的木棚,就是每晚睡覺的地方,尉尉說早上會被露水滴到,晚上睡覺時還會踢人、被踢、壓人、被壓,有次還差點被一腳踢下後面的九孔池裡。

0731 (42).JPG

0806 (75).JPG

房間看似簡陋,但我們家的海王子說,睡在那邊很舒服,因為他一整個月都沒有過敏,反而一回到家的當天晚上就開始鼻塞打噴嚏過敏。看起來七美比較適合人居住呢。

0803 (38).JPG

 

基本上就是腳踏車。腳踏車是租的,因為參加過的朋友提醒我們千萬別寄自己的車子過去。一個月的陽光加上海風,可以把一台全新的腳踏車變成一批銹鐵。

 

一整天的活動是這樣安排的:

一起床先去騎車或散步,然後再回來吃早餐。

0803 (5).JPG

接著是工作時間,各式各樣的工作可供選擇,木工、編織、跟七美的漁夫阿公學做釣竿,釣魚...

0731 (21) [Jerry].JPG

0811 (22).JPG

0813 (10).JPG

0818 (39).JPG

工作時間後接著午餐、午休,躲避辣死人的太陽,然後去浮潛。

0803 (23).jpg

浮潛上岸後,有段自由時間,打「木棒球」是這個時段最受歡迎的活動。

0814 (31).JPG

0821 (102).JPG

自由時間後是盥洗和晚餐的時間,晚餐後,睡覺前,大家聚在一起玩自製的桌遊或是寫信回家。

0808 (23).JPG

0803 (37).JPG

好充實的一天,一天下來,通常一回到睡覺的地方,一躺下就睡著了。

 

有時候,海王子們會接到特別的「任務」,執行任務的期間,他們就在騎著車在七美島四處闖關、搭帳棚夜宿、野炊,過著比在營地更加挑戰的生活。

0806 (60).JPG

0805 (6).JPG

0806 (25).JPG

0816 (37).JPG

0816 (63).JPG

0816 (67).JPG

0821 (59) [Jerry].JPG

0821 (80).JPG

 

除了特別任務,今年海王子們還遇上了另一個挑戰--蘇迪勒颱風。從尉尉寄回來的信,大略可以想像當時的情況有多刺激。

...一整夜的強風......浪...一兩層樓高......浴室被吹爛......三天無法洗澡......糧食短缺......海水淹到...營地來......

我們...克服這些問題了!

颱風來的時候,海王子們房間升等,改到室內的教室睡。

0807 (41).JPG

風雨交加不能外出的日子,大家就在室內演戲、玩桌遊。

0808 (5).JPG

0808 (17).JPG

颱風過後,還要整理家園。經過颱風的震撼教育,海王子們見識了大自然的力量,往後絕對不會做出颱風天去泛舟或衝浪的事了。

0809 (34) [Jerry].JPG

 

海王子海上的活動時間很多,撿貝殼、跳水、浮潛樣樣來。由於是到海中浮潛,主辦單位很在意安全,從一開始熟悉裝備、在淺池中試游、到真正下海浮潛,最後甚至還有五公里海泳的結訓(不是每個人都去游)。尉尉的游泳技術並不熟練,可是這樣一步一步的訓練,也能在海中浮潛得很開心,還看到不少奇特的生物,果然不枉「海王子」名號。

0731 (9).JPG

0825 (5).JPG

0731 (36).jpg

0802 (20).jpg

0823 (18).jpg

0820 (35).JPG

0820 (29).JPG

 

從七美回來,尉尉帶了許多奇特的紀念品:貝殼、木棒球的木棒,曬貝殼的網子、自己做的板凳、一身被陽光染色的皮膚,當然還有一個難忘的暑假。

P8310064.JPG

P8310069.JPG

剛回來的那幾天,我們開口閉口聊的都是他這一個月的奇特經歷,問他的感想,他說:「我覺得這才是小孩子該過的生活!」

我也這樣覺得!

compare.jpg

 


海王子官方資訊:

中華民國小泰山教育促進會

學習不設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