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裳鳳蝶_交尾.JPG

  今年的八九月份,蝴蝶園安排了一系列的課程,教我們蝴蝶的辨識,幾堂課下來,對蝴蝶的認識又增加了不少。這裡先從蝴蝶的公與母說起。大部分的蝴蝶,從外觀就可以辨認公與母,黃裳鳳蝶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它從外觀就可以很容易辨識公與母,雌蝶後翅比雄蝶多了一列黑色的班點,也不會和其他蝴蝶搞混。

本文移至新部落格 http://longicorn.pixnet.net/blog/post/129458081

黃裳鳳蝶_公母.jpg 

 

  玉帶鳳蝶的公與母也不難辨識,不過它的飛行速度快,飛的時候不易辨別,要拍下來看比較清楚。

玉帶鳳蝶_公母.jpg 

 

  大鳳蝶則是比較極端的例子,公的母的差異大到令我一點都不覺得它們是同一種,雌蝶甚至還分有尾突和無尾突兩種。

大鳳蝶_公母.jpg 

 

  看過鳳蝶的例子,再來看班蝶類,在台灣,班蝶是很常見的蝶種,有大白斑蝶、兩種樺斑蝶、四種紫斑蝶、六種青班蝶,每一種都有美麗的顏色,辨認起來則需要多一番功夫。樺斑蝶的公與母,差異在後翅的性標上,停下來的時候,還不難分辨。

樺斑蝶_公母.jpg

 

  端紫斑蝶是四種紫斑蝶裡的一種,公與母後翅的花紋差異很大,很容易分辨。

端紫斑蝶_公母.jpg 

 

  淡紋青斑蝶是六種青斑蝶裡的一種,公與母差異在公的後翅有一快凸起的部分,要看仔細才看得到。

淡紋青斑蝶_公母.jpg 

 

   有時候不同的蝶種,長得比同種的公與母還像,例如玉帶鳳蝶的雌蝶,長得和紅紋鳳蝶就很像,只差身體的顏色不同,推測是玉帶鳳蝶擬態有毒的紅紋鳳蝶,以躲避掠食者的威脅。

鳳蝶_辨認.jpg 

 

  不同種紫斑蝶的辨認也需要些技巧,端紫斑蝶和斯氏紫斑蝶就得靠身上的班點來辨認。

紫斑蝶_辨認.jpg 

 

  六種青斑蝶身上都有青色的花紋,不同種類的辨認靠身上的班點形狀來區分。

青班蝶_辨認.jpg 

 

  還有小灰蝶與蛇目蝶等的辨認,很多近似種類是以班點多寡、眼紋大小來判斷,實在有點複雜了,還是直接查圖鑑比較快啦!

沖繩小灰蝶_交尾.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