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家人朋友一致的推薦聲中,以及周遭一股「支持國片」的氛圍下,我進了電影院看「賽德克.巴萊」。

  「霧社事件」,這段被人淡忘已久的歷史,在魏導的手中又清晰了過來。1930年,賽德克族因為不滿日本人統治,由霧社地區馬赫坡社的莫那魯道為首,進行了反抗日本的武裝行動。一開始,賽德克族雖獲得短暫的勝利,然而在日軍優勢人數與武器的反攻下,賽德克族被擊潰,族人不是被殺就是自殺,莫那魯道最後在山洞中自盡,為這段悲壯的歷史畫下句點。

  重溫這一段歷史,讓我想起「佛瑞斯特.卡特」的「在山裏等我」這本書。書中描述十九世紀末,阿帕契族的傑洛尼莫奮勇抵抗美國人和墨西哥人侵占印第安家園的故事。和霧社事件的始末相比,有著驚人的相似性。一位驍勇善戰的原住民領袖,領導族人挺身抵抗入侵的強勢文明,以寡擊眾,屢建奇功,然而最後終於寡不敵眾,悲劇收場。

  歷史不但會一再重演,還會複製到不同的地點。

  兩段時間相去不遠的故事,都是一個先進的文明,為了掠取資源,用盡各種手段壓迫原住民的醜陋歷史。這不禁讓人想問:文明的定義是什麼?是否只有物質層面的進步叫作文明?精神與道德方面的算不算呢?跟一、兩百年前相比,科技進步了很多,可是我們的道德與精神進步了多少?

  片中的莫那魯道,在起事之前說:「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 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接下來,重視靈魂修練的賽德克一族,與物質文明強大的日本人展開了血腥的對抗,畫面也開始一長串的血腥殺戮的場面:異族相殘,同族相殘、自殺…一個個生命為了各種原因而殞落:在戰場上戰鬥而死,不明不白被屠殺而死,因內心角色矛盾而死,為追求靈魂解放而死,還有女人們為了成就男人的靈魂而死...看到後來,我已經分不清誰是文明、誰是野蠻了。

  文明不好嗎?莫那魯道質問:文明真的好嗎?郵局、學校、駐在所,這些文明的象徵,只是讓我的族人顯得更為貧乏。

  最近看了一些討論全球糧食與台灣農業的書,覺得這句話也可以改成:全球化真的好嗎?跨國集團、貿易協定、大賣場,這些全球化的象徵,只是讓我們的農民顯得更為貧乏。

  或許我們正在經歷一種新的文明的另類侵略而不自知也說不定。

  看完電影出來,和同行的朋友沒有太多有關電影本身的討論,就開始聊起孩子,聊起日常生活小事。影片本身似乎沒有在我們之間引起太多迴響,是因為這段歷史距離我們太遠?或是我們既不是賽德克人也不是日本人?還是我們的靈魂早已因為食物和金錢而變弱到無法體會電影想傳達的訊息?

  無論如何,明年的新年新希望許「世界和平」準沒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