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xi2297197.jpg.pagespeed.ic.iBc903ZkHw  

圖片取自《看見台灣》官方FB粉絲團

  拍攝生態,攝影師必須非常了解被拍攝的主體,熟悉它的習性、它的特徵,如此才可能拍出精采的生態作品;而要拍攝人物,攝影師則必須對模特兒投注感情,如此才可以拍出細膩動人的人物寫真。Discovery、國家地理頻道不乏類似「看見台灣」這樣探討環境與人文的紀錄片,但是都不像「看見台灣」這麼讓我感動與震撼,因為這部影片說的不是遙遠的異鄉,而是我腳下踩的家園;也因為從電影中的每一幕,都可以深深感受到導演齊柏林先生是多麼了解台灣,又是多麼深愛台灣。

  片子的前半部,從我們到不了的高度,拍下了壯闊的台灣,如史詩一般,令人震撼與嚮往;後半部則站在我們刻意避開的角度,呈現殘破的台灣,如災難片一般,令人不寒而慄,更可怕的是,災難片的主角不是別人,正是我們這些住在這塊土地的人以及我們的下一代。這是一部值得觀賞的影片,但可能不是一部可以闔家觀賞的影片,因為面對孩子們質疑我們留下怎樣的土地給他們,我們也許會慚愧地說不出話來。

  「愛台灣」這句話,我們常常在電視上看到,也常常在政客的嘴裡聽到,但到底怎樣才是愛台灣,請走進戲院,自己去看,自己去聽,去感受,去反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Th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