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L7A3074.JPG

旅行時,很多事情不會照著期望發生,像是這場下了兩天的大雨。

從昨天開始,蓋倫格就一直下著大雨,Geiranger Camping 旁邊有個迷人的牧場,一條奔騰的瀑布還有旁邊的步道與觀景台,還有一幢幢長在山上的美麗房舍,這些地方,都因為下個不停的雨而不能用雙腳親身去拜訪,只能遠遠用雙眼以及透過相機鏡頭欣賞。

1L7A2963.JPG

1L7A2968.JPG

1L7A2969.JPG

 

上午預定搭船遊峽灣,船班九點鐘載著我們從港口準時出發,一如預期。

1L7A3177.JPG

可是預期之外的雨也一路跟著我們,雨滴在水面上灑下點點漣漪,在空中塗滿朦朧的霧氣。

P8091416.JPG

 

孩子們一上船,就躲到船艙中避雨,聊天打牌,玩了這麼多天,看風景的吸引力對他們越來越低,只有大人還興致勃勃地在甲板上一邊淋雨一邊喊冷,卻又捨不得讓眼睛離開峽灣的風景。

1L7A2973.JPG

 

峽灣旁這條隱沒在雲霧間的老鷹之路,邪惡的鋸齒狀道路就盤據在陡峭的山坡上,冷眼盯著往來的駕駛人,想開車離開蓋倫格,這裡是必經之路。

1L7A2995.JPG

 

沿途風景最多的就是大大小小垂掛著的瀑布,以及峽灣中的遊船。

1L7A3037.JPG

1L7A3090.JPG

 

著名的七仙女瀑布,由七道大小不一的瀑布所組成。我怎麼算都算不到七個,不知少掉的那個是隱身在雲間,還是仙女下凡去了?

1L7A3131.JPG

 

Friaren 瀑布,白絹般的瀑布中央露出的石頭,像個酒瓶。

1L7A3153.JPG

 

惱人的雨一直下個不停,濺濕了鏡頭,遮掩了挺拔的山勢,還彷彿把四周風景的顏色都洗去了。

1L7A3094.JPG

1L7A3100.JPG

 

既然顏色被雨洗去了,索性把一些雨中拍攝的相片弄成黑白,看起來頗有水墨國畫的味道。

1L7A3094_1.jpg

1L7A3100_1.JPG

 

原定計畫要在蓋倫格停留兩晚,可是來了個預期之外的寒流 (寒流?現在夏天耶!) 雨在接下來兩天顯然是不會停,大家決定提前離開。

小古提議開到大西洋公路,只是如此一來,預期中要走 Geiranger 到 Åndalsnes 中間包含老鷹之路(Ørnesvingen) 與精靈之路(Trollstigen) 這段風景優美,又稱「黃金之路」的行程就要取消,而且到大西洋公路這一段,又是 200 公里,五個小時跑不掉。

算了,反正蓋倫格雨下成這樣,管它黃金之路、精靈之路,不管甚麼路都會變成白茫茫之路,到遠一點的地方也許有機會離開這片陰魂不散的雲雨帶。大西洋公路,我們來了。

 

想離開蓋倫格,必需經過老鷹之路的十一個連續髮夾彎,光看地圖還蠻嚇人的。實際開上去之後發現路其實還算寬,而且經過前幾天一關又一關的訓練,這樣的山路走起來已經駕輕就熟, 這段看似困難的老鷹之路,就在一次又一次的入彎減速,轉向,過彎加速之中,無驚無險地通過。

老鷹之路.jpg

接著就是長達五個小時的路程,中間還搭了兩趟渡輪 (兩趟費用加起來超過 NT 4000,心在淌血),風塵僕僕直奔大西洋公路 (Atlanterhavsveien)。

 

我以為通過老鷹之路的考驗後,再也沒甚麼路可以嚇得倒我了,可是來到大西洋公路前,又不禁傻眼了。

那個以詭異仰角舉起的橋面,是在挑釁想通過的車子嗎?

1L7A3192.JPG

不時拍上路面的海浪,是好心幫忙洗車?還是故意跳出來嚇人?

20160809 164030.JPG

最高點後,到底有沒有路呢?限速60的號誌,莫非是通往天堂的最高速限?

1L7A3206.JPG

大西洋公路號稱世界最美麗也是最險峻的公路,我們見識到了。

經過這幾天遇到的各種路況,單線道陡坡彎道和遊覽車會車、連續髮夾彎、然後是有海浪拍打的通天橋...我很好奇,挪威人的駕照到底要考那些項目?

 

真的開上橋之後,發現它其實沒有看起來那麼恐怖,只是因為橋面角度造成的視覺效果,所以才給人這樣的錯覺,從側面看起來,就是座普通的橋。

1L7A3244.JPG

 

過了橋有休息站可以停車歇歇,也有步道讓人從不同角度欣賞這座奇特的橋,可是如影隨形的雨跟著我們到了大西洋公路,又濕又冷的天氣加上五個多小時的舟車勞頓,實在讓我提不起勁到步道上走走,只有躲進休息站的餐廳吃點心喝咖啡。

1L7A3258.JPG

1L7A3255.JPG

 

離開大西洋公路,開始找今天要住的營地。很快就找到大西洋公路終點附近的 Atlanterhavsveien Sjøstuer AS。這座營地面對大西洋,有個小小的遊艇碼頭。

入住時,整個營地只有我們四輛露營車,等於是被我們包場了。

1L7A3278.JPG

1L7A3299.JPG

1L7A3304.JPG

 

因為一直下著雨,原本預期今晚只能窩在露營車上度過,幸好營地主人好心地把一間BBQ小屋免費借給我們使用,剛好可以容納我們所有人,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1L7A3448.JPG


溫暖的營火驅散了一天的疲憊,我們用熱鬧的烤肉大會趕走所有溼冷夜晚的寒意。

1L7A3273.JPG

1L7A3327.JPG

1L7A3331.JPG


第一次在國外烤肉,第一次用 BBQ 小屋,一切都非常新奇有趣。聊天、笑聲還有熱騰騰的美食,這趟預期之外的旅程用預期之外的方式做了個預期中的Happy Ending。 

20160809 200144.JPG

 

雨在我們晚餐時停了,太陽撥開烏雲,往海面上灑落一整片金光。

1L7A3366.JPG

 

彩虹也在此時出現,圈起了整個營區給我們七彩的祝福,小古的相機記錄下這令人感動的一刻。

20160809 211436.JPG

旅行總有許多事情不會照預期發生,所以會有預期外的旅程,看到預期外的風景,得到預期外的感動。這種意外的驚喜,也許正是充滿不確定性的自助旅行迷人之處。

arrow
arrow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