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_台灣館.JPG

(天燈造型的台灣館,可惜無緣進去參觀)

   上海世博開幕之後,陸陸續續有些朋友去玩,聽到他們的描述以及一些新聞報導,讓一年多沒出國的我忍不住起了驛動的心,凱莉很體貼的准我假去長長見識,自己留在台灣帶兩個小孩,真是賢妻啊!於是乎吆喝了幾個大學同學,趁著放暑假期間,飛來上海世博湊湊熱鬧。本來不期望會有很多人參加,出乎意料的,可以一起來的有Binson,熊老大、小樺、BALA和他女朋友Mei,看來大家的老婆都挺體貼的呢。我們買了旅行社的套裝行程,機票酒店加上世博三日票,一行六人浩浩蕩蕩殺去上海。我們幾個大學同學在以前常一起出遊,最近幾年大家紛紛當了爸爸,已經五六年沒有再一起組團去玩了,難得這回大家可以抽出時間,再一起出來玩,實在令人開心。有朋友聽到我要去世博,很好心的在Facebook給了我一些很實用的建議,我也稍微從網路上看一些世博的攻略,還買了一本上海的旅遊書,不過我們同學旅遊團的特性是Dynamic,行前只做大概的計畫,小細節靠默契和隨機應變,這次來世博也一樣,我們只說好要去世博三天,至於這三天的流程要怎麼跑則沒有任何規劃,因此以下的行程幾乎都是當天討論或是隨興走的

 

第一天

  我們去世博的第一天是星期六,前一天我們剛到上海,許久不見的同學胖子”就跟我們一起吃飯,他在上海工作六年了,已經對上海熟門熟路,去看了好幾次世博的胖子,教我們很熱門的日本館和中國館的攻略方式,因此這一天我們就照他的建議做,因為中國館有總量管制,要排得夠前面才有預約票可以拿,所以我們上午七點就來到最靠近日本館的四號門排隊,一直等到九點入口開放,拿到中國館的預約票就朝日本館快跑,開始排日本館的入場,雖然到日本館排隊的時候時間不過九點十五左右,才開園短短十五分鐘,日本館的隊伍已經排了好長好長,我們足足排了兩個小時才進入日本館參觀。

 

1_中國館預約券.JPG

(中國館預約卷,早起排隊為的就是這個)

 

2_1日本館.JPG 

(日本館,紫色蠶寶寶的造型,很熱門,動輒排隊四五個小時)

 

2_2排隊一小時半的標示.JPG 

(體貼的日本館還會告訴你還要排多久,看完心都涼了)

 

  日本館應該是我這趟看過的所有館裏面最棒的一個,整個館的佈置很有品味,展示了許多高科技的影像、電動車與機器人,館內的服務人員態度親切,最重要的是整個館的展覽與表演相互呼應,很 有整體感,可惜館內禁止攝影,所以沒有圖可以放上來。看日本館的時候才知道原來每個館都有獨特的印章可以蓋在一本世博護照上,可惜我們還沒買護照,只好先蓋在中華民國護照上了,希望回國通關不會被海關人員禁止入境。

  參觀完日本館已經中午十二點了,隨意找了一個園區內的餐館吃中飯,歇歇腳,順便買世博護照,吃飽飯之後,因為大家對於早上在超過三十五度的高溫下排了四個小時的隊都還心有餘悸,所以決定先找沒人排的館去散散步,消化一下,所以我們逛了主題館城市生命館城市地球館,完全不用排隊,還有涼涼的冷氣吹,休息夠了之後,總算在下午三點在度鼓起勇氣往中國館出發。

3_1主題館.JPG 

3_2主題館外廣場.JPG 

(主題館以及外面的志願者廣場)

 

3_3城市地球館內的球型投影.JPG 

(城市地球館內的巨大球型投影)

 

    中國館每天的參觀人數有限制,因此必須拿到預約券才能去參觀,雖然說早上我們已經排隊拿到了預約券,可是在中國館前我們還是又排了兩小時才得以進去這棟酷似紅色官帽的建築。

5_1中國館.JPG 

(中國館,外型據說以"華"字為藍圖,不過看起來更像頂官帽)

 

5_2中國館排隊慘狀.JPG 

(中國館排隊的景象,只能以慘烈來形容)

 

  一開始映入眼簾的就是著名的超大清明上河圖動畫,畫面是原作的30倍,超過130米長,還模擬了日、夜不同的景象,這幅畫可說是我們來中國館的主要目的啊。接著坐像是過山車的交通工具,順著軌道看中國古今的建築技術與城市規畫。下了車最後來到展示低碳、環保概念的區域。這三個部分其實都做得很不錯,可惜的是三個展示各自獨立,比較不像日本館有整體感。

5_3清明上河圖_日.JPG 

5_4清明上河圖_夜.JPG 

(清明上河圖,日與夜)

 

5_5中國館內過山車.JPG  

  (過山車)

 

  出了中國館,已經六點多了,算算這天總共排了六個小時的隊,大家說甚麼都不願意再排隊了。這時有人用手機上網看攻略,得知某些館如果在它的餐廳用餐,就可以直接從VIP通道入館,不用排隊。於是我們來到瑞士館的餐廳用餐,這張VIP通行券可不便宜,每個人268RMB,餐點有瑞士燻肉拼盤、馬鈴薯餅、有點油的生菜沙拉以及蠻苦的瑞士啤酒,嚐起來實在不合我們的口味,不過看著瑞士館前長長的隊伍,就覺得味道還可以接受啦。酒足飯飽後直接入館,後看到瑞士自豪的阿爾卑斯山風景影片,站在巨大的螢幕前很有臨場感,可惜瑞士館有名的纜車那天沒開放,讓我們覺得錢花得有點不值得。

9_1瑞士館.JPG 

(瑞士館,沒坐纜車很不爽)

 

9_2瑞士館內阿爾卑斯山.JPG 

(瑞士館阿爾卑斯山)

 

  參觀完瑞士館已經是晚上九點了,大家揉著痠痛的雙腳,決定今天到此為止,就這樣第一天我們的成績是3個國家館加2個主題館。回到飯店,來去上海有名的泡腳,做做腳底按摩,慰勞一下辛苦的兩條腿。  

 

第二天

  前一天排隊的慘痛經驗還留在腦海,加上腳痠腰痛的,這天大家決定挑軟柿子吃,上午睡得飽飽的,十點才慢條斯理地入園去參觀城市案例館。城市館不同於國家館,規模小多了,而且幾乎都不用排隊,可以讓我們第一天的疲憊獲得舒緩。一天下來,我們看了十幾個城市,上海、首爾、巴黎、大阪這些耳熟能詳的城市,還有一些不熟悉的城市,像是西班牙的畢爾巴勒,德國的佛萊堡等,這些城市館雖然規模小,不過還是有值得一看的東西,例如香港城市案例館,發給每個參觀者一條RFID的手鍊,讓我們在裡面可以實際與館內的設施互動;有些國家館內的展覽在城市館也看得到,例如法國館的機器人在巴黎館也有,而且在巴黎館不會人擠人,所以可以看得更仔細。除了可以輕鬆參觀外,我們來城市案例區還有另一個目的,蒐集西班牙的三個城市印章:馬德里、巴塞隆納、畢爾巴勒,有了這三個章,就不用排隊,直接從VIP通道進西班牙館啦。

11_香港城市案例館互動遊戲.JPG 

(香港案例館的互動展示)

 

12_1法國巴黎案例館的機器人.JPG 

(巴黎案例館的機器人 -- 鬧鬧)

 

12_4零碳館.JPG 

(無碳館展示了碳中和概念屋)

 

12_3世足冠軍西班牙隊.JPG 

(西班牙足球隊,Binson 小樺,不當工程師了,改踢職業足球)

 

12_3三個西班牙城市章.JPG 

(這三個章,起碼省下了西班牙館兩小時的排隊等待)

 

12_2唯一要排隊的城市館_台北.JPG 

(唯一需要排隊的案例館--台北,大陸人真的很瘋台灣)

 

  順利收集完三個西班牙城市章之後,又順道參觀了另一個主題館城市未來館,這個工廠造型的館,煙囪很有創意的做成溫度計的樣子,看到上面顯示的37度,不難想像在這裡排隊有多痛苦。

13_1城市未來館.JPG 

(城市未來館  有創意的煙囪)

 

13_2垃圾堆的投影.JPG 

(城市乃垃圾的投影)

 

  晚上,我們早早離開世博園,到上海外灘吃飯看夜景去了。不巧的是大陸為了甘肅的土石流(這裡叫泥石流),將這天定為國殤日,所有娛樂活動暫停,大樓裝飾的燈也不開,因此沒有Pub可以喝酒,夜景也遜色許多。就這樣,第二天的成績是十多個城市館和一個主題館,並且取得了西班牙館的直通票。

  

第三天

  第三天一樣是睡飽飽再出發,十點半靠著前一天取得的三個西班牙城市章,直接從VIP通道進館,進館時我們可以感受到一旁長長隊伍中的人們灼熱忌妒的眼神,館裏有段隧道,火辣的西班牙女郎在此配合身後的投影來段熱舞,氣氛理論上營造的不錯,不過身邊擁擠、嘈雜的人群加上此起彼落的閃光燈,讓人完全沒法好好欣賞表演。西班牙館最後有個巨大的寶寶,坐在場中央遙想未來城市生活的景象,不過參觀的人大都當它是遊樂園裡拍照用的吉祥物,忙著和它合影留念,未來城市生活的展示反而沒啥人關心了。

15_1西班牙館.JPG 

(以藤類堆砌出外觀,造型獨特的西班牙館)

 

15_2西班牙舞者.JPG 

(西班牙舞者)

 

15_3西班牙巨嬰.JPG 

(西班牙巨人寶寶)

 

  出了西班牙館,又到了午餐時間,就在西班牙隔壁的歐盟_比利時館也可以在裡面用餐然後直接進館,108RMB的餐點有炒飯、燉肉和薯條,外加一杯比利時啤酒,味道沒甚麼特色,和吃速食店的感覺差不多,啤酒還不錯,可惜味道有點淡。不過既然可以省下一兩個小時在太陽下排隊的痛苦,就別計較太多了。  這個館是歐盟+比利時聯合展覽館,因為歐盟總部在比利時的布魯塞爾,所以就放在一起展吧。展區裏一直播放了歐盟各國打招呼的話,聽到這麼多不同的語言,深深覺得他們能聯合起來實在不容易,接著又看到當初歐盟成立時,各國代表簽署的聲明,在歐債風暴尚未完全平息的今天,不知當初簽屬的這些人心中有何感想?緊接著歐盟區的就是比利時區,除了看到許多綠能技術的展示,還有比利時著名的巧克力與鑽石的介紹,最後我還發現原來小時候很喜歡看的藍色小精靈是比利時出品的。這個館的出口設立了是像百貨公司專櫃的紀念品販賣部,竟然有賣鑽石耶,這一天剛好是情人節,看了現場鑽石切割的表演說不定真的有人會掏錢買下去。

16_1歐盟館.JPG 

(歐盟館)

 

16_2歐盟館內部.JPG 

( 歐盟館內部比外貌有特色)

 

16_3歐盟創立條約.JPG 

(歐盟創立的條約聲明)

 

16_4藍色小精靈.JPG 

(藍色小精靈原來是比利時人)

 

16_5 鑽石切割表演.JPG 

(鑽石切割Live Show)

 

  參觀完歐盟館後,Binson,熊老大和小樺要準備回台灣了,BalaMei雖然隔天才走,不過因為這天是情人節,我還是識相點別當電燈泡,所以就跟Bala約定各自行動。這次的同學世博團到這算是結束了,接下來就是我自己一個人的自由行了。來參觀世博真的要有朋友一起來,因為在大陸插隊是很常見的事情,可能是因為要在十三億人中出頭,非得練就一身見縫插針,有洞就鑽的本事,我還清楚記得有次到大陸出差,在機場櫃檯等Check-in,本來我是排在第二個,後面的隊伍排得還算整齊,可是等櫃台一開,瞬間後面的人都往前衝,等我回過神,我已經是最後一個了,剛剛的隊伍難道是一場夢嗎?真是一整個冏。有一票朋友一起來世博排隊,可以組成人牆阻擋插隊,遇到不識相硬要插隊的,還可以一起砲轟他,讓他知難而退,而且只要和朋友聊聊天,開開玩笑,雖然參觀的隊伍很長,等待的時間並不太難熬。另一個打發時間的利器則是iPhone,我們六個人裏面有三台iPhone,靠著玩手機遊戲,可以暫時遺忘排隊的無奈和炎熱的天氣。

  開始自由行之後,我決定想盡辦法不要排隊,因為自己一個排隊太無聊了,剛好歐盟館旁邊的摩納哥館沒人排隊,就進去看看吧。摩納哥館跟日本、西班牙這些國家的館比起來,實在是一個很小的館,參觀這裡的感覺跟去看博物館差不多,沒有炫目的聲光效果與表演,都是靜態的展示,摩納哥每年都有F1賽車,裏面一台紅色法拉利賽車,令人血脈賁張,讓我駐足良久。

17_1摩納哥.JPG 

(摩納哥館,摩納哥摩洛哥)

 

17_2F1賽車.JPG 

(F1賽車,好想上)

 

接下來我在會場看到一個攤位出租導覽機器,100RMB可以免排隊進印度、尼泊爾、摩洛哥、波黑(波士尼亞)以及鐵道館,看到印度和尼泊爾前面起碼要排一個鐘頭的隊伍,我當下就租了一個,然後掛在身上大搖大擺走進印度館。

18_導覽機器.JPG 

(這部導覽機器起碼省了我三到四小時的排隊時間)

 

  印度館也算是不小的館,圓頂的建築從內部看還蠻特別的,裏面展示偏向靜態,以印度文化為主,有一個倒金字塔型的大型顯示器,一度讓我以為是全像投影,後來繞了一圈發現四面看到的都是一樣的畫面,原來不是真的全像投影。

19_1印度館.JPG 

19_2印度館圓頂.JPG 

(印度館和它的圓頂)

 

19_3類全像投影.JPG  

(差點以為是全像投影,不過看起來真的蠻立體的)

 

  接著來到尼泊爾館,裏面佛像、舍利塔的展示讓人彷彿進入了一座寺廟,而看到水池、佛像旁一堆遊客投擲許願的銅板,看來有人把這真的當成寺廟了^_^|||

20_1尼泊爾館.JPG 

(尼泊爾館很像一座寺廟)

 

20_2尼泊爾佛像.JPG 

(尼泊爾佛像,他的魔力讓大家都忍不住丟錢)

 

  接下來的目標是黃浦江對岸的鐵道館,在世博園區內的交通工具有三種,公交車(公共汽車),電動車,與渡船,公交車與船都是免費的,電動車則要10RMB,平時在各館往來,都搭公交車,這趟到鐵道館就換換口味坐坐渡輪。

21_1世博公交車.JPG 

(公交車,平常往來園區都坐這個)

 

21_2渡輪.JPG 

(園區橫跨黃浦江兩岸,可以用渡輪往返)

 

21_3電動車.JPG 

(電動車,沒坐過)

 

  鐵道館是我參觀唯一的一個企業館,展示中國鐵道發展的歷史以及未來全中國高速鐵路的計畫,看了中國未來非常積極的鐵路建設計畫,我想幾年內鋼價是下不來了。

22_3動車_和諧號.JPG 

(動車_和諧號)

 

22_2未來車站模型.JPG 

(鐵道館內未來車站藍圖)

 

  晚餐時間,再度使出吃飯進館的絕招,這天晚餐的目標就是法國館的三星米其林餐廳,雖說想要避開法國館排隊的人潮,可是要去法國館餐廳吃個飯也要排隊,等位子等了半小時,不過比起一般入場排隊三個小時才進得去,還是可以接受啦。法國館的菜不愧是米其林三星級,鴨肝、銀鱈、抹茶巧克力甜點配上微酸的法國啤酒,每一道味道都很棒,桌上的蠟燭發出浪漫的微光,一旁都是一對對的情侶,因為這一天是中國情人節咩,我只有一人用餐,這樣的氣氛下讓我突然很想家、很想凱莉,餐點的味道因此多了微微的相思味。帳單也是同等級,三道菜加上一杯啤酒要價498RMB,不便宜啊。法國館內部布置得像是美術館一般,先來一整面牆的動態影片,加上國家級的藝術品(據說是真跡),以及宮廷式的花園,非常賞心悅目。

23_1法國館.JPG 

(華燈初上的法國館)

 

23_2整面投影牆.JPG 

(整面的投影牆與整排的投影機)

 

23_3藝術品.JPG 

(藝術品真跡)

 

23_4宮廷花園.JPG 

(宮廷花園)

 

  法國館逛完其實已經很累了,可是導覽機送的免排隊的館還沒看完,只好打起精神再去波黑館參觀,晚上的波黑館本來就沒人排隊,加上這個館也很小,匆匆逛完,連相片都沒拍幾張,就把導覽機器拿去還,結束充實的一天。還導覽機的時候我以為已經去過摩洛哥館了,寫這篇遊記時才發現,摩納哥摩洛哥,摩納哥是法國南方一個面積僅1.95平方公里的小公國,摩洛哥則是在北非西北部,哎呀!虧了,地理沒唸好,在此付出了代價。第三天的成績,七個國家館加一個企業館。

 

24_波黑館.JPG 

(波黑館,很容易忽略的館)

  

第四天

  之前三天逛的都是亞洲和歐洲的國家館,第四天想逛逛其他三個洲的國家,希望在離開之世博之前,五大洲的館都可以逛過一些,因為這一天只有我自己一人,所以得用點策略避免排隊排太久。早上九點十五分,從最靠近美國館的8號門入園,這時入口排隊的人潮已經都進去了,不用等就可以入園,進去後馬上到美國館排隊,因為剛開園,排隊的人還不多,所以三十分鐘就進場了,要是再晚一點,美國館就要排三小時了。美國館的展覽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播放的影片充分表現了美國人的幽默感,第二段影片城市花園的劇情也很能讓人產生共鳴,加上播放電影的館內椅子會隨劇情震動,影片裏下雨的時候,天花板也跟著噴水,很特別,第三部分是美國各大企業的展示(或說廣告),雖然看不到很新穎的東西,像日本、法國的機器人、電動車這類的實物展示,不過美國這些響噹噹的大企業光是Show Show Logo就是美國國力與科技的最佳展示啊。

25_1美國館.JPG 

(美國館)

 

25_2城市花園.JPG 

(城市花園,四片分開的螢幕,座位會動,天花板會噴水)

 

25_3WINTEL.JPG 

(WINTEL一定要擺一起啦)

 

  踏過了北美洲的美國館,接下來要來去南美洲,巴西館前面長長的隊伍讓我光看到就腳軟,不過巴西館斜對面,馬路另一邊的智利館倒是沒半個人排隊,因此就繞到智利館逛逛,在館裏有個空蕩蕩,但是蠻舒服的放映室,介紹這個在地球另一邊國家的種種,在炎熱擁擠的園區裏,真是一個休息納涼又兼長知識的好地方。

26_1智利館.JPG 

(智利館)

 

26_2很舒服的放映室.JPG 

(智利放映室,空蕩蕩的實在浪費)

 

26_3風扇.JPG 

(本以為是喇叭,後來才發現是電扇,很涼)

 

  出了智利館,準備尋找午餐的地點,詢問之下,得知奧地利館也可以吃飯免排隊進館,在前往奧地利館的途中經過捷克館,竟然沒人排隊,於是進去瞧瞧,捷克館裏的展出較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個螢幕放在四面鏡子的中間,造成像萬花筒的效果,可惜我只顧著看特殊的效果,內容播啥倒沒注意,四天展覽看下來已經麻痺了,快要吸收不了囉。館內還有捷克引以為傲的冰上曲棍球運動,很多國家把它們的國家運動都放在世博展出,像西班牙、巴西的足球,不曉得我一直進不去的台灣館,有沒有棒球隊的介紹啊?

27_1捷克館.JPG 

(捷克館)

 

27_2萬花筒螢幕.JPG 

(萬花筒螢幕)

 

  來到奧地利的餐廳,最低消費200RMB才可以入場參觀,餐點並不特別,不過小麥啤酒還不錯喝,是這幾天喝過第二好喝的,說到這幾天喝過的啤酒,排名順序是:青島 > 奧地利 > 比利時 > 法國 > 瑞士,在我心中最棒的還是台啤,只是世博園區裏好像喝不到。奧地利館裏應該有人造雪可以欣賞,不過我參觀的那天好像壞了,只有冰塊,在奧地利館剛好遇到館內舉辦演奏會,帶著剛喝完酒的微醺聽演奏會真是享受,這筆消費算是值得了。演奏者對於現場的閃光燈與聽眾發出的噪音似乎頗有意見,演奏中屢屢露出不悅的眼神,演奏了這麼多天,還沒習慣這兒的水平嗎?

28_1奧地利館.JPG 

(奧地利館)

 

28_2音樂會.JPG 

(奧地利館音樂會)

 

  看完奧地利館,本想結束世博的參觀,到上海其他景點逛逛。前往出口的途中,恰好遇到城市之窗正要表演主題秀,因為不用排隊,而且這四天都沒看秀,索性在離開前看個一場,一看之下才發現,這幾天沒看秀真是太可惜了。秀場內是一個圓形劇場,一個巨大的圓型投影幕與28個可移動、翻轉的巨型LED螢幕所構成的舞台與背景,加上吊鋼絲的演員演出,讓我對舞台劇有了新的體驗,40分鐘的秀,載歌載舞,聲光效果俱佳,非常值得一看。

29_1城市之窗.JPG 

(城市之窗)

 

29_2城市之窗演出.JPG 

(城市之窗的演出,不看可惜)

 

  看完秀走出城市之窗,天空打起了雷,下起傾盆大雨,為了躲雨,只好先躲進非洲聯合館,館內幾十個非洲國家共同展出,感覺像是到世貿看電腦展,攤位都小小的,有展示、也有賣東西的攤位。每個國家名字都很陌生,展示也是看過就忘。不過非洲館的表演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演出的舞者都張開大嘴露齒而笑,他們樂在舞蹈中的樣子,將沒有舞蹈就不是非洲這句話做了很好的詮釋。非洲館是我唯一在世博園區有看到黑人的地方,也許非洲人仍忙於解決自己的問題,對其他國家還沒有興趣;也或許他們長久以來被殖民剝削的歷史,讓他們對其他國家還帶有深深的防備以致於不願意接近吧。

30_1非洲館.JPG 

非洲館,很有黑暗大陸的感覺)

 

30_2非洲館市集.JPG

30_3非洲展場.JPG

(非洲館展覽場與賣場)

 

30_4非洲館表演.JPG 

(非洲館表演,牙齒好白)

 

  非洲館走馬看花的逛完,等到雨勢漸歇已是下午五點,滴滴答答的天氣壞了我出遊的興致,只好草草解決晚餐,悶悶地結束了四天的世博之旅,算算這最後一天,共參觀了5個國家館(整個非洲聯合館算一個)加上一個秀。晚上搭地鐵回飯店整理相片,寫寫遊記。一個人在飯店房間面對電腦,勾起我有些遙遠但又熟悉的記憶,以往出差在外,下了班在飯店處理E-Mail不就是這樣的情景?這時心情彷彿就像是出差的最後一晚,想到隔天就要回到自己的家,被雨破壞的心情,又雀躍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