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從前,有一隻烏龜和一隻兔子在吵架,爭論說到底誰跑得快,後來他們決定比賽一場。開始跑了以後,兔子一下子就衝出去了,烏龜則是慢慢的爬,所以當然是蹦蹦跳跳的兔子跑在前面啦,兔子跑了一陣子,眼看已經把領先烏龜好長一段距離,他心裏想:「烏龜爬得這麼慢,我可以在樹下休息一會兒,然後再繼續跑。」於是兔子就在樹下睡著了。而這時候烏龜還是努力的一直爬,一直爬,終於超過了兔子,等懶惰的兔子睡醒時,勤奮的烏龜早已到達了終點,贏得勝利。

  龜兔賽跑是我們從小就耳熟能詳的一個故事,我也曾好幾次說這個故事給尉尉和晴晴聽,教他們不要像兔子一樣驕傲和偷懶,而是要像烏龜不斷的努力,才會成功。剛離開職場時,講這個故事給孩子們聽時總有點心虛,因為傑利覺得自己就是故事裏的那隻兔子,現正在樹下睡懶覺,而從小到大這個故事都告訴我,不要當那隻睡覺的兔子,這讓我很有罪惡感。後來因為離職之後有很多時間,可以找之前的同事與朋友們吃飯聊天,聽著大家談工作的事情,我發現自己參加的不是龜兔賽跑,而是一場兔子的馬拉松,參加者全都是跑得很快的兔子,雖然很多兔子都不太確定終點在哪裏,但是仍跟著大家不斷往前跑,而傑利,仍是在樹下休息的那隻兔子,看著大家不斷往前,自己就像是一段快轉影片中的靜止人物,原地踏步的感覺讓我不禁有些慌了起來。直到有一天,我牽著還不太會爬樓梯的晴晴上樓,一階一階慢慢往上的過程中,腦海中突然浮現了另一個故事:

上帝給我一個任務,
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得太快,
蝸牛已經盡力爬,
可是每次總是往前挪那麼一點點。
我催牠、我唬牠、我責備牠,我…
蝸牛用抱歉的眼光看著我,彷彿說:「人家已經盡了全力!」
我拉牠,我扯牠,我甚至想踢牠,
蝸牛受了傷,牠流著汗,喘著氣,往前爬..爬…
牠不快樂,我也痛苦。

真奇怪,為什麼上帝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上帝啊!為什麼?」
天上一片安靜。
「上帝啊!為什麼?」
天上一片安靜。

「唉!也許上帝撒手不管了!」
好吧!鬆手吧!
反正上帝不管了,我還管什麼?
任蝸牛往前爬,我在後面生悶氣。

咦?我聞到花香,
原來這邊有個花園。
我感到微風吹來,
原來夜裡的風這麼溫柔。
慢著!我聽到鳥唱,我聽到蟲鳴,
我看到滿天的星斗多亮麗。
咦?以前怎麼沒有這些體會?
我忽然想起來,莫非是我弄錯了!
原來上帝是叫蝸牛牽我去散步。(作者:張文亮)

  牽蝸牛去散步這個故事,我忘了是從E-Mail還是尉尉從學校帶回來的故事書看到的,想起這個故事讓我重新確定了自己現在不是參加賽跑的兔子,而是帶著兒女在旁邊散步的觀眾,我現在的任務不是往前奔跑,而是牽好尉尉和晴晴,教他們走,教他們跑。以往還在上班工作時,遇到忙碌加班的日子,回家時往往尉尉(晴晴還沒出生)都熟睡了,而等我起床時,尉尉又出門去上幼稚園了,常常一整個禮拜說不到一句話,夜裏望著他熟睡的臉時,耳邊會響起一首周治平作的歌,其中的幾句歌詞是:

總有一天,我會將世界拋在一邊
安安靜靜回到你的身邊
如果你守候已久的臉
還未曾走遠,還未曾走遠

總有一天,我會用我所有的時間
朝朝暮暮陪在你的身邊
如果我虛度已久的歲月
還不算太晚,不算太晚

  當時不曉得這"總有一天"到底是哪一天才能好好陪陪他們,後來終於下定決心,先將工作家庭的天秤往家庭這邊傾斜,而且看起來還不算太晚。

  前兩個禮拜,接到前公司的「留職停薪期滿通知書」,詢問復職的意願,才赫然驚覺,我已經離開職場一年了。在我正在放睽違十三年的暑假時,實在是很難有心情上班,還是回絕了前公司的復職邀請,繼續讓晴晴、尉尉牽著我去散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