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107.JPG 

  馬來西亞行程第二部分以吉隆坡為中心,我們用Mini Tour的方式,一家一部車一個導遊,行程隨我們安排規劃,臨時更改行程也OK,很適合我們這種帶小孩時間不太好掌控的家庭。

  接下來的三天都是搭著底下照片那台廂型車趴趴走,兼任司機的保羅先生是一位稱職的導遊,有關馬來西亞識都非常清楚,在旅途中不斷跟我們解說的各種歷史典故、地理特色、風土民情,和以往跟團遇到專門哈拉講黃色笑話推銷土產的導遊比起來,等級實在高太多了。

DSC01298.JPG 

  吉隆坡的行程安排考量孩子們的耐心和體力,都安排在離市區一小時車程以內,以免兄妹倆坐車坐到不耐煩,影響一家人的遊興。

  離開黃金棕櫚渡假村的第一站是太子城,太子城是馬來新亞新的行政中心,前任首相馬哈迪在這片原本是原始森林的地區,開發了這座現代化的城市,並將各級政府機關遷移至此。看著這裡筆直的大馬路和沿路矗立的宏偉建築物,我打心底佩服起這個國家政府的魄力和效率,但又同時納悶為何這麼有為的政府沒有把馬來西亞帶領到亞州國家的前段班呢?路途中聽導遊談到馬來西亞對當地華人在公職及大學入學的種種不公平待遇,我想也許是種族間的歧見讓國家前進的力量減弱了吧。

  太子城的首相府,就像我們的總統府,是首相辦公的地方,我們怕壞了人家的國家大事,所以只有遠遠拍照,沒有靠近...好啦,其實是小孩沒興趣靠近 XD。

1L7A0210.JPG

  與首相府遙望的粉粉紅清真寺,是馬來西亞最大的清真寺,過去看過的清真寺大多是白色牆壁搭配白色、金色或綠色屋頂,而這座獨特的清真寺,牆壁與屋頂都是粉紅色系,雖然用了這麼浪漫的色調,粉紅清真寺的建物仍給人非常肅穆、莊嚴的感覺。

1L7A0215.JPG

  進入參觀的遊客必須換上長袍,女性還得把長袍上的帽子戴上,否則管理員會過來糾正你的服裝儀容。這是我們第一次進清真寺,寬廣的寺院內,看不到一尊神像,和台灣的廟宇有很大的不同,甚至連天主教、基督教教堂裡常見的宗教相關壁畫、雕刻也沒有,寬廣而寧靜的空間,完全提供信眾冥想、禱告使用,這樣看來,伊斯蘭教是反對偶像崇拜最徹底的宗教了。

  在旅行社給我們的行程表中,粉紅清真寺全名叫做「水上粉紅清真寺」,當然是因為它建在水上,可是我卻沒有拍任何一張它在水上的照片,實在可惜。原因還是兩個孩子才看沒多久就喊熱、喊累、喊腳痠、喊無聊,老爸當然沒法拿著相機四處去獵取漂亮的照片了,給這這種年紀的孩子看人文景觀果然還太早了嗎?

DSC00998.JPG

  離開太子城,前往皇宮參觀。來馬來西亞之前我已經曉得它是有王室的國家,可是到這裡聽導遊說才知道,馬來西亞的國王竟然有任期!王位不是世襲的嗎?任期屆滿王儲還沒長大怎麼辦啊?原來馬來西亞有九位世襲的蘇丹王,也就是各州的小國王,而國王由這九位蘇丹王輪流擔任,每任五年,和日本、英國等國的王室非常不同。感謝保羅這位稱職的導遊,讓我們家一邊玩還一邊了解當地風土人文,這才是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的真義啊。

  金碧輝煌的皇宮占地比首相府大得多,而且不開放參觀,只能在外面拍照。很難想像住在這種地方是甚麼樣的感覺,從房子的這一頭走到另一頭,可能要幾十分鐘吧,說不定國王在五年任期內,要走遍房子裡每個房間都很難呢!

1L7A0217.JPG

1L7A0220.JPG 

  看完人文接下來看生態,下午我們去吉隆坡鳥園逛逛。

  吉隆坡鳥園是東南亞最大的鳥園,適合親子同遊,園內的鳥類種類繁多,只要是沒有攻擊性的,全都自由自在地在籠子外活動...嗯,不對,這鳥園本身就是個特大號的籠子,所以這些沒有攻擊性的鳥,只是可以在大籠子裡自由自在(?)地活動,總之就是遊客可以在很近的距離,毫無阻隔的欣賞這些鳥類。雖說沒有攻擊性,但我們還是做了安全防護 -- 戴上帽子,以防遭到牠們另一種形式的攻擊。

  尉尉晴晴看鳥比上午去看建築物有興趣多了,一直搶拿相機對著鳥兒猛拍,既然鳥已經有人拍了,那我就拍他們倆兄妹專心拍生態照的可愛模樣囉。

1L7A0247.JPG

1L7A0250.JPG

  鳥園裡的鳥兒已經很習慣有人類在身邊,所以可以很靠近很靠近觀察,多靠近? 大概就是可以看清楚牠眼角的魚尾紋和鼻孔裡鼻毛的距離。

近照

  園裡還訓練鳥類做表演,開車、算數樣樣來,很厲害。這類的表演一定有幾項是會跟觀眾互動,徵求自願者上台參與演出,以往尉尉只要有這種機會,一定積極爭取,可是這回卻縮在台下,不敢舉手,原因是:英語不通。

  尉尉啊,這下你知道英文的重要了吧?要不要乖乖上英文課啊?

1L7A0291.JPG 

  看了人文,看了生態,接下來看甚麼?

  看熱鬧!

  晚上到市區熱鬧的星光大道逛街、在百貨公司的美食街解決晚餐,然後去吉隆坡最有名的雙子星塔朝聖。

DSC01102.JPG 

DSC01100.JPG 

  由兩棟88層樓高的摩天大樓所組成的雙子星塔,來馬來西亞旅遊之前,已經在史恩康納萊主演的「將計就計」中欣賞過它的丰采,親臨此地由下往上看,更可以感受到它的宏偉壯麗。在雙子星塔流連時遇到一位觀光客,請我用他的相機幫他和雙子星塔合照,無奈他的相機廣角不夠,怎麼拍都沒法將兩棟高塔完整收入相片之中,只好請這位老兄走遠一點再找人幫忙。我相信他對於雙子星塔的雄偉,應該有另一種不同的體會吧!

  尉尉晴晴當然是不會被這點高度的樓嚇到,且看:昔有盤古開天闢地,今有尉尉晴晴撐開雙子星。

DSC01114.JPG

DSC01126.JPG 

  隔天上午的行程是參觀黑風洞(BATU CAVE),印度教的聖地。印度教是多神崇拜的宗教,除了較常聽到的梵天、濕婆、毗濕奴三位主神之外,還有非常多的神祇,數目之多比之道教有過之而無不及。印度神廟處處可見神像,廟宇內、圍牆、屋頂都是神像,非常熱鬧,和前一天看到的清真寺形成強烈的對比。印度教和伊斯蘭教,一個多神崇拜,一個反對偶像崇拜,兩個南轅北轍的宗教信仰,卻同時在這個國家各自有著有廣大的信眾,想來還真是奇妙。

1L7A0312.JPG

1L7A0315.JPG

  黑風洞是一組石灰岩洞群,其中最有名的是光洞與黑洞。要入洞內參觀,首先得爬上272階的階梯,晴晴一路都自己走,沒有吵著要人抱,了不起。

  光洞,因有光透入照亮洞內而得名。洞裡蓋了印度教神廟,可以看到許多虔誠教徒入內參拜,洞裡還住著許多獼猴,由於印度教有猴神,所以獼猴在此是受到保護的,加上常有遊客餵食,這裡的猴子不但不怕人,還有些無法無天,幾隻猴子甚至想從我們手上搶東西,嚇了孩子們一大跳。

  洞裡的居民除了猴子,還有蝙蝠,才到洞口,就可以聞到經年累月的蝙蝠糞便的氣味,晴晴被猴子一嚇,又聞到難聞的氣味,吵著不想進去。我們只好讓她戴上口罩,半哄半騙地帶她繼續參觀。是說出國行李還帶了小孩的口罩,這位媽媽也準備太充分了吧。

1L7A0359.JPG

1L7A0336.JPG

1L7A0338.JPG

  黑洞就在光洞的旁邊,裏面是自然保護區,洞裡住著只有在與外界隔絕的石灰岩洞才看得到的生物,全盲的蟋蟀、蜘蛛、蛇等等,我們戴著類似礦工帽的安全帽入內,洞內一片漆黑,只能靠著微弱的小手電筒,跟著解說員前進。大約四十分鐘的解說行程中,有一段要大家關掉手電筒,感受全然的黑暗。沒有一絲光線,伸手不見五指,除了黑還是黑,這種令人不安的感覺,我們還是第一次體會。

1L7A0360.JPG 

  除了特別的生物之外,黑洞內還可以看到鐘乳石仍在生成的地質景觀,這也是我們第一次看到呢。 

1L7A0363.JPG 

  馬來西亞產錫,太子城的周邊還可以看到許多開採完畢的廢棄礦區。我們下午參觀的皇家雪蘭莪錫器工廠,便是以手工錫器精品聞名於世。這裡可以看到錫器的手工製造過程、各式錫器精品,日用品,紀念品...等等。在馬來西亞舉辦的F1賽車,有一年的獎盃還是這裡打造的!

DSC01152.JPG

DSC01157.JPG

  除了參觀,我們還參加錫器DIY的課程,將一片錫板,用鐵鎚敲製成碗,錫的特性比較軟,延展性高,用鐵鎚在模具上就可以慢慢敲出一個碗,尉尉的力氣已經夠大,可以自行完成,晴晴則需要媽媽幫忙。完成之後除了可以帶回那個碗,還有一張證書,證明這個碗是你做的^_^。

DSC01174.JPG

DSC01182.JPG

DSC01180.JPG

  離開錫器工廠後,接著是看螢火蟲的行程,由於到達的時間尚早,太陽還高掛天空,沒法看螢火蟲,所以導遊帶我們先逛逛瓜拉雪蘭莪皇家山。

DSC01185.JPG 

  我們搭著偽裝成小火車的巴士上山,山上的公園裡有古燈塔、古砲塔,還有一大群銀葉猴,銀葉猴成猴全身灰黑色的毛皮,小時候卻是漂亮的橘色,非常討喜。 

DSC01188.JPG

  在馬來西亞遇到的猴子沒有一隻會怕人的,這些猴子會主動靠近遊客身邊要東西吃,我們跟這裡的小販買了一包四季豆,讓孩子們和猴子交交朋友。聰明的猴子看到我手上有食物,竟跳到我的肩膀上,想來個近水樓台先得月,所以我們的全家福就多了一個不速之客。原本這隻爬到我身上的猴子還算安分,可是後來出現了另一隻猴子,也跳上來爭食,兩隻猴子為了四季豆,竟在我身上打了起來,其中一隻的手還劃傷了我的臉,簡直有如「日俄戰爭在中國打」一般莫名其妙!把兩隻一起轟走之後,便往螢火蟲的地點移動。

 

 

DSC01224.JPG

  瓜拉雪蘭莪螢火蟲棲息在和口紅樹林上,因此看螢火蟲必須穿上救生衣,搭小船在河上欣賞。小船在漆黑的河面上緩緩滑行,兩岸不時傳來猴子爭吵的聲音,伴著一兩聲不知名的鳥兒怪叫,四周的暗沉的河水中,偶而會聽到噗通的水聲,不知道藏了甚麼生物。幾分鐘後,河邊的灌木叢開始發出點點的光芒,一閃一閃的螢光,把一整排的不知名的灌木妝點成聖誕節的圍籬,有幾隻螢火蟲飛到我們身上,就著船上昏黃的燈光,我們發現這些螢火蟲類似台灣的黑翅螢,只是體型較小。

  漆黑的環境,搖晃的船身加上不能開閃光燈,螢火蟲的美無法用我的相機記錄,只能印在腦海裡了!

DSC01240.JPG

DSC01242.JPG

DSC01243.JPG

DSC01245.JPG 

  在吉隆坡住了兩個晚上,路上無時無刻長長的車陣讓我有種人還在台灣的錯覺。看完螢火蟲回飯店的途中被困在車陣中,我們向導遊抱怨塞車嚴重,導遊竟然說吉隆坡塞車的程度比台北好一倍。

「是嗎?」(懷疑貌)

「是啊,你們台北每天塞車兩次:上班塞一次,下班塞一次;我們吉隆坡每天只塞一次:從白天塞到晚上。」

「好啦,你贏。XD」

DSC01252.JPG

  最後一天,到獨立廣場走走,看到吉隆坡未來建設的規劃,又不禁覺得這個國家應該會擠進亞洲前段班才是,可是一到旁邊的公共廁所,又把剛剛的評價給推翻了。

DSC01277.JPG

DSC01296.JPG 

  逛完獨立廣場,也結束了我們五天四夜在馬來西亞豐富而愉快的旅程,回溫暖的家囉!

 

後記:回台灣不久就看到狂犬病的新聞,想起臉上猴子留下的小傷,趕快查一下馬來西亞是不是狂犬病疫區,結果正是狂犬病疫區!不過那時我已過了施打疫苗的黃金時間,所以就靠運氣和身體的抵抗力吧,日後如果我開始流口水咬人的話,應該就是馬來西亞趴在我肩膀上那隻銀葉猴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