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睡覺前的聊天時間,晴晴突然說:「要是我是一隻水母就好了!」

滿頭問號的我問她:「為什麼突然想當水母,水母會被海龜吃掉耶。」

「當水母沒有腦,就不會害怕那麼多事情了。」

「啊你在害怕什麼?」

「我怕打針。」

拜託,都長這麼大了怎麼還是怕打針,又不是幼稚園小孩...

「疫苗都已經打完了,有什麼好怕的?而且打疫苗會比被圓圓抓還痛嗎?」

「好像還好...」

「那就對啦,沒什麼好怕的嘛」

「可是我也怕死」

「怎麼又突然怕死了呢?怎麼會想這件事呢?」

「放105天的暑假的時候,就突然開始想東想西...」

放暑假前,晴晴的外婆過世了,應該是這件事讓她開始思考生死的問題吧,記得尉尉小時候也曾提出過類似的問題,生與死是人生大事,孩子會去思考這樣的問題很正常,我得好好回答才行。

「你覺得死有什麼可怕呢?」

「死一定很痛吧,我怕痛」

「死不一定會痛啊,像我阿嬤,你的阿祖,過世之前還在跟我叔叔講話,然後一下子就突然陷入昏迷過世了,這樣就像睡著了,不會痛吧」

「可是死了就魂飛魄散,什麼都沒有了」

「靈魂會輪迴轉世啊...」

「我不相信這個」

怎麼這麼難打發...

「這樣啊,如果哪天我掛了,不會什麼都沒有啊,有一堆我的照片、文章留在網路雲端;你要是掛了也一樣有很多東西留在網路上喔」

「我是說死了以後,這個人的身體就什麼都不剩了」

也是,雖然還剩一罈骨灰,不過這大概沒法說服她。

「你聽過物質不滅定律嗎?」

「沒有」

「就是說物質不會平白無故消失,組成一個人身上的原子會一直存在,就算死了,這些原子也會變成其他的形式繼續存在。」

「可是火葬的時候燒掉不就不見了嗎?」

哎呀呀,理化還沒教到燃燒嗎?還是上課沒學好啊?

「人的身體是碳水化合物構成的,碳水化合物燃燒時,大部分會變成二氧化碳和水蒸汽,這個你知道嗎?」

「好像知道」

學費到底是不是白繳了啊~~

「這些二氧化碳和水蒸汽,本來是那個人身上的原子,現在會跑進空氣裡,可能被附近的植物吸收行光合作用,變成植物的一部分。然後植物又被其他動物或人吃掉了,就變成那個動物或人身體的一部分,所以人死後沒有不見,而是變成各種各樣的動植物的一部分,他可能變成樹木的葉子,蝴蝶的翅膀,或是其他人的心臟。」

「喔,所以如果你吃豆腐,吸收到腦部去,你就是豆腐腦了」

「對啦,你吃水母也會有水母腦啦!」

「這樣有沒有比較不怕死了?」

「嗯,我好像上了一堂還不錯的生命教育課」

「不,你是得到了我無上智慧的開示...」

「才不是,這只是大人的基本常識而已」

晴晴翻個身,縮進我懷裡,沉沉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