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2 FB5.5day5_170722_0137.jpg

「2017年暑假,鮮黃色的法拉第單車少年,炎夏中在台灣的土地上奔馳,像一道在地面上流動的陽光,耀眼而熾熱。」

我想用這樣的句子描述光武國中 FB5.5 單車少年們,但又覺得好像不夠貼切,到底要怎麼改,還得先回顧一下整個過程才能決定。

今年暑假,尉尉參加了學校的 FB5.5 探索課程,【FB5.5】的【FB】是【FaradyBike】的縮寫,因此參加活動的學生們都自稱為「法拉第少年」,而【5.5】這個數字則是第幾屆活動的代號,探索課程的單車活動每兩年會環島一次,另一年不環島,只在台灣西部騎車。環島那一年的代號是整數 FB1、FB2...FB5,而沒有環島的那一年代號就多個【.5】,因此2017年這一次FB5.5已經是學校第十次,也是第十年舉辦的活動。

暑假期間,帶著上百個學生在公路上進行好幾天的單車課程,可以想像事前的規劃訓練、課程中的安全與食宿有多繁雜,老師要肩負的種種工作與責任有多沉重,學校能夠堅持辦這樣有意義的活動,實在令身為家長的我們深深感動與感激。


FB5.5 的主要課程於7/18開始,在這之前是一連緊鑼密鼓的行前訓練課程。暑假一開始,週一到週五每天早上七點半不到,法拉第少年們就要到學校跑步鍛鍊體能,接著是一整天的單車維修保養課程,行車安全課程、裝備課程還有一個接一個的活動討論,一直到晚上六點才離開學校回家。期間還有三次的路騎演練,分別從學校騎到南寮、寶山水庫,內灣,讓法拉第少年們預先熟悉大車隊騎乘的節奏。

整個行前課程比學期中還要精實。

1L7A0011.JPG

1L7A0037.JPG

行前課程上了一個多禮拜後,尉尉有一天回家抱怨:「法拉第花了好多時間,一點都沒有放暑假的感覺,我明年暑假一定不要再參加了啦!」

沒關係,反正明年暑假要上暑期輔導準備會考,想參加也不行。


FB5.5的少年們從新竹出發,騎到彰化溪陽國中折返,共六天五夜,途中在台中中山國中、彰化溪楊國中各停留一天,與當地的學生進行交流,第五天晚上在苑裡致民國中進行法拉第之夜的表演, 隔天傍晚回到新竹,完成這一次的課程。

我在課程的前三天加入了家長後援會,跟著車隊往南移動,中間協助路口交管並且幫忙攝影工作,可以近距離觀察法拉第課程的進行。

1L7A0303.JPG

出發當天在學校的合照,老師學生和家長的大陣仗,像一支準備出征的軍隊。

20170719 FB5.5day2_170720_0161.jpg

大部分的學生都沒有長途連續騎車的經驗,有些甚至在路騎練習的時候還看得出來騎車技巧並不熟練,可是他們都勇敢地參與了這個難度很高的探索課程,挑戰自我的精神與勇氣很值得鼓勵。這一群人裡面,最有勇氣的還是校長以及帶隊的老師教練們,敢帶這一大隊孩子上路,除了勇氣,還得有教學的熱忱與使命感才做得到。

終於到了出發的時刻,一百多位法拉第少年跨上單車,帶著行囊,載著夢想,開始了六天的旅程。

1L7A0102.JPG

第一天的行程,就是整個行程裡最困難的一段,從新竹到台中100公里的騎乘路線,頂著七月33度以上的高溫,早上7:30出發,下午7:30抵達,最後一段是跨越大肚山的長上坡進入台中市,還是在交通繁忙的下班時間。這一段路即使對平常有騎車的大人來說,也不輕鬆,更何況這群孩子很多沒有騎過這麼長的路程,但是他們每一位都平安完成了這一趟路,實在令人激賞。

1L7A0265.JPG

每一趟的騎乘,都會行經交通繁忙的大馬路,單車在車陣中穿梭前進看起來實在很危險,不過在一道又一道的安全措施下,這一趟並沒有發生任何交通意外事故。

1L7A1034.JPG

這些措施包含:

車隊行進間,隊員們利用手勢相互溝通,該停止,要左右轉,都有相對應的手勢,讓後面的隊員隨時掌握前方的狀況,提早反應。

1L7A1004.JPG

家長後援會的一些爸爸媽媽,騎著機車跟著車隊前進,提前到前方的交叉路口進行交管,確保孩子們穿越路口時的安全。

1L7A0373.JPG

車隊的最後有家長及老師駕駛的支援車,可以讓故障的單車或是身體不舒服的孩子上車,也負責押隊,確保落後的孩子可以平安跟上車隊。

1L7A0423.JPG

這一連串的安全措施,是一次又一次課程所累積的經驗,實際看過這些做法之後,我對於每一個法拉第少年上路的安全,感到十分放心。


法拉第少年們晚上休息的地方就是當地的學校教室,地板鋪上睡墊就是床鋪;吃飯的時候在餐桶打了菜,到校園涼快的角落隨地坐著吹風用餐;洗澡的時候在廁所直接用水管洗冷水澡,生活條件頗為克難。

20170721 FB5.5Day4_170721_0116.jpg

換下來的衣服自己洗好後,就曬在學校走廊上

20246137.jpg

還記得在出發前的行前說明會中,校長對著與會的家長說,法拉第的活動一直都有經費、資源不足的情況,但是這對活動反而是一種祝福,「匱乏是一種給孩子們的祝福...」

匱乏是種祝福?

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那種堅苦卓絕的磨練嗎?還是「居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那種高風亮節的情操?

我看著那些坐在走廊樓梯上吃飯聊天的孩子們,他們臉上輕鬆愉快的表情;聽到從廁所充當的浴室裡面傳出來,一群男生一起沖冷水澡發出的笑鬧聲;問尉尉晚上在教室睡得如何,得到的都是一躺下就睡著直到天亮;看來他們似乎根本不覺得有什麼匱乏的地方,已經到了「無入而不自得」的境界。

啊!尉尉還是有覺得匱乏的時候,那是第一天的晚上吧,他問我會睡在哪一間教室,我說睡商旅的房間,他露出一副這不公平的表情。顯然,匱乏與富足是經由比較才會顯現的,他當下應該有體會到道德經裡「長短相較」這句話的真義。

「兒子啊,校長說:匱乏是一種祝福...祝福你,晚安」


FB5.5不只騎車,還有與當地學校交流的活動以及社區服務。六天五夜的行程有兩天不騎車,分別在台中中山國中和彰化溪陽國中停留一天,進行學生之間的交流,兩校互相提供課程與活動給對方學生體驗,中山國中是棒球世界冠軍,台灣之光,尉尉提到和他們用棒球做交流的經驗時,流露出欽佩崇拜的表情,法拉第這一道地上的陽光,遇上台灣之光,會激發出更耀眼的光芒吧。

除了交流,法拉第少年也到附近社區進行單車義診的服務,幫社區民眾修理保養腳踏車,學以致用。

20246132.jpg

最後一個晚上的法拉第之夜,用苑裡致民國中的操場舉行家長和法拉第少年的餐會。在這個以青草為地毯,夕陽為燈光,彩霞為簾幕的宴會場裡,爸媽們見到自己的孩子時,幾乎都會訝異才幾天不見,孩子臉上和手腳都已經被太陽塗上巧克力色,穿上法拉第的鮮黃色制服後,更顯得對比鮮明。

凱莉和尉尉合照了一張,一個白臉一個黑臉的強烈對比讓兩個人都忍不住一直笑。

S__5218516.jpg

晚會的節目有戲劇、舞蹈還有音樂,表演的內容以新竹的景觀和文化為主題,充滿創意而且氣氛活潑歡樂,讓人非常佩服這群孩子以及指導的老師。

1L7A1439.JPG

中場休息時,尉尉來找我們,跟我們說:「法拉第太棒了,明年暑假我還要參加~~」

啊?才短短幾天就改變主意了,那暑期輔導怎麼辦?變成「暑騎輔導」嗎?


下半場是音樂表演,表演最後奏起了那首整個FB5.5活動中孩子們一直在唱的那首「最珍貴的角落」,所有的法拉第少年一起輕輕唱著:

...當你正走在坎坷路,我會伴你在左右。一起向藍天歡呼,向白雲招手,我們要一起笑一起哭....

唱著唱著,所有人自然而然搭起了肩,相互擁抱,互道感謝,有些甚至激動地流下眼淚。

1L7A1505.JPG

看到這一幕,我覺得好感動,好溫暖,難怪尉尉還想再參加。

我知道怎麼描述這群陽光淬鍊過的孩子了...

「鮮黃色的法拉第單車少年,炎夏中在台灣的土地上奔馳,像一道在地面上流動的陽光,耀眼而溫暖,溫暖了周圍的伙伴,也溫暖了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