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眼,離開職場已經六個月了,緩慢的生活步調,似乎讓我的感官變得敏銳了,或者應該說是恢復正常了...。腦海裡不再被工作上各種放不下的的問題塞滿,所以眼睛可以看到行道樹因為四季而換上不同的色彩;耳朵可以聽到商家在節日時播放的應景音樂;鼻子可以嗅到各個餐廳、麵包店飄出來的香味;現在不管颳風下雨還是大太陽,我可以真正感受到太陽的溫暖與寒風的刺骨,而不是在空調房間裡隔著玻璃窗看外頭的天氣變化;以往並非感受不到,只是心思被佔據以至於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罷了。「慢慢來,靈魂才跟得上」是我和凱莉很喜歡去的一家餐廳路上的一個標語,很適合拿來當這六個月感受的註腳。

  現在因為出門的時間和上下班車潮不同,因此開車的時候通常是一路順暢;出遊的時間也不再需要挑放假日,到風景區可以從容的欣賞美景和享受美食,而不用把時間花在塞車和排隊等候上面。不過凡事必然有正反兩面,有得必有失,辭了工作,收入就少了,除此之外,還有哪些變化呢?

收入少了,花費倒是沒變多

公司福利沒了,健保費要自己繳了

人際關係互動少了,陪孩子的時間多了

失眠的頻率少了,早睡早起的日子多了

坐飛機的機會少了,騎單車的機會多了

和同事的聚餐少了,在家晚餐的時間多了

看E-mail的時間少了,讀書的時間多了

  從得失來看很難說到底這樣做值不值得,不過每天有時間和兒子女兒玩玩,和凱莉聊天種花,偶而和朋友吃下午茶哈拉,再怎麼說都是工作期間難得的悠閒時光,而且我如果沒有這樣休息一陣子,為自己活一下,以後一定會遺憾。工作和家庭的平衡,一直是我沒有辦法解決的課題,之前還開玩笑和同事說我打算十年工作,十年家庭,這樣二十年後,我可以說我工作和家庭有平衡,只是長時間賦閒在家畢竟不是長久之計,現在偶而還是會懷念起以前和同事共同奮鬥的時光,只是要我再回到那樣的生活模式,我會猶豫再三,在還沒想好下一個工作之前,先回學校去待一陣子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