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年暑假這一趟挪威之旅,是至今為止參加過最特別的旅行,特別之處是開著露營車從奧斯陸一路玩到大西洋之路,8/1 - 8/12 十二天總共開了1600公里左右。為了這趟旅行,事前準備不少,旅途過程中學到的也很多,這些林林總總,我把它記下來,以備萬一哪天又想去的時候可以參考。

行前準備

  • 信用卡:挪威幾乎到處都可以用信用卡,買東西、加油、景點門票...記得開通四位數刷卡密碼,最好有一張磁條卡,一張晶片卡。少數商家只能刷磁條卡,加油只能用晶片卡。
  • 現金:挪威克朗台灣換不到,先換歐元,再到挪威換成克朗,2016年挪威克朗兌台幣約3.75:1。現金很少用,幾乎都刷卡,只有停車、某些教堂門票、營地洗澡洗衣服會用到,這趟只換了等值200 EUR的挪威克朗。
  • 國際駕照/國內駕照:租車公司兩項都要檢查
  • 插座轉接頭:挪威230V電壓,插座需要轉接頭,電器(如吹風機、充電器)要記得檢查能不能吃230V的電壓。
  • 手機座:架在露營車上當導航
  • 導航APP:Here + Google。Here 是免費導航軟體,可離線使用,先在國內下載地圖,節省網路頻寬。Here雖然不錯,但是偶而也會報錯路,有疑慮的時候就用Google雙重確認一下,只是Google頻寬用得兇,若買的SIM卡頻寬有限制則要注意使用量。
  • 氣象APP:旅行時,天氣對行程安排影響很大,AccuWeather / Weather Bug 都可以免費使用。
  • 保險:國外醫療很貴,保個有申根醫療的旅行平安險,兩大一小約 4000 NTD
  • 機票:燦星旅遊網找到泰國航空,桃園 - 曼谷 - 奧斯陸來回機票,一人23834 NTD
  • 露營車:參考了下列租露營車的公司

http://www.motorhomenorway.com/
http://www.touringcars.eu/
http://www.motorhomerepublic.com/

最後選motorhome norway,四人的露營車型,8/1 - 8/12 十二天,總價 23576 NOK。

  • 訂露營車時一定要保車險,能保多高就多高;要記得訂床單棉被,不然得自己帶;廚具餐具也可以訂,不過還是自己帶了一個湯鍋和一個平底鍋。
  • 訂房:最後兩天不開車,住在奧斯陸做城市之旅。用 Bookig.com 找到 CityBox Oslo,兩晚 11174 NTD

關於露營車

  • 挪威只有手排露營車,長約七米,車身和中巴差不多大,不熟悉手排車的話出國前要想辦法練一下。
  • 一般而言,上坡起步不用拉手剎車。上坡時放掉腳剎車後,剎車還有兩秒左右的延遲,車子不會往後滑,剛好用來踩油門,拉了手剎車再放掉的瞬間,反而很容易往後滑,增加起步的難度。
  • 車子內部大概就像這個影片

  • 駕駛座和一般車子差不多,挪威是左駕,路上靠右行駛,和台灣一樣。

1L7A0066.JPG

  • 手排六檔,用五檔就能開到時速100km/h,排檔桿底下有一個拉環,往上拉才能進倒檔。

1L7A0067.JPG

  • 車窗全部附有窗簾,進營地以後可以全部關上,保持生活隱私

1L7A0104.JPG

  • 車內衛浴、廁所都有,不過空間都不大,可以的話,我寧願用營地裡的廁所和淋浴間。

1L7A0053.JPG

1L7A0054.JPG

  • 車上廚房有瓦斯爐,取車的時候,露營車公司有附瓦斯桶,這12天每天煮三餐都沒用完一桶瓦斯。也有冰箱,可以存放生鮮食品。

1L7A0064.JPG

  • 駕駛座後面就是餐桌,把駕駛座和副駕駛座向後轉,就成了用餐的餐廳。

1L7A0056.JPG

1L7A0105.JPG

  • 車上兩張小雙人床,一張在後車廂,一張隱藏在駕駛座上面。

1L7A0101.JPG

1L7A0103.JPG

  • 每到一個營地,停好車第一件事就是把電源線接上

1L7A3278.JPG

  • 離開營地前,要把車上廢水(Gray Water)排掉,這些廢水是浴室和廚房廢水,以及廁所洗手的水,排放地點通常就是地上的一個像人孔蓋的洩水槽。

1L7A0202.JPG

1L7A0204.JPG

  • 除了廢水,還要清理廁所的排泄物。馬桶的排泄物最後會進到這個盒子,把盒子拿出來,拿到營地的指定排放地點倒掉,每個營地處理廁所廢物的地點不同,有些是倒在廁所馬桶,有些和廢水倒在同一個地方,有些有專用的地點,在check in時要問清楚。

1L7A0484.JPG

  • 還要記得把水箱加滿,供應車上所有水龍頭的用水

1L7A0206.JPG

1L7A0207.JPG

  • 露營車的燃油是柴油,所有的加油站都是自助式,沒有員工幫忙加油,必須使用晶片信用卡刷卡。挪威每公升柴油11 - 13 NOK,是台灣的兩倍多,每次加油都很心疼。

 

挪威生活大小事

  • 挪威物價大概是台灣的三到四倍,三個人到餐廳吃一餐動輒破兩千NTD,到超市買食材回來煮比較省,一天三餐的費用大約400NOK可以解決。挪威的超市有COOP、KIWI、REMA1000,幾乎每個小鎮都有,採購不成問題。

1L7A1907.JPG

  • 八月初的挪威氣候宜人,氣溫大多在攝氏15-25度之間,一件排汗衫搭配一件薄長袖或短袖,加上長褲就夠了

1L7A2749.JPG

  • 山上氣溫較低可能接近零度,這時裡面加件發熱衣,外頭套件輕羽絨,如果褲子和鞋子防水的話,去玩雪也沒問題。

1L7A2340.JPG

  • 挪威多雨,我們幾乎天天遇到下雨,可是大多是毛毛雨,而且常常下沒多久太陽又露臉,防水外套這種時候很好用

1L7A4365.JPG

  • 長時間在外活動,還是要帶傘。

1L7A4002.JPG

  • 露營車的營地不用預約,下午Check in隨到隨停,中午前Check Out, 一天費用240 - 300 NOK不等。
  • 挪威露營車很盛行,到處都有營地,看到這個帳篷標誌(有時是露營車標誌),就知道這裡有營地可以打尖過夜。

1L7A2665.JPG

  • 營地內通常會有廚房、淋浴間、廁所、洗衣間等設施,廁所都是免費,淋浴間和洗衣間則要投幣使用,淋浴間的費用從 20NOK/4min 到 5 NOK/5min不等,洗衣費用大多是40NOK,想省錢的話,用車上淋浴間洗澡,然後多帶幾套衣服替換。廚房的電爐有些要收錢(20NOK/20min),有些不收。

1L7A0083.JPG

1L7A0084.JPG

  • 為了露營的品質和隱私,露營車停在營區內,車和車的間距必須在三米以上,就算停車技術很好,也不能緊緊靠著別輛車,那輛車的主人可是會來抗議趕人。

  • 道路速限大多是80,即使是在彎曲的單線道山路,速限也是80,只有進入市區時,速限會降低,離開市區,速限會升回原來的速度。速限標誌和台灣一樣,紅色圓形裡面標示速度上限。而速限回復則是台灣沒看過的作法,如果原本速限是80,進到市區降為50,會有一個50的速限標誌;離開市區時,50的速限回復到原本的速限80,這時會看到一個灰色的50畫上刪除線的標誌,代表回到原本的速限80。可是如果忘記原本速限是多少怎麼辦?沒關係,Here導航軟體有每條道路的速限。

1L7A2639.JPG

1L7A2645.JPG

  • 挪威到處是美景,路上看到這種標誌代表有景點到了(通常一公里前就會預告),可以考慮要不停車欣賞一下

1L7A3602.JPG

  • 臨時停車到路邊停車場,記得看看有沒有繳費機,有的話要去繳停車費(可以刷卡),然後把停車單放在擋風玻璃前,被抓到沒繳停車費可是有罰金的。 

1L7A1362.JPG

  • 山區道路常常是單線道,有時需要會車,通常道路每隔一段距離都有會車點,要是剛好沒有會車點的話,會起車來就有點驚險。

P8071286.JPG

P8071282.JPG

  • 挪威多山,而且是很陡的山,山路常有髮夾彎,最有名的就是蓋倫格峽灣的老鷹之路,12個連續髮夾彎,開起來是膽戰心驚。麻煩的是這些難開的路通常是旅遊景點,遊覽車絡繹不絕,我曾在進蓋倫格峽灣的彎道上和五部遊覽車會車,要不是陡坡上坡起步,就是陡坡彎道倒退,這時要忍住不罵髒話真的需要很高的修養。

老鷹之路.jpg

P8081407.JPG

P8081390.JPG

網路及電話

  • 一到奧斯陸馬上找家電信行辦SIM卡,辦SIM卡需要出示護照。這次辦了兩張 Telia 的 SIM卡,一張99 NOK,可打14天的電話加上250M的網路資料量,勉強夠用。
  • 露營車營地都有免費WIFI,進營地改用WIFI,節省手機4G網路頻寬使用

以上,備忘錄紀錄完畢,開始寫遊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挪威 露營車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