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抱抱.jpg

  觀察尉尉和晴晴的互動是很棒的經驗,雖然偶而會出現氣人或是驚險的場面,但是大多的時間,這兩兄妹互動的過程充滿驚喜與感動。從晴晴出生開始,我們就不會限制尉尉不能去靠近晴晴,在晴晴還不會走,不會講話,不會玩的那段期間,尉尉有時候會出於好奇去抱抱她或逗逗她,但大多數的時間,尉尉對晴晴沒有太多的興趣,一直等到晴晴會走會講話之後,他們的互動才多了起來。曾聽說第二胎出生後,老大可能會有忌妒,爭寵的狀況,不過這並沒有出現在尉尉的身上,也許是因為他們兩個年紀差比較多,也可能是因為男生女生比較不會起衝突,也或許因為他們兩兄妹本來就合得來。

 抱抱剛回家的妹妹.jpg

 

  大致上說來,尉尉是個好哥哥。大多數的時候,他會跟晴晴分享他的玩具、食物;遇到外面放鞭炮或打雷,晴晴害怕的時候,尉尉會去抱抱她、安慰他;他們倆還能相安無事的一起畫圖、一起玩遊戲,心情好的時候尉尉還會講故事給晴晴聽,因此晴晴也很喜歡哥哥,從保母家回來的路上,晴晴會高興地說要回家找葛格;在家裏的時候,晴晴像個小跟班,尉尉做甚麼她也要做甚麼;睡覺的時候,晴晴常會賴到葛格身邊(通常她要葛格、把拔、馬麻撒嬌完一輪以後才會睡)。在這些時候,我都會覺得生兩個小孩真是一項正確的決定。

溜滑梯.jpg 

玩貓咪.jpg 

一起坐.jpg

 

  當然,他們並不是總是這麼和睦相處,爭執難免會發生,原因不外乎是搶玩具,或是晴晴弄壞了尉尉的玩具。在以前晴晴還不能溝通的時期,出現爭執的話,通常哭的是尉尉,因為他不知道該拿晴晴怎麼辦才好,所以他曾經對著晴晴抱怨:「唉呦!妹妹妳趕快長大好不好!」,或是跟凱莉說:「媽媽,早知道你不要生妹妹!」。到目前為止遇到爭執的狀況,尉尉從不曾動手打晴晴,這讓我可以很放心讓他們倆獨處。後來對於他們倆發生爭執的處理,我的做法是:「吵起來的話不管誰對誰錯,兩個都不准玩!」。從那以後有時就會發現,他們快要吵起來的時候,尉尉會開始嘗試和晴晴協商:「輪流,我先玩,等一下換你」,或是:「你不要玩這個,我拿另一個給你」;晴晴也學會在尉尉不讓他的時候,跟哥哥說:「要分享」。有時候為了避免他們吵架,我們零食或玩具會買兩份一樣的,不過只買一份看他們怎麼去協調,也是很有趣的。

爭吵.jpg

(敢欺負我,打你喔)

 一起聽音樂.jpg

(耳機有兩邊,不用搶)

 

  晴晴把尉尉當成學習模仿的對象,她會學尉尉說話或動作,因此晴晴的發展似乎比尉尉快了一些,更早會說話。尉尉也會教她怎麼玩比較複雜的玩具,像是滑板車、扭扭車等。不過尉尉心血來潮時也會教晴晴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做白癡的動作或是說不該說的話,看到晴晴學尉尉做蠟筆小新拍屁屁的招牌動作,真的是三條線,這算是副作用吧。

扭扭車.jpg

(晴晴我教你,以後找男朋友要像葛格這樣,帥,又有車)

 

滑板車.jpg

(這是滑板車,不是手推車,你要站上去才對)

 

研究腳踏車.jpg

  (等你腿再長一點,葛格再教你騎腳踏車)

 

大頭貼.jpg

(大頭貼就是把貼紙貼在大頭上)

 

跳舞.jpg

(來跟我跳Nobody Nobody)

 

  有兄弟姊妹可以一起長大是一件很幸運的事,傑利就很慶幸自己有個大妹,在成長過程中遇到重大抉擇時,能和大妹談談會讓我有種「I am not alone 」的安全感,各自成家以後也能針對家裏的狀況交換意見。希望尉尉和晴晴也能一直相互扶持,一起快樂成長。

  今天是母親節,這一篇文章要獻給尉尉和晴晴的媽媽,凱莉。本來我只想生一個就好,要不是她的堅持,就沒有晴晴了。有了晴晴以後我發現,照顧兩個小孩,辛苦不到兩倍,但是快樂卻是遠遠大於兩倍。謝謝凱莉,母親節快樂!

牽手.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