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516.JPG

已經2015年了,才回頭寫2014年初的遊記,是時間過得太快,還是我寫得太慢?

相隔這麼久的時間,回想這段旅程,許多細節都已經不記得,看著照片搜索枯腸,找到的都是印象最深的記憶。許多當時點點滴滴,現在來看有另一種感受,好像同樣的酒,多了一年的陳放,散發的滋味也會不一樣。

這是第一次和一群好友家庭出遊:Alex、Peter、晴宇以及我們,加上中途會合的廖帥,總共五個家庭17個人,也是我們第一次沒有導遊陪伴的自助旅行。感謝比專業導遊還專業的Alex安排,讓我們體會自助旅行的自在、隨性還有種種意料之外的驚喜。

我們家的行程大致分為三個部分:鳥取縣、島根縣、以及大阪市。其中鳥取和島根屬於日本的山陰地區,是一般旅遊團比較少到的地方,這是Alex安排行程的第一個特點:專找人少的地方跑。大阪市只有晴宇和我們兩家要去,Alex、Peter、廖帥這段時間則是玩到高野山去,這是Alex團的第二個特點,只要找得到路,行程可以隨個人喜好更改,想去哪,就改去哪。

 

第一天

下午一點左右抵達日本關西空港,接著一路搭火車前往下榻的城市「米子」,抵達時已經晚上九點半了,扣除吃飯時間,總共換了四班車,坐了六個鐘頭,感覺真是舟車勞頓。這四班火車中,有一班車是搭乘新幹線,我們上了車驚訝地發現,新幹線的車廂和台灣高鐵一模一樣,感覺非常親切。

DSC02445.JPG

 

冬天到日本旅遊,有些小眉角考慮到的話,會方便很多。Alex事先就跟我們提過一些訣竅。日本火車上的暖氣很強,估計有28度左右,可是車外的氣溫又很低,接近零度。因此上下車要一直穿脫衣服,換幾趟車,就穿脫幾趟衣服,這時準備一個隨身大背包來裝這些隨時要增減的厚重衣服是很重要的。另外,車廂內(還有後來住的旅館)都非常乾燥,靜電很強,所以要準備一個「靜電環」,在開門之前先用靜電環碰一下門把釋放靜電,免得被電得哇哇叫。

DSC02443.JPG

 

搭六小時的車,孩子們實在有些受不了,尉尉甚至開始暈車了。不過幸好有很多玩伴,可以在車上打牌、玩遊戲,一起打發漫長的搭車時間。前往米子的電車上,透過窗戶看到外面開始下雪,月台上積了一層厚厚的雪白,第一次看見雪的尉尉和晴晴都好興奮,精神都來了。

DSC02468.JPG

IMG_1399.JPG

IMG_1400.JPG

我們的行程在山陰地區住四個晚上,第一天住米子市的Super Hotel,接下來一天住倉吉市的溫泉旅館,然後又回米子市住兩天Super Hotel。米子市剛好在島根縣和鳥取縣的交界處,選擇米子做為主要住宿的城市,往後幾天要搭火車到各個景點都很方便。

米子Super Hotel的房間一間可睡三人,含早餐以及大眾湯屋,每晚才不到2000,實在是超乎想像的便宜。不過房間很小,行李要攤開都有困難,而且一個房間只能睡三人不能加床,因此我們和Alex兩個家庭共用三個房間,即使這樣,還是很便宜。這是Alex團的第三個特點:住宿費超省。

日本山陰之旅的第一天就在移動中度過,從早上起床算起,搭飛機到關西,然後一路轉車到米子,舟車勞頓了將近16小時,進了房間沒多久就都沉沉睡去。

 

第二天

第二天一早走出Hotel,白色的雪被剷到路的兩旁,吸引尉尉和晴晴打了他們生平第一場雪仗。鏟到路邊的積雪其實已經變硬了,握在手中會變成堅硬的雪塊,不適合打雪仗,可是孩子們才不管,照樣丟得不亦樂乎,反正身上的衣服厚,打到不痛。

DSC02473.JPG

DSC02475.JPG

 

今天要從米子站搭電車到由良,去探訪「名偵探柯南」漫畫家青山剛昌的故鄉。前往由良站的火車滿是柯南彩繪,載著朝聖的漫畫迷開始探訪柯南之旅。

DSC02521.JPG

DSC02522.JPG

 

柯南是由良的名物,車站的招牌甚至大大地寫上:CONAN STATION。

DSC02518.JPG

DSC02486.JPG

 

在由良的街道上步行,到處都可以看到柯南雕像、裝飾,在這個城鎮裡,柯南好像不只是一個漫畫角色,而是一個真實的存在,住在隔一條巷子的那位小弟弟。

DSC02495.JPG

DSC02496.JPG

DSC02498.JPG

DSC02499.JPG

  

來到這裡,當然要跟柯南拍個合照。

IMG_1431.JPG

DSC02497.JPG

IMG_1427.JPG

 

最後來到青山剛昌故事館,也有人叫它柯南博物館。

DSC02502.JPG

 

門口這輛黃色金龜車,就是漫畫裡的阿笠博士的車。

DSC02501.JPG

 

柯南博物館內有不少有趣的展覽,像是青山剛昌先生畫漫畫的工具。

DSC02504.JPG

 

柯南的變聲領結,有了這個,大家都可以發出毛利小五郎的聲音。

DSC02510.JPG

 

柯南劇場。請放心,只有歡樂的音樂,沒有血跡也沒有屍體,絕對適合闔家觀賞。

DSC02513.JPG

DSC02515.JPG

 

也有許多益智遊戲,小朋友可以在這消磨很久。

DSC02514.JPG

本來我有點期待柯南博物館理會不會有「密室脫逃」這類的遊戲,可惜沒有。也好,尉尉和晴晴玩這種遊戲晚上應該會做惡夢吧。

離開由良,我們前往下一個地點「倉吉」參觀有名的赤瓦白璧土藏。

「赤瓦白璧土藏」指的是這裡的古老建築群,也算是老街吧。老街上空蕩蕩的,沒有甚麼遊客,開的店鋪也不多,配合著不時飄下的細雪,漫步其間,頗有置身日本時代劇的錯覺。

DSC02532.JPG

DSC02552.JPG

DSC02541.JPG

DSC02548.JPG  

DSC02542.JPG

     

我們在老街找到一家蕎麥麵店吃午餐,裡面的位置不多,可以坐在古樸的木椅上吃,也可以盤坐在禢禢米上吃,小小的店面裡,客人只有我們。時間的流動在老街似乎特別緩慢。煮麵的師傅在廚房裡慢慢煮,我們在位子上慢慢等,吃這一餐和一般餐廳比起來,多花了不少時間,而這些多花的時間,在這步調緩慢、經歷過漫長歲月的古老木造房屋裡,看來也是剛剛好而已。簡單的一碗蕎麥麵,除了吃到食物單純的美味之外,好像也嚐到時間的滋味。

DSC02556.JPG

DSC02559.JPG

DSC02561.JPG

DSC02563.JPG

DSC02564.JPG

 

到日本之前準備防寒裝備時,覺得大概用不了幾次,所以就到大賣場買了雙便宜的雪鞋將就。到了日本才發現,這種便宜的雪鞋走在雪地裡的時候會進水,使得腳很冷,因此在老街上看到一家古早味的鞋店時,馬上就替凱莉買雙新的雪鞋,應付往後的行程,不過尉尉和晴晴找不到適合的大小,只能請他們不要故意踩進雪堆裡了。

DSC02550.JPG

IMG_1516.JPG

 

和台灣老街比起來,倉吉的老街給我非常不同的感受,這裡除了建築物古老之外、招牌也很古老、甚至連店內的擺設、賣的商品都有古老的氣息。置身其間,彷彿看到穿和服的老太太,踩著木屐,拿著紙傘,哼著演歌緩緩走著,古老得純粹。

而台灣的老街,古老的房子內有著新潮的裝潢,外面掛的是霓虹燈招牌,販賣的商品有古有今,有古老的童玩,也有現代的3C,還有滿街滷味鹽酥雞的小攤販。置身其間,彷彿看到穿著旗袍的老太太,踩著馬靴,聽著HipHop,拿著哀鳳手機自拍,氣氛整個古今交錯,中西融合,古老得很現代。

DSC02551.JPG

 

離開倉吉,我們往今晚住宿的地點三朝溫泉區前進。

三朝溫泉有八百多年歷史,是日本有名的溫泉區,今晚下榻的溫泉飯店「依山樓 岩崎」就在三朝溫泉區。

 DSC02617.JPG

DSC02618.JPG

DSC02639.JPG

 

日本天皇曾經到這間溫泉飯店住過,當年天皇的房間仍被飯店小心地保留著原來的樣貌。

DSC02667.JPG

DSC02668.JPG

DSC02670.JPG  

 

我們房間面對外面的河流,可以看到河對岸三朝町溫泉街的全景,沿河而建的民房,冒著蒸氣,空氣中隱約傳來溫泉的氣味,活脫脫是宮崎駿卡通「神隱少女」中的場景,湯婆婆是否就在這裡開店呢?

DSC02584.JPG

DSC02585.JPG  

 

房間是全榻榻米的和式房,這種只在日本節目上看過的房間,竟然有機會真的住,真是太棒了。

DSC02575.JPG

 

來到溫泉飯店,最重要的當然是趕快換上浴衣,泡湯去囉。這裡的裸湯有好幾池,還分室內池、室外池,在戶外接近零度的寒冷空氣中泡在暖暖的溫泉水裏,感受真的好特別。泡溫泉當然不能帶相機,那幅溫泉水滑洗凝脂的景象,就只能留在自己腦海裡了。

DSC02589.JPG

DSC02593.JPG  

 

泡完溫泉,孩子們開始到各個房間去串門子,玩遊戲。

DSC02596.JPG

 

房裡的電視正在做日本相撲的轉播,看著看著,尉尉和朋友竟實地演練起來,玩起相撲,差點把房裡的紙門給拆了。

DSC02586.JPG

DSC02599.JPG  

 

晚餐就在房間裡面吃,女將到我們的房間把一盤一盤的食物擺上桌,這種在電視上才看得到的吃法,可以親身嘗試真是幸福啊~~不過一堆的器皿和沒看過的器具,讓我們這一餐吃得有點手忙腳亂。

DSC02603.JPG

DSC02605.JPG   

 

吃完飯,女將收拾好桌上的器皿,接著就把棉被鋪好,鑽進被窩,泡完溫泉放鬆的身體,加上吃完晚餐撐飽的肚皮,很快就睡得不知今夕是何夕。

DSC02609.JPG

DSC02615.JPG

arrow
arrow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