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晴_祈禱  

  晴晴上幼稚園的第一個月正值八月,學校安排的課程是夏令營活動,內容有趣多變,又是烹飪、又是陶土的,讓她每天都開開心心,笑咪咪地去上學。當爸媽的我們看到女兒適應情況這麼好,不用經歷哭哭啼啼&難分難捨的適應期,心裡自然是非常高興。

  可是當進入九月,正常的學期課程開始之後,晴晴上課的態度有了180度的轉變,強烈排斥去上學。

  不只是早上上學的時候抗拒而已,而是隨時隨地都提醒我們她不想上學。在家裏晚飯吃到一半,會突然聽到她皺起眉頭說:「我不想去上學」;在床上玩玩具時,也會突然若有所思的說:「我不想去上學」;甚至三經半夜爬起來在我耳邊說說:「我不想去上學!」。出現的頻率之高,簡直快要變成口頭禪了。

  我們不了解為何會產生這種轉變,問她理由,一開始得到的答案是:「有人上課搶我的雪花片」。晴晴是個比較害羞內向的女生,我們猜想大概是在學校受了委屈不敢講,所以排斥上學。因此請老師跟晴晴說,在學校遇到事情可以直接反映給老師;也請老師盡量在分組時,將晴晴跟他比較熟的同學分在一起,希望這樣可以恢復她以往喜歡上學的態度。

  可是他還是吵著不要上學,這回原因變成:「不想坐娃娃車回家,因為車上的同學叫我辣妹!」

  怪了,被人家叫辣妹有甚麼好不高興的?我趕緊Google了一堆辣妹的照片 (正常的那種),跟她解釋「辣妹」這個詞應該算是一種稱讚吧?雖然我照片看得很高興,可是她還是不喜歡人家叫她辣妹,結果是尉尉解決了這個問題。他教晴晴:「人家說你辣妹,妳不用生氣,直接給他罵回去!就說他是"辣椒醬",不然就是"甜不辣"」,晴晴覺得這麼辦法好(辣來辣去到底好在哪?),才又願意搭娃娃車回家。

  接著不想上學的原因又變成「不想在學校吃早餐」、「想要把拔或馬麻送到教室門口」、「不想上直排輪」、「不喜歡某某同學」...各種各樣的理由,感覺像是解決了一個問題,她又馬上丟一個新的問題出來。

  每天送晴晴上幼稚園也變成一件苦差事。她是個自尊心強的小孩,不會在老師面前上演大哭大鬧的戲碼,可是進教室前,總是拉著爸爸或媽媽的手,靜靜地流下幾滴眼淚。這副暗暗垂淚的模樣真是令人心疼,為此凱莉和我跟老師溝通了好幾次,加上不時對晴晴旁敲側擊,總算歸納出真正的理由:「老師的要求變多,態度也變得比較嚴格」。因為學期中的課程不比暑期班輕鬆,學生也變多,所以老師的要求和態度都和暑期班不同。晴晴自尊心強,被老師說幾句就會受不了,因此找了各種理由不想上學。

  「不想在學校吃早餐」是因為吃太慢會被老師糾正;「要爸爸媽媽送到教室門口」是希望我們跟老師親口說她已經吃過早餐了;「不想坐娃娃車」是因為想早點回家...諸如此類。

  唉,「女人心,海底針」,這句話連小女生也適用。之前尉尉鬧著不上幼稚園,可從不拐彎抹角,直接跟我們說:「因為XX老師很兇」,「因為飯太多吃不完」...不像晴晴,硬是不肯說出心裡的話,搞了半天,原因其實就和尉尉以前一模一樣!

  本來在暑期班,上學的程序是,起床後直接送到學校門口,她會自己走進教室吃早餐,大家都輕鬆愉快。

  可是後來上學的程序變成:先在家中吃完早餐(早餐費都白繳了)才出門,到了學校得牽著她,陪她從校門口走到教室,看她流下兩滴分離的眼淚,然後鬆開緊握住我的小手,安安靜靜地跟老師進教室。有時早上時間緊迫,實在沒有充裕的時間陪她這樣耗,可是我還是盡量做到說服她自己放手,而不要甩開她的手掉頭就走。畢竟,心情已經不好了,還被自己最信任的家人甩開手,只會讓心情更糟吧

  就這樣過了幾個禮拜,情況總算有改善,雖然還要在家吃早餐,還要牽到教室門口,可是那幾滴分離的眼淚已經不用再流,也不會拖拖拉拉不肯放手。坐娃娃車回家後,也會開心地分享今天學校的事情,最重要的是,「我不想去上學」這句話,出現的頻率已經越來越低了。

  等哪一天這句話不再出現時,就代表我們又過了一關,也代表晴晴又長大了。

 

親愛的晴晴:

  人生漫漫,很多路要自己走,很多關要自己過,

  我們會陪著妳長大,但是沒法替妳長大

  所以,該放手時,我們會放手,也期望妳可以自己勇敢放開爸媽的手

  不過在接受磨練之前,我們會幫妳做好準備,不會讓妳無助地面對。

  加油!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