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晴晴_沉思吃手.JPG

(吃手的沉思者)

  就各方面來看,晴晴真是一個完美的小寶貝,身體健康、聰明乖巧、文靜、聽話、還很愛撒嬌,每次當她賴在我身上撒嬌時,我都會想:「這個小傢伙長大一定會被我寵壞的...」。真要說她有甚麼令我傷腦筋的問題的話,大概就是她很愛吃手手吧。

  晴晴吃手的習慣好像從一出生就有了,馬麻還在做月子的時候,她就不吃奶嘴,而是會隔著手套吸她的手背,等沒戴手套之後,她就正大光明地吃起大拇指了。吃手手是晴晴安撫自己的方式,肚子餓的時候吃個手手,稍微忍耐一下就可以喝ㄋㄟㄋㄟ了;想睡覺時吃個手手,吃著吃著就安安靜靜進入夢鄉;無聊的時候吃個手手、不安的時候也吃個手手,漸漸地癮頭越來越大,到後來,只要嘴巴沒在講話吃飯,手沒在拿東西玩玩具,就會開始吃手,甚至睡覺睡到一半,還會無意識地把大拇指塞進嘴巴裏咂吧咂吧的吸著,是做了吃大餐的夢嗎?

晴晴_隔著手套吃手.JPG

(手套並不能阻止晴晴吃手的決心)

 晴晴_收涎吃手.JPG

(收涎可以讓小孩不流口水,可是沒法讓她不吃手)

 晴晴_抱抱吃手.JPG

(抱抱也要吃手)

 晴晴_泳裝吃手.JPG

(下水前,來吃個手當做暖身)

  晴晴_無聊吃手.JPG

(吃手是排遣無聊的良方)

 晴晴_發燒吃手.JPG

(發燒繼續吃手,吃手治百病)

 

  剛開始還覺得晴晴可以自己吃手手安撫自己真不錯,只要大拇指一塞進嘴巴,就會安安靜靜的不哭不鬧,半夜也不用怕奶嘴掉了還要起床幫忙找;另一個好處是在教她分左右邊的時候,一般都是告訴小孩拿筷子或拿筆那隻是右手,教晴晴則是跟她說吃手手的那隻是右手,學起來快又有效呢。

  等她稍微大了會到處探險,常常東摸摸西摸摸然後就把髒兮兮的小手塞到嘴裏,我們就開始覺得這個習慣實在不太衛生,為此我們只好出門隨身攜帶乾洗手幫她消毒,可是不知道到底是吃進細菌比較危險還是吃進乾洗手的化學成分比較糟糕,也常遇到不認識的路人看到晴晴在「吃雞腿」,過來說她可愛或是提醒我們要注意,可惜路人的話實在是起不了什麼作用。而且後來發現她癮頭實在太大,已經吃到大拇指都變形長繭了,才覺得事態嚴重,決定該把她這個習慣給戒了。

  一開始是用好言相勸的方式,一點效果都沒有。後來仿造巧虎的做法,編一個故事說給她聽,內容是有關ㄧ隻小熊因為吃手手所以肚子痛的故事,她聽完以後就開始哭,以後都拒絕聽這個故事,只要一開始說,她就先哭,哭完再吃手安慰自己。保母也幫忙想辦法,他們在晴晴手上塗芥末和辣椒,可是晴晴竟然都忍住辣繼續吃,看來以後口味很重呢。有朋友提到她以前的經驗是趁小孩感冒鼻塞的時候,因為鼻塞要用嘴巴呼吸,沒法吃手手,就順勢把吃手的習慣給改了,可惜晴晴鼻塞的時候還是很執著要吃手,為了克服鼻塞的問題,她會吃一下手,再張嘴喘口氣,再吃一下手,實在是很痛苦,看到這樣子,我也只能投降。這些方法都沒效之後,我跟凱莉開始用罵的,處罰的,可是每次都在激烈的鼻涕眼淚中以失敗收場,最後甚至買了一罐黃蓮,要不是我一直狠不下心,只怕晴晴有苦頭吃了。

  晴晴就這樣吃手吃了快三年,除了手長繭,牙齒也快要吃到變形了,直到最近,她得了腸胃炎,肚子痛加上嘔吐讓她不舒服了ㄧ兩天,我們跟她說是因為吃手,把細菌吃到肚子裏才會肚子痛,而且腸胃炎時只能吃白粥和白吐司,完全不能碰她喜歡的甜食和水果,這讓她終於下定決心在甜食和手手之間做抉擇。之前雖然也用過這種說法,可是沒嚐過痛苦的她根本不相信,這次吃了苦頭以後才終於把這個壞習慣戒掉,看她偶爾又下意識把手舉到嘴邊,遲疑了一下,又把手移開的動作,就知道她內心有多掙扎了。

  好了,壞習慣戒掉了,晴晴在我心目中變得更加完美了,現在誰趕快來阻止我把她寵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